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咳嗽好不了?恐是「肋骨歪掉」導致 中醫列出結構型咳嗽5特點 你中標幾項

咳嗽 女人 久咳

梁萱琪 整理 2023/12/14 16: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期各種上呼吸道病毒大肆流行,民眾是否發現自己在生病後,咳嗽遲遲未好,這可能是「結構型咳嗽」導致。中醫師指出,結構型咳嗽是因肋骨錯位造成,造成肋骨錯位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生病時咳嗽太嚴重、搬重物時肩膀筋膜歪掉、摔倒等都是。

 

結構型咳嗽 有以下5特點

中醫師黃獻銘指出,若常覺得自己感冒還沒好,或一把年紀了卻被診斷為氣喘,就很可能是結構型咳嗽作祟,通常結構型咳嗽有以下5項特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患者通常已經脫離感冒的急性期,頭痛、發燒、鼻塞等症狀已經消失,只剩下咳嗽。
2.呼吸或說話時,常會一吸氣就想咳,一講話就喉嚨癢。
3.呼吸的吸吐氣常受到限制,吸氣也吸不深。
4.容易伴隨情緒煩躁。
5.音色可能發生變化,聲帶長繭,痰的有無有時候不是關鍵。

看更多:咳嗽不停好惱人!冰糖燉梨能治咳?中醫師揭密飲食宜忌 6類食物「1口都不能碰」

 

咳嗽好不了 是因「肋骨錯位」引起

黃獻銘表示,結構型咳嗽患者在吃遍中西醫的咳嗽藥後,卻仍難以壓制咳嗽,原因是「這不是肺引起的咳嗽」,而是肋骨錯位,無法隨呼吸張開所致,人體在吸氣時,大部分肋骨會被橫膈膜往下拉開,就如手風琴可以一節一節拉開。

 

而錯位的肋骨就像無法拉開的手風琴,吸氣時胸廓拉到一半便會卡住,並扯到位於肋膜的「咳嗽受器」,進而產生咳嗽,這種咳嗽聲音聽起來短促,很像嗆到或運動岔氣,不像一般肺支氣管炎厚重混濁的聲音。

看更多:感染黴漿菌咳不停!營養師授「5治本食物」加速痊癒 舒緩咳嗽有祕方

 

為什麽會「肋骨錯位」?

黃獻銘提到,民眾有肋骨錯位問題,有可能是因之前確診新冠肺炎,咳嗽太嚴重,一邊咳嗽一邊做事時把肋骨咳歪,或是搬重物時肩膀筋膜歪掉,扯到肋骨導致,還有摔倒或撞擊到手掌、腳跟的力量傳遞到肋骨引起,而小腸、胃部、肝臟、腎臟等內臟在發炎後,也可能會沾黏到下段肋骨,引發肋骨錯位。

看更多:咳嗽總好不了?醫教「這方法」辨別是否黴漿菌!2個好方法快速退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治療結構型咳嗽 要從結構性治療開始

黃獻銘提醒,傳統認知中的中藥止咳化痰,與西醫止咳氣喘藥都是處理咳嗽的受器為主,對結構型咳嗽會相較無效,最好轉為結構性治療,將歪掉的肋骨復位,才能改善問題。生病時看中西醫治療都是可以的,若效果不如預期,就要換個方向思考,真正的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問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獻銘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