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咳嗽好不了怎麼辦?中醫止咳3穴最有效,這些食物加速恢復

咳嗽_中醫治療

陳美妤 整理 2024/01/21 06: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直咳嗽怎麼辦?天氣忽冷忽熱易感冒,許多人吃完感冒藥,咳嗽還是沒好,坊間有流傳川貝燉水梨可潤肺止咳是真的嗎?咳嗽吃什麼比較快好?從中醫治療咳嗽,飲食、穴位來達到止咳效果。

 

川貝燉水梨可以止咳?

雲品中醫診所醫師彭意雯提到,有些人服用川貝燉水梨希望達到潤肺止咳功效,但卻咳更嚴重,其原因是咳嗽分為熱咳及寒咳,熱咳會喉嚨痛、痰為黃綠色且較有黏性,可以食用川貝燉水梨、烤橘皮,達到潤肺止咳的功效;若為寒咳則不適合,因水梨為涼性水果,恐愈吃體內寒氣愈多,建議可飲用黑糖薑湯、黃耆紅棗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咳嗽吃什麼比較快好?

彭意雯表示,許多民眾夏天冰品吃太多,一旦季節轉換,體內的寒氣也被引出來,而發生呼吸道問題,建議可多吃百合、木耳、蜂蜜、梨子、蓮藕、柿子、蘿蔔等潤肺的食物,食補則可利用西洋參、沙參、麥門冬等藥材。平時也建議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麻辣鍋、咖哩、胡椒餅、咖啡等

看更多:老是感冒咳不停?小心是氣喘!台灣200萬人氣喘7成不自知 權威醫揭4大警訊

 

中醫分2種咳嗽

另外,澄觀中醫診所醫師陳芳渝指出,咳嗽是臨床常見的症狀,是肺氣上逆的一種病證。其發病機理,大可分為外感咳嗽與內傷咳嗽2種,內傷咳嗽多與臟腑失調有關,呈現反覆慢性咳嗽。在外感咳嗽中,大抵可分為寒咳、熱咳、燥咳。

 

中醫食療治療咳嗽

寒咳

由於外感風寒、低溫冷空氣,因風邪與寒邪相合犯肺,使肺氣壅遏不宣,可見於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痰清稀白色、發熱惡寒,不易出汗、頭痛鼻塞、四肢痠痛等。中藥可使用麻黃、桂枝、陳皮、乾薑、五味子、細辛等辛溫藥物來溫散風寒,溫化寒痰等。

 

食療:生薑粥(生薑3片,白米20克,將生薑洗淨、切碎,與白米同煮稀飯服食。生薑為辛熱食物,可暖脾胃、散風寒、宣肺利氣。)

看更多:白蘿蔔促代謝助減肥、止熱咳化痰、助脾胃,生吃熟食大不同 怎麼吃?怎麼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熱咳

外感風熱或暑熱引起,進而出現咳嗽、聲音嘶啞、氣粗、呼出熱氣、咽喉痛、痰黃黏稠難咳出、鼻塞流黃涕、汗出、發熱、頭暈脹痛、口渴等症狀。中藥可使用桑葉、菊花、金銀花、射干、黃芩、桑白皮等寒性藥物來解熱止咳。

 

食療:蜂蜜蘿蔔水(將蘿蔔連皮切片,放入碗裡倒入適量蜂蜜,浸漬4~5小時候可食用),亦可適量吃清熱瀉火食物,如生蘿蔔、羅漢果、芹菜等。

 

燥咳

由於外感風寒傷肺或燥症引起,會出現喉嚨乾癢、咳而無痰或少痰、鼻腔乾燥、舌尖赤紅、苔薄黃而少津。中藥可使用沙參、麥門冬、天門冬、杏仁、百合等潤性藥物來清肺潤燥止咳。

 

食療:百合麥冬飲(百合、麥門冬、沙參各兩錢,加入500~700c.c水煮沸,後可酌加入適量蜂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久咳

久咳不癒,久病入裡,犯及臟腑,不好治的久咳則以「寒性咳嗽」居多,冷咳容易變成慢性咳嗽,治療上則常以溫藥為主,如小青龍湯、杏蘇散、二陳湯等加以補中益氣湯、腎氣丸或百合固金丸。

 

食療:百合木耳飲(百合5克+白木耳5克+100c.c的水,可酌加少許蜂蜜,煮到軟爛後飲用。百合有潤肺止咳、寧心安神的功效;白木耳則有生津潤肺的功效。)

看更多:洋蔥加蘋果生薑可止咳?醫警告「生薑」別亂加!蘋果新吃法潤肺止咳

 

3穴位止咳

陳芳渝指出,生活中做簡單穴道按摩,按壓上肢的合谷、尺澤、孔最穴位都能幫助達到止咳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合谷穴-止咳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彭意雯中醫師.陳芳渝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薑茶「喝錯時間」愈喝愈糟糕!5種人感冒不能喝薑茶 這時喝才有助益
icon
2021-12-08 11:00:00
延伸閱讀
西洋參功效補氣降火 夏天也能吃!中醫揭禁忌:千萬別配2食物 效果大減
icon
2023-08-04 11:17:00
延伸閱讀
皮蛇多久才會好?不能吃什麼?帶狀皰疹按3穴位1茶飲加速恢復
icon
2024-01-14 07:00:00
延伸閱讀
蕁麻疹快速止癢靠2招!多久才會好?中醫:想好的快 4水果千萬別碰
icon
2023-09-12 16:37:00
延伸閱讀
不想手術消眼袋?中醫師指出根本原因是「這個」 3方法幫你自然改善
icon
2023-05-23 18:22:00
延伸閱讀
殺塵蟎都做錯?6招消滅塵蟎和黴菌!皮膚乾癢按止癢3穴位
icon
2024-01-01 06: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