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更年期食療:醫曝「這菜」也有大豆異黃酮!常喝豆漿真能補回雌激素?

更年期 女性

朱育嫻 整理 2023/08/04 11: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人飲食愈來愈西化,以前婦女更年期來得晚,大約50、60歲左右,現在都提早大概40、50歲更年期就來了,且有更年期症狀的人愈來愈多。中醫師指出,舒緩更年期要靠高密度營養,大豆異黃酮不僅存在豆類中,也存在於花椰菜!

 

3個月不來經,中醫加強補腎、大豆異黃酮

現代上班族女性,因壓力大、運動少、身體比較虛,有些人30幾歲就更年期。中醫師余雅雯提到,有一名約38歲的女病人,因為工作負責採購,必須外派至國外,時差加上飲食不固定,導致荷爾蒙不穩定、月經愈來愈不規則、量愈來愈少,甚至有3個月不來經,因為不會經痛,所以平時就忽略月經所傳達的身體訊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女病人最近開始和男友提到結婚話題,開始緊張生育能力,但至西醫婦科服藥治療,也不是每個月都奏效,抽血檢查才發現卵巢已經開始萎縮,經常心悸、情緒不穩、失眠;後來用針灸幫助安神,這半年積極用中西醫、營養學一起加強,希望能有機會懷孕。中藥用疏肝理氣、滋腎藥方,也建議她日常要加強補腎的深色食物或大豆異黃酮,一段時間調理後,目前月經至少2個月來1次。

看更多:更年期一定要補充荷爾蒙?醫揭「這些人」不適用荷爾蒙療法 補錯恐提高罹癌率

 

更年期女性必備!這些食物都有大豆異黃酮

更年期女性們對於「大豆異黃酮」都不陌生。余雅雯說,異黃酮又稱為植物雌激素,是一種類似女性荷爾蒙的天然植物性化合物,能夠與雌激素受體結合。在日常食物中,大豆、味噌、月見草、葛根、山藥、黃豆、黑豆、毛豆、豌豆、四季豆、地瓜、花椰菜、芹菜及菇蕈類中,都有這類成分。由於存在於大豆中的含量最多,所以通稱為大豆異黃酮。

看更多:男女都有更年期!營養師點名4大營養素改善症狀 多吃「這類食物」效果更好

 

大豆異黃酮能輕微改善更年期熱潮紅

不過,余雅雯表示,大豆異黃酮針對更年期各種症狀非萬靈丹,它有預防效果,卻沒有治療效果,單純能改善熱潮紅現象,但也必須吃非常大量才能見效,而這樣的量卻不是腸胃所能負荷。根據研究,女性要緩解熱潮紅,每日需攝取70~80毫克的大豆異黃酮 ,相當於每日需食用高達4公斤的黃豆才能達到,在現實生活上難以達成。

 

均衡攝取異黃酮食物,讓營養高密度

此外,根據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建議,每人每日攝取25克的黃豆蛋白對健康有益,但要達到此建議量,每天必須進食大量的黃豆及黃豆製品,以豆漿來算約1000c.c.,如此可能會影響到其他營養素的攝取;且天然的黃豆類食品,因加工或烹調的關係,會導致其所含的大豆異黃酮量流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余雅雯建議,最好平日多平均攝取含異黃酮的食物、均衡飲食為佳,而多吃黃豆類食物,可以幫助調節女性荷爾蒙,緩解更年期症狀。

看更多:這款豆製品才是高鈣冠軍!生豆皮、百頁豆腐哪個蛋白質最多?豆製品營養比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