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學生貪涼嗑涼麵 全身水腫消不下去!中醫授消腫祕方 5成因易引發水腫危機

女學生貪愛吃涼麵導致全身水腫!中醫授快速消腫祕方 5成因易引發水腫危機

梁萱琪 整理 2023/08/02 15: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天貪涼狂吃涼麵,當心不只變胖,還會全身水腫,消不下來。中醫指出,水腫主要跟「腎」功能變差有關,而長時間維持同樣的姿勢、飲食口味重、體質寒冷等,也是引發水腫危機的隱患之一。

 

女學生貪涼嗑涼麵 三臟失調全身水腫

中醫師余雅雯分享案例,有位女學生因全身肥胖且水腫而就醫,問診時發現,因為她本身在南部唸書,因天氣炎熱,就非常愛吃涼麵,再搭配美乃滋或是勾芡的食物,就讓她整個人胖了一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加上飲食缺乏蛋白質讓她出現水腫,從中醫來看,她是因飲食習慣出問題,造成肺、脾、腎三臟失調,而後氣滯為水,導致水腫,醫師請她務必調整飲食,多吃蔬菜,蛋白質攝取也要足量,再搭配中藥的調理後,水腫狀況才改善,後來也有成功瘦下來。

看更多:涼麵控必看!營養師解析這樣吃最健康 超商涼麵比一比 加1物最營養

 

中醫看「水腫」 有5種成因

余雅雯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水腫」,可分為5種成因:

1.腎臟濕邪

在中醫學裡,腎臟主水,負責運輸能量至各個臟器,「腎濕」會造成影響的部位,首當其衝為下半身,《黃帝內經》曾說道:「腰為腎之府。」腰部以下容易感到無力、腫脹痠痛,天氣變化時也容易有膝關節疼痛等現象。

 

2.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

中醫有一說:「久臥傷氣,久坐傷肉。」長時間維持同樣的姿勢會讓水分聚積、肌肉無法休息,導致下半身代謝循環變差,最常見的水腫就在雙腳,無論是久坐或久站都有可能發生,常見於辦公室上班族或服務業。

 

3.飲食口味太重

因飲食所引發的水腫,多數因患者喜愛辛辣、重口味的食物,這些食物內含鹽分比例高,其中所含的鈉會吸收水分,導致身體因吸收過多而變得臃腫,同時還會增加腎臟的負擔,也有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體質寒冷、血液循環不良

喜愛吃冰品、冷飲或寒性食物的人,因飲食習慣造成水分滯留,影響到脾胃運化水分的功能,以中醫觀點來看,稱為「脾失健運」,因體內逐漸積累廢物,損傷到五臟六腑,還可能會造成肥胖。

 

5.作息不佳

很多人都喜歡熬夜晚睡、甚至睡眠不足,導致身體循環無法好好運作,廢物容易累積在體內,一早起床腫得像豬頭,還可能長痘痘,都是身體沒有好好休息的證明。

看更多:陳喬恩、太妍都有「水腫肥」中醫籲3不良習慣水腫加重!紅茶加2物能消水腫

 

醬料高鈉易造成水腫 搶救水腫這樣做

余雅雯提醒民眾,高溫高熱的夏天,許多人沒食慾,飲食口味越來越重,水又喝得不夠就容易造成水腫。而造成身體會水腫的主因,是體內鈉鉀離子不平衡,若口味吃太重,水分又補不足,就容易讓水腫更嚴重,攝取高鉀食材有助排鈉消腫,如冬瓜、芹菜、海帶、菇類、空心菜、菠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做菜時避免加入辣椒醬、沙茶醬、豆瓣醬、甜麵醬、番茄醬、蠔油等鈉鹽含量高的醬料,以免水分滯留,料理時可多用生薑,味辛性溫,既可以驅除身體的寒氣,又可以發汗除濕,尤其生薑皮利水消腫效果佳。

看更多:郭雪芙自製「消腫排毒水」喝回完美體態!營養師加碼4水果配方 讓減重更持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