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超市的青草茶有用嗎?中醫教你選對青草茶 喝出「這些症狀」快停止

超市的青草茶有用嗎?中醫教你選對青草茶 喝出「這些症狀」快停止

梁萱琪 整理 2023/07/28 17: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天氣候炎熱,會讓人想要來杯青草茶解暑降火。中醫師提醒,不是所有上火都能喝青草茶來降火,若是虛火型上火的患者喝到青草茶,很可能會讓症狀更加嚴重,需馬上停止飲用。

 

喝青草茶也要看時機

中醫師黃獻銘指出,喝青草茶或涼茶,也是要看身體狀況的。若患者有黏膜發炎、眼睛紅腫、長痘痘、口舌生瘡、睡不好、便祕等症狀,這些發炎症狀屬於「實火」引發,可以考慮喝青草茶來降火,但若是「虛火型」的上火,就不建議喝青草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消暑喝青草茶?醫:喝錯吃毒 5種人反傷身 1招緩解中暑和頭痛

 

如何分辨自己是「虛火」還是「實火」?

黃獻銘指出,想知道自己是虛火型還是實火型的上火,有些簡單的方式可以分辨,第一就是在喝下青草茶後的反應,若患者喝下青草茶後,出現脹氣、腹瀉等症狀,就很有可能是虛火型,要先停止飲用。

 

或是患者在喝了青草茶一段時間後,症狀並未得到改善,甚至是有加重症狀的傾向,例如痘痘越喝越多,這也可能是虛火型上火造成的,這時要馬上停止飲用青草茶。

看更多:天氣熱容易有「無名火」!4飲品速降火氣 1情況要吃愛玉

 

從大便狀況判斷 是否適合喝青草茶

黃獻銘表示,從大便的成型狀況來判斷自己是否適合喝青草茶,會是最準確的。因為青草茶的作用是在於體內平衡,大便應該會有很漂亮的條狀,腸胃也會感覺很舒服,晚上能睡得更好。可在喝青草茶後,若是大便形狀變得軟散或是一顆一顆像羊大便的形狀,腸胃開始脹氣不舒服,變得更難入眠,就要馬上停止喝青草茶。

看更多:夏天喝青草茶消暑、袪濕!中醫師曝青草茶禁忌 1茶飲更適合台灣人體質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超市的青草茶有用嗎?

黃獻銘提到,若以青草茶的療效來講,超市或便利商店賣的青草茶通常不會有太大的效果,雖然一定會有清熱的成分,但療效不會太好,若想要追求療效更好的青草茶,還是要以中藥行提供的青草茶為主,或者可以直接去看中醫。只是想要用青草茶保健養生,又不需要很強的退火療效的話,喝超商賣的青草茶就足夠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獻銘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