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胃食道逆流好不了?停掉「早晨1習慣」就能改善!中醫教4習慣養胃好簡單

喝水 危機 風險 不高興 負面

梁萱琪 整理 2023/11/13 15: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人常被胃食道逆流纏身,但可能只要改掉1個習慣就能緩解。中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主要是因吃太多、食物誘發胃酸分泌過多、胃部遭到擠壓等原因造成,有些患者甚至只需要停止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杯水,就能有效改善。

 

胃食道逆流的成因

中醫師葉姿君指出,胃食道逆流主因是胃酸逆流到食道,甚至往咽喉、口腔處逆流,而胃部是一個裝食物的袋子,食道代表袋口,許多情況都會讓袋子裡的食物與液體跑出袋口,像是內容物太多,如吃太飽、胃酸過多或者胃部遭到擠壓等,甚至是食道括約肌鬆弛,都可能讓胃食道逆流產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女星喉嚨異物感達2周 擔心長了壞東西!醫揭「喉嚨卡卡」常見4狀況 壓力也是原因

 

醫建議停掉「早晨1習慣」 胃食道逆流馬上緩解

葉姿君表示,吃太多、食物誘發胃酸分泌過多、胃部遭到擠壓等,這些都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的成因,肥胖、懷孕會對胃部造成壓迫,所以也有可能會導致胃食道逆流,還有吸菸、喝酒、特定藥物的副作用等也是。過去也有案例指出,只是建議患者停止「早上空腹1杯水」這個習慣,胃食道逆流就緩解很多,這個方法針對胃內停水的患者會特別適用。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吃5水果能緩解!營養師:緊急舒緩靠這招 飲食禁忌一次看

 

胃食道逆流有哪些常見症狀?

葉姿君提到,胃食道逆流最常聽見的症狀是「火燒心」與「逆酸」,但胸悶、胸痛、心悸都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的表現,因為食道連結胃體到咽喉,當胃酸上逆刺激咽喉處就有可能導致吞嚥困難、咽喉痛、慢性咳嗽、聲音沙啞,甚至氣喘,胃酸如果逆流入口腔,則可能有口苦、口臭等問題。

看更多:肚子痛吃止痛藥沒用?醫揭照胃鏡有多痛 不只火燒心!6情況是警訊

 

4習慣幫你減少胃食道逆流

葉姿君提醒,中醫認知胃食道逆流是以虛實來分,可以分為脾胃虛弱,消化機能差或是飲食不知節制導致食積、肝胃不合,胃氣上逆,而有胃食道逆流問題的患者,可以養成以下4種好習慣:
1.吃東西時要「乾濕分離」,吃飯不要配水、飲料、湯,不宜吃湯泡飯、粥。
2.不要吃太酸、太辣、太甜、太油的食物,也不要吃太飽。
3.睡前3小時不要吃東西。
4.不要讓胃部受到太大的擠壓,如腰帶繫太緊、束腹、太緊身的衣服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葉姿君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