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擊敗深秋乾燥 就靠2穴位按摩配1湯品!居家護理這樣做 舒適度秋不是夢

擊敗深秋乾燥 就靠2穴位按摩配1湯品!居家護理這樣做 舒適度秋不是夢

梁萱琪 整理 2023/11/01 13: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臨近秋冬,天氣會更加涼爽乾燥,也是皮膚跟腸胃警報大響的時候。中醫師指出,秋季若是被皮膚乾癢、腸胃不適等問題所困擾,可以多按摩2穴位來居家保養,平時也要擦好乳液保濕,還可用「蘋果玉竹潤燥湯」來食療。

 

深秋也是秋燥之時 要注意皮膚、腸胃不適症狀

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黃文萱指出,秋燥對於體質較虛弱者,會較易傷津耗液,除了引起乾咳等呼吸道症狀,也會造成皮膚乾癢等問題,特別是年長者最為常見,可見症狀包含皮膚乾燥紅癢、滿佈抓痕、脫屑龜裂,經常搔抓處皮膚苔癬樣增厚,嚴重時伴隨有血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癢者屬風,風多則癢,「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故治療養血滋陰潤燥為主,兼顧脾胃,由於滋陰藥材或食材比較滋膩黏滯,若平時脾胃功能不佳,時常出現胃脹消化不良、胃口差、腹痛腸鳴、慢性泄瀉等症狀,就要慎用質地黏膩的養陰藥,如大棗、地黃等。

看更多:換季皮膚癢、失眠、臉色蠟黃?這種皮膚炎千萬別吃補 6食物養血潤燥

 

秋季皮膚癢 居家護理重保濕

黃文萱表示,秋季皮膚癢要避免過度搔抓,以防抓破造成傷口繼發感染。適度補充水分、少量多次飲用,要避免皮膚過度清潔,並使用中性沐浴乳,忌用過熱水清洗,洗澡後立刻擦上不含香精的乳液保濕。

 

平時穿的衣服要柔軟吸汗的棉質為佳,若室內環境有空調,可使用加濕器或放置濕毛巾避免空氣過於乾燥,流汗後應立刻清水洗清淨,避免汗水刺激皮膚,避免熬夜、早睡早起,也要避免抽菸喝酒。保持心情愉悅。

看更多:吃不熟的香菇小心「香菇皮膚炎」!皮膚起紅疹像被鞭打 1招幫助診斷

 

按摩2穴位有助緩解

黃文萱提到,平時也可多按摩2穴位,有助緩解皮膚乾癢、腸胃不適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曲池穴

將手臂彎曲時,靠近拇指那一側的手肘會出現一條橫紋,曲池穴就在橫紋外側凹陷處。

 

2.血海穴

將身體採坐姿屈膝,用自己的掌心蓋住髕骨(左掌按左膝,右掌按右膝),大拇指端下面便是血海穴。

 

中醫食療養生 蘋果玉竹潤燥湯

黃文萱提醒,平日可用「蘋果玉竹潤燥湯」來養生,湯中的玉竹可養陰潤燥,生津止渴,紅棗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一周喝23次即可,但脾胃虛弱、大便不成形的患者,要謹慎服用。

食材:蘋果 150克、玉竹15克、黨參15克、生地黃15克、紅棗5粒(去籽)、排骨350克、生薑 35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作法:
1.將玉竹、黨參、生地、去籽紅棗泡熱水5分鐘後瀝乾,並把生薑切片、蘋果切塊、排骨切塊汆燙後備用。
2.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
3.以火將鍋中材料煮滾後,轉小火繼續煮約1小時。
4.最後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看更多:換季皮膚狂癢?「吃這種魚」緩解皮膚乾癢!營養師曝3個皮膚保養救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馬光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