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補正氣才能百病不侵!中醫博士大推8道茶飲 補氣、健脾、護肺、養血

補正氣才能百病不侵!中醫博士大推8道茶飲 補氣、健脾、護肺、養血

羅以容 報導 2023/08/30 15: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醫認為,身體正氣足則百病不侵,但該如何養出身體正氣?中醫博士張書陸推薦8道茶飲,可以助養正氣,還能健脾、護肺、養血。

 

助養正氣中藥茶飲

1.三豆飲

【材料】黑豆、綠豆、紅豆各150克,甘草60克,白糖適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作法】將三種豆子洗淨,倒入鍋內煮開,然後加入甘草,用小火煮成粥。

【主治】活血解毒、祛痘。

【功效】三豆飲是名醫扁鵲的著名處方,被收錄在元代的《世醫得效方》裡。三豆飲有預防和治療痘疹的作用。將此方熬成的粥每天空腹時隨意服,連服7天,可預防痘疹發病,對於已感染的人來說,則有很好的緩解作用。

 

傳說扁鵲曾用它治好很多痘疹痘瘡患者。除了藥用,還可以用這個方子保養肌膚。像一些臉上容易長痘痘和身上容易長瘡的人來說,多喝這個粥是有好處的。

看更多:身體氣血足不足看「5個地方」就知道!眼白出現這些警訊 當心免疫力低

 

2.複方玉屏風茶

【材料】黃耆15克、白朮10克、防風6克、藿香或薄荷5克。

【作法】將藥洗淨,加水煮開,燜泡15分鐘即可,代茶飲。

【效用】有實衛固表、益氣止汗、芳香清熱、提高免疫力的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黃耆菊花茶

【材料】黃耆6克、菊花5克,甘草3克。

【作法】先將黃耆切小塊,再將所有材料洗淨,放入暖杯內,加入適量滾水,焗20鐘即可,可依個人喜好調入蜂蜜。

【功效】益氣生津。

【宜忌】體質偏熱者慎用。

 

4.古方避疫湯

【材料】蒼朮10克、川芎16克、葛根6克、甘草5克。

【作法】加鮮生薑3片、連鬚蔥頭3根、水1升,水煎20分鐘,過濾,代茶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功效】本湯方出自清代名醫李文炳所著的《仙拈集》,具有健脾升陽、解表辟穢的功效。

看更多:揭祕書法家長壽之道!寫書法6大好處強身健體、益壽延年 練這字體還能調節血壓

 

5.紫蘇紅糖飲

【材料】紫蘇葉4錢、生薑3片、紅糖適量。

【作法】將材料放進鍋中,加清水3碗,水煮滾後再煮10至15分鐘,分次飲用。紅糖可依個人喜好加入,若覺得生薑味重更佳者,可酌量再加生薑。

【功效】驅風散寒止咳,適合感冒後長久咳嗽未癒,肺部電腦斷層掃描無病變,但咳嗽、聲音嘶啞、白痰清稀、咽癢、偶伴頭痛身痛、流涕的人士服用。

 

6.芳香飲

【材料】藿香1錢、佩蘭1錢、薄荷葉1錢、甘草半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作法】將全部材料放進杯中或茶壺中,加入適量滾水煮10至15分鐘即可,可以此茶代水。

【功效】芳香化濕以健脾,辛涼通竅可護肺。適合平日有鼻敏感症狀、伴隨大便黏軟、甚則泄瀉的人士服用 。

 

7.銀菊露

【材料】金銀花5錢、甘菊5錢,蜂蜜適量。

【作法】將金銀花、甘菊放進鍋中,加水6碗,浸30分鐘,用大火煲滾後,改用小火煲15至20分鐘,調入蜂蜜,可以此茶代水。

【功效】清熱解毒。適合平時咽乾、容易咽痛口氣重、自覺體熱的人士服用。

 

8.補氣茶

【材料】黨參1兩、雲苓1兩、白朮5錢、龍眼肉1兩,紅棗(去核)20粒。

【作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鍋內,加清水6碗,以中火滾15分鐘,熄火後焗30分鐘,再用中火煲10分鐘,熄火,可以此茶代水。

【功效】升陽祛濕、補氣養血。適合平時四肢重墜、倦怠乏力的人士服用。

看更多:容易疲倦嗜睡?出現「這些」症狀是正氣不足!中醫教3種把脈搞懂自己哪裡虛弱

 

◎ 本文摘自/《提升免疫力,抗病毒,防疫:和國醫張步桃學習固本扶正抗毒邪的智慧》張書陸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