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天涼補怎麼補?吃冰可以補嗎?簡易涼補茶15分鐘搞定 綠豆薏仁、豬肺湯也能補

綠豆薏仁

許佳惠 整理 2023/08/16 11: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炎熱的夏天,吃什麼都沒食慾,很多長輩會建議「涼補」。昌盛堂中醫師吳修安表示,所謂「虛則補之,實則瀉之」,但現在許多人「冷氣吹緊緊」,真的需要涼補嗎?該如何判斷是否需要?到底什麼是涼補?該如何補?

 

Q1:涼補是什麼意思?

中醫的觀點,進補的原則為虛則補之,實則瀉之,進補要依照個人體質以及季節變化的不同,來補充所缺。涼補是非常適合夏天或是燥熱體質者的食補方法,主要是透過屬性偏涼的藥材和食材,達到養陰益氣、生津健脾,進而舒緩身體的燥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2:可以吃冰來涼補嗎?

他表示,夏天暑邪多夾濕氣,依照生理的觀點,會影響到交感神經控制汗腺的功能。暑熱陽邪,導致身體交感神經會旺盛,排汗散熱,而濕邪為陰邪則會干擾副交感,使排汗出現障礙,就容易造成汗出不暢,身熱不揚的現象。雖然吃冰爽口,但冰品沿著食道進入身體時,卻會帶走很多熱量,此時會導致頭面頸部的血管收縮,可能會引發交感更加的亢盛而出汗更多的現象,感覺越吃越熱。或是因為快速大量的吃冰,引發急性血管收縮,反而減少腦部血流引發頭痛,嚴重者甚至有休克的可能。

 

建議想要用吃冰來短暫退暑是可以的,但是要慢慢吃、量不多,且退暑並不是涼補,靠吃冰退暑,可能引發身體交感以及副交感的混亂,不可不慎。

看更多:西洋參功效補氣降火 夏天也能吃!中醫揭禁忌:千萬別配2食物 效果大減

 

Q3:現代人常吹冷氣,該如何判斷自己需要涼補?

常吹冷氣,大多待在室內,在恆溫的狀況之下,相比於外面冒著太陽揮汗如雨工作的人,感到暑氣的機會確實少非常多。暑氣之邪屬陽熱之邪,因而上乘,多發為上焦以及氣分之熱症居多,所以如果出現身體煩熱、心神不寧、神疲困倦、躁渴飲不解渴、食慾不振、自汗汗多等症狀,都可能需要涼補。

 

Q4:涼補食材有哪些?

涼補的食材其實非常多元,可以簡單做一個分類。

1.如果是氣分熱盛,水梨、西瓜、甘蔗、椰子、冬瓜、荸薺、綠豆、綠豆芽等等都可以食用,藥材常用的有石膏、竹葉、荷葉、蒲公英、麥門冬、鮮藕等。

2.如果是心火旺盛,或是上焦熱盛,則可以食用蓮子、苦瓜、芥蘭等食物,藥物常用有蓮子、蓮子心、天冬心、連翹心、黃連、淡竹葉等等。

3.如果偏向肺胃陰傷有熱,則可以用山藥、百合、荸薺、白木耳、鴨肉、雪梨、茄子等等,常用的藥材有玉竹、沙參、麥冬、生地、桑葉、白扁豆等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吃「靈根」蓮藕消暑?4族群吃藕要限量!蓮藕生吃、熟食功效大不同

 

Q5:有沒有什麼簡易的涼補茶飲或食譜?

其實上述的食材跟藥材都可以隨意搭配,比較常用的茶飲和食譜如下。

1.綠豆薏仁湯:使用綠豆20克、薏苡仁20克,冰糖適量,用水500c.c.去燉煮,也可以酌加一些蓮子5克。
2.百合玉竹茶:百合、玉竹各10克、桑葉3克、菊花3克,冰糖適量,用800c.c.水燉煮15分鐘。
3.白果杏仁豬肺湯:豬肺一個切塊,百合40克、甜杏仁20克、山藥20克、大紅棗10顆、生薑5克,約2500c.c.水燉煮至1000c.c.,即可食用。

看更多:濕疹吃綠豆薏仁湯愈吃愈癢!急性濕疹吃什麼?慢性濕疹改吃木耳、絲瓜等甘味食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昌盛堂中醫診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中醫教你怎麼治禿髮!多吃4種食物保養頭髮 按摩2穴位還能刺激血液循環
icon
2023-08-11 12:34:00
延伸閱讀
眼皮跳藏驚人健康警訊?眼皮跳不停有8原因 「這時間」跳暗示會漏財
icon
2023-08-14 13:44:00
延伸閱讀
女兒咳到被排擠!Mei現身說法 原來是靠「這個」神奇香料!
icon
2023-08-02 10:09:00
延伸閱讀
不是「沒排便」就是便祕!營養師解密便祕真相 從飲食到生活型態全方位調整
icon
2023-08-11 15:10:00
延伸閱讀
不吃甜食、含糖飲 三酸甘油酯卻變嚴重!醫:凶手是「它」超多病人忽略
icon
2023-08-09 11:30:00
延伸閱讀
超慢跑燃脂、降血壓 周潤發也大推!超慢跑完整教學:做對還能防骨鬆、肌少症
icon
2023-08-02 17:1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