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化痰喝這杯很有效!「麥冬化痰茶」化痰又潤喉 1種人別喝多

化痰 潤喉 麥冬化痰茶

郭庚儒 報導 2024/03/01 15: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感冒有痰咳不出怎麼辦?抽菸常咳老痰好困擾?中醫師分享喝「麥冬化痰茶」,可以化痰、潤喉,改善咳嗽引起的喉嚨不適。

 

化痰喝什麼?麥冬化痰茶效果好

中醫師彭溫雅指出,止咳化痰其實是兩回事,咳嗽是生理反應,而止咳是停止咳嗽,在有痰的情況下,如果止咳,反而會讓痰越來越多;而化痰有多種方法,臨床常用蒸氣化痰,中醫也有中藥可以幫助化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橘子性寒咳嗽忌食?鹽烤橘子止咳化痰?專家解析功效與風險!3種咳嗽只這1種有效

 

彭溫雅分享一道「麥冬化痰茶」,其中的麥冬可入胃經,能滋陰、化痰;甘草有甘草酸,作用類似類固醇,具有抗發炎的效果,緩解咳嗽引起的喉嚨不適;另外,澎大海、金桔、桔梗、沙參、玄參,可以化痰、補充咽喉黏液,改善喉嚨不適,特別適合感冒有痰,癮君子戒菸咳老痰,以及肺氣腫的病患。

看更多:感覺有痰卻總是咳不出來?1呼吸法改善「梅核氣」更年期食療、泡腳、呼吸技巧全指南

 

麥冬化痰茶怎麼做?

彭溫雅提醒,「麥冬化痰茶」的材料,皆為寒性,腸胃虛寒的人不要喝太多。

 

材料:麥冬、甘草、澎大海、金桔、桔梗、沙參、玄參,各20克。
作法:所有加水200c.c.煮滾,去渣即可飲用。

看更多:川貝化痰、緩喉嚨痛!7功效治肺虛久咳、過量恐中毒 中醫推2食療痰黏氣短最適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彭溫雅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