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從中醫角度看濕疹4類型 醫提醒:治療期間「這行為」別做 當心症狀惡化

從中醫角度看濕疹4類型 醫提醒:治療期間「這行為」別做 當心症狀惡化

梁萱琪 整理 2023/07/17 16: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濕疹」是因內在或外來因素導致的皮膚發炎,很多皮膚疾病都會以濕疹來表現。中醫師指出,從中醫角度來看濕疹,可分為4種類型。同時,濕疹是無法被根治,在進行濕疹療程的患者切忌自行停藥,以免病情惡化。

 

用類固醇治療濕疹 易有副作用

中醫師陳盈光指出,醫師在治療濕疹時,常會用外用類固醇。陳盈光表示,類固醇作用快、效果好,長期使用會有依賴性,還會產生皮膚變薄、微血管擴張、長毛、毛囊炎、色素改變、容易皮下出血等副作用,一旦停藥,皮膚炎症狀會反彈性加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嬰幼兒及兒童長期過度使用類固醇,會影響到發育,如果很在意副作用,就要跟醫師多溝通,即便在服用中藥期間,也應遵循醫囑,不要任意減藥或停藥,避免病情惡化。

看更多:擺脫夏日濕疹困擾!營養師分享4招改善濕疹症狀 6營養緩解搔癢、降低復發

 

從中醫看4種濕疹

陳盈光列出中醫判斷濕疹的4種類型:

1.風熱型

風熱型濕疹常見於急性丘疹及部分亞急性濕疹。包括紅色丘疹、滲出液不多、搔癢、舌頭紅、舌苔薄且發黃。治療上常用的藥物有防風、牛蒡子、蟬蛻、苦參、知母、生石膏、生地、金銀花、馬齒莧等疏風涼血、清熱除濕的藥方。

 

2.濕熱型

濕熱型濕疹的常見症狀有皮膚紅腫、紅疹或水泡密集、滲出液多且黃黏、劇烈搔癢,且常伴隨身熱心煩、口渴、大便乾結、小便赤黃等問題。常用的治療藥物有黃芩、黃柏、梔子、苦參、金銀花、茯苓、薏仁、夏枯草、澤瀉、白茅根、蒲公英等,來清熱利濕、袪風止癢。

 

3.濕阻型

濕阻型濕疹常見於亞急性濕疹,症狀有皮膚暗淡不紅,滲出液少且清稀,易有搔癢感,並伴隨身倦乏力、腹脹、胸脘痞悶、食慾差、下肢沉重、大便軟等症狀,通常會用健脾益氣、袪風止癢的藥方來幫忙,如薏苡仁、白朮、蒼朮、滑石、豬苓、佩蘭葉、蘇葉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血虛風燥型

血虛風燥型的濕疹多見於慢性濕疹。會造成皮膚粗糙肥厚、脫落皮屑、患處表面有抓痕、血痂、傷口苔癬化及色素沉澱、有明顯搔癢感等問題,還會伴有口燥咽乾、心煩易怒、頭暈失眠等症狀。通常會以益血養陰、止癢袪風的藥方來治療,如當歸、丹參、生地、白芍、何首烏等。

看更多:全身痠痛、濕疹竟是腸道出事!醫示警這「無形殺手」釀免疫失衡 生活5件事助調解

 

濕疹不能根治 切忌擅自停藥

陳盈光提醒民眾,濕疹屬於免疫疾病和基因相關,目前無法直接對變異基因做治療,所以無法根治,現行只能做到症狀控制。使用中藥能整體調節生理狀態,讓濕疹自然消退,之後仍可能復發,但復發的病況會減輕,在更短的時間內就能恢復正常,患者要有耐性,配合治療及護理,切忌自行停藥。

看更多:濕疹吃綠豆薏仁湯愈吃愈癢!急性濕疹吃什麼?慢性濕疹改吃木耳、絲瓜等甘味食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盈光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