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醫怎麼治療感冒?感冒可分5種類型 3種人特別適合用中醫治療

中醫怎麼治療感冒?感冒可分5種類型 中醫推3種人特別適合用中醫治療

梁萱琪 整理 2024/01/26 12: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超強寒流來襲,不少人在這次低溫中被感冒打敗。中醫師提醒,其實感冒也可以用中醫來治療,中醫將感冒分為5種類型,有西藥過敏問題、感冒症狀拖很久、免疫力不足的患者,都很適合用中醫治感冒。

 

感冒症狀大不同 主要因「體質」有關

中醫師解佩芬指出,感染感冒時,體質不同的人症狀也會有差異,疾病走向也會不同,一般體質的人輕微感冒頭痛怕冷,發發汗、睡個覺也就痊癒,但體虛的患者可能感冒病程長,後續咳半個月都不會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孩子感冒化熱很快、前一天著涼掛鼻水隔天就發燒喉嚨痛,體虛的老人感冒可能不太會發燒,但就直接攻進臟腑,所以中醫師在看感冒患者時,要判斷感冒的類型、患者的體質,依據此來選方用藥,甚至也能稍微預測之後走勢。

看更多:預防全家感冒連鎖反應!小孩遠離病毒這樣做 存正氣達成免疫力2關鍵

 

感冒分5類型

解佩芬表示,中醫受限於科技水準,無法看到細菌病毒的存在,但透過觀察和治療經驗歸納,會以「症狀類型」區分各種類型的感冒,常見的類型有5種:

1.風寒感冒

風寒型感冒會有頭痛、怕冷、肌肉酸痛、流鼻水等問題,治療時會以祛風散寒的溫性藥物促進排汗驅散風寒。

 

2.風熱感冒

風熱型感冒通常會有發燒、頭脹痛、喉嚨痛、口出熱氣、鼻涕黃等症狀,治療以清涼宣散的藥物為主,若發炎現象較重,加入清熱化痰利咽的藥物。

 

3.涼燥感冒

涼燥型感冒多發生在秋季,會有咽癢、乾咳、痰少、怕冷、頭痛等狀況,考量大氣乾燥,此類型感冒會選用較潤燥的感冒用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濕熱感冒

濕熱型感冒除了常見症狀外,常併見腸胃道症狀還有腹瀉、噁心嘔吐,痰和鼻涕也會黏稠、量多,此類型感冒會加入祛濕化痰藥物,有腸胃症狀的要顧護好脾胃。

 

5.體虛感冒

體虛型感冒通常是免疫力差、反覆感冒、一感冒要很久才會痊癒的人,治療須「扶正」,增強機體抗病力來幫助痊癒。

看更多:天冷就飆血壓?快喝最強洋蔥蔬菜湯降血壓又降血脂

 

3種人很適合用中醫治感冒

解佩芬提醒,感冒其實非常適合用中醫來治療,尤其是感冒後症狀拖很久的人、西醫感冒藥藥物過敏者,還有體質上有所不足,免疫力、自我痊癒力較差的患者,都很需要扶強機體抗邪的能力,這些都是中醫的強項,民眾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看更多:痰顏色分析健康問題!有痰是生病?化痰吃什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解佩芬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69歲男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還有胃潰瘍 中醫治療,降壓藥、降血糖藥都減半!
icon
2024-01-24 10:00:00
延伸閱讀
秋天乾燥、痰多咳不停!麥冬茶治乾咳、便祕、失眠還降血糖 中醫推5搭配功效更多
icon
2023-10-18 18:16:00
延伸閱讀
天冷常頭痛?醫揭3種冬季頭痛 小心這種會中風!這樣熱敷、梳頭改善頭痛有效
icon
2022-10-28 11:04:12
延伸閱讀
鼻塞按2穴位緩解!長期流鼻水怎麼辦?鼻過敏如何處理?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
icon
2023-12-18 14:55:00
延伸閱讀
心臟不好9大徵兆!醫點名3行為讓心臟早衰,通血脈2款護心茶配方
icon
2023-12-15 17:50:00
延伸閱讀
西洋參功效補氣降火 夏天也能吃!中醫揭禁忌:千萬別配2食物 效果大減
icon
2023-08-04 11:1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