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黴漿菌肺炎「這時間」恐掀大流行!中西醫師推薦1茶飲 防呼吸道感染不用抗生素

黴漿菌肺炎

許寶仁 報導 2023/12/11 16: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國黴漿菌肺炎大流行引發國人擔憂,感染症專家預估,國內恐在明年春節掀起黴漿菌大流行,醫藥界嚴陣以待。橫跨中西醫領域的專家推薦以中藥材煮成茶飲,可預防黴漿菌肺炎等外感風邪,防範呼吸道感染症及抗藥性問題。

 

後新冠時期「免疫負債」巨輪轉動,各種呼吸道感染症今年以來一直不斷,近日尤以對抗生素抗藥性比率極高的黴漿菌肺炎備受關切。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科教授黃立民表示,近來該院的黴漿菌抗體陽性個案約增加2倍,顯示感染黴漿菌的人數在增加,他預估兩三個月後,農曆春節前後,國內也將爆發黴漿菌疫情。
看更多:黴漿菌中國大流行 台灣也恐爆發!台大醫:兒童肺炎頭號公敵 沒疫苗可打 嚴重恐裝葉克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防治呼吸道感染症 中醫累積多年用藥經驗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附設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任顏宏融表示,黴漿菌肺炎並不罕見,幾乎每一位小兒科醫師都曾治療過,只要診斷正確,用紅黴素類藥物就可以治療。但目前中國大流行的黴漿菌肺炎,對現有的抗生素的抗藥性比率非常高。因此,平衡免疫力,預防黴漿菌肺炎,就非常重要。

 

顏宏融表示,黴漿菌肺炎與各種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流感、新冠、腺病毒等一樣,是感受「風邪」所引起,會出現發熱、畏寒、頭痛、咳嗽等症狀,歷代醫家已經觀察到這些呼吸道感染的症狀規律,並累積用藥治療經驗。

 

顏宏融說明,黴漿菌肺炎是《傷寒論》中的「太陽病」、桂枝湯證,然而「風邪」進入體內後,可能轉為畏寒怕冷的「寒邪」、以發燒為主的「熱邪」等不同變化,就像黴漿菌肺炎後續會引起許多不同症狀變化,這與內在體質及抵抗力有關,通常他會建議民眾或家長,使用中藥茶飲調節免疫力,預防外感風邪。
看更多:中國來的肺炎黴漿菌抓到了首例!黴漿菌傳染途徑?如何治療?症狀有哪些?

 

提升免疫力 預防肺炎黴漿菌與各種感染症

顏宏融建議,可使用黃耆、枸杞、紅棗煮成中藥茶飲,預防外感風邪,能補益肺氣,調節免疫力,不但能預防黴漿菌感染,對防範流感、腺病毒、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呼吸道感染也有幫助。

 

預防黴漿菌肺炎茶飲

1.藥材:黃耆、枸杞、紅棗各約3錢(1012克),用手抓約乒乓球大小。
2.作法:以上藥材加12002000c.c.的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再煮1520分鐘即可;同一份藥材可重複再煮一次。
3.功用:黃耆補氣,尤其補肺氣,有助於呼吸道健康;枸杞有滋潤及調節免疫的效用;紅棗則可幫助脾胃、消化系統運行。如果以前感冒時容易出現黃黏鼻涕的人,代表體質容易化熱、發炎,可以加入一些麥門冬同煮,有養肺陰滋、滋潤的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旦感染必須用藥 不能再靠中藥茶飲保健

顏宏融表示,這些藥材作為茶飲,可裝瓶隨身帶著喝,適合大部分體質飲用,但嬰幼兒、孕婦、身體有發炎或慢性疾病者應諮詢醫師後再飲用。另外,這道藥膳茶飲是在還沒有感染時,讓人體免疫力足夠,防患於未然,一旦感染後,症狀會變化,必須依個人體質與症狀開立中藥處方,就不適合繼續飲用這道茶飲了。
看更多:黴漿菌抗生素缺藥?抗藥性怎麼辦?中醫開1藥 流感、腸病毒、腺病毒等感染都有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諮詢專家/顏宏融醫師.黃立民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白髮變黑吃什麼?中醫揭關鍵6食物,白髮黑回來最快「這時間」
icon
2023-12-10 07:00:00
延伸閱讀
黴漿菌抗生素缺藥?抗藥性怎麼辦?中醫開1藥 流感、腸病毒、腺病毒等感染都有效
icon
2023-11-30 15:23:00
延伸閱讀
預防白髮、生髮有方法!中藥這樣用 讓頭髮變烏黑、改善掉頭髮
icon
2023-06-13 12:23:00
延伸閱讀
中醫教你按摩5穴位 幫助疲勞的雙眼「補氣血」!眼睛保養這樣做超簡單
icon
2023-12-08 14:36:00
延伸閱讀
三高如何改善?中醫推薏仁、山藥這樣吃防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有效
icon
2023-11-16 16:37:00
延伸閱讀
不只降血脂?玄米茶調節高血壓又改善胃脹氣 3款養生茶助減重
icon
2023-11-13 10:4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