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腸胃脹氣好難受!中醫教你改善「飲食習慣」按摩8穴位 能有效舒緩不適

胃腸道出血

梁萱琪 整理 2024/03/14 15: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日常生活中,許多民眾都被胃腸脹氣困擾過。中醫師指出,胃腸脹氣可能與飲食習慣、消化不良食物、疾病、身體機能退化或虛弱,以及藥物之間有著複雜的關聯,除了改善不良習慣外,也可以按摩8穴位,緩解腸胃不適問題。

 

這些飲食習慣 容易導致胃腸脹氣

中醫師梁世瀅指出,最常見的胃腸脹氣原因來自於飲食習慣,例如吃飯太快、吃飯時配湯飲料、不定時進餐、或是邊吃飯邊分心,例如說話、看電視或忙於工作等,都可能引發脹氣。另外,有些食物產氣或影響消化,進而引發脹氣問題,如豆類、奶類、韭菜、碳酸飲料、五穀雜糧,尤其是吃得過硬的雜糧類,或是過油、過甜、過辣、冰冷的食物,都可能引起胃腸脹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肚子老脹氣竟是「這個」引起?醫帶你了解什麼是FODMAP食物 4成分是關鍵

 

疾病與藥物 也會引起胃腸脹氣

梁世瀅表示,除了飲食習慣外,疾病也是引起脹氣的原因之一,如腸胃型感冒、食物中毒、腸胃炎、腸躁症、乳糖不耐症、腸阻塞、腸胃腫瘤以及糖尿病、心臟、腎臟、肝臟、甲狀腺疾病等都可能導致脹氣。

 

甚至是因為生病而服用某些特定藥物,也可能引起脹氣,如抗憂鬱藥、抗生素,或是清熱寒涼中藥,可能會影響腸胃蠕動、破壞腸胃道益菌,或影響消化,導致胃腸脹氣、疼痛、腹瀉。

看更多:常常脹氣好困擾?2穴位快速消脹氣,少碰5水果血糖不亂飆

 

按摩8穴位 能舒緩不適

梁世瀅提到,針對脹氣困擾,可用穴位按摩緩解腸胃蠕動緩慢、消化不良等問題:

1.四關穴(合谷穴+太衝穴)

合谷穴和太衝穴被合稱為「四關穴」,按摩此穴位能一上一下暢通全身氣機,讓身體的氣佈達到全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天樞穴

按摩天樞穴能緩解腹脹腸鳴、繞臍痛、便祕、泄瀉、痢疾、月經不調等問題。

 

 

3.中脘穴

按摩中脘穴能緩解胃痛、食道逆流、打嗝、泛酸造成的胸悶等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內關穴

按摩內關穴能達到寧心、安神、和胃、寬胸、降逆、止嘔等問題。

 

 

5.梁丘穴

按摩梁丘穴能緩解胃痛、胃痙攣、腹瀉、便祕、浮腫等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足三里穴

按摩足三里穴能緩解胃痛、胃食道逆流、便祕、胃潰瘍、消化不良等狀況。

 

 

7.公孫穴

按摩公孫穴能緩解胃痛、嘔吐、腹痛、腹瀉、痢疾等問題。

 

 

8.內庭穴

按摩內庭穴能緩解胃病吐酸、腹脹、泄瀉、痢疾、便祕等症狀。

 

 

改變習慣後仍脹氣 建議盡早就醫

梁世瀅提醒,民眾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例如每餐吃七分飽、定時定量、吃完飯後多走動不躺下、避免吃影響消化或刺激腸胃的產氣食物,也需要注意藥物的用法和用量,也能有效避免脹氣,若在改變習慣後,仍有腸胃不適問題,則應及早就醫,並完整告知醫師腸胃情況。

看更多:經常胃痛、脹氣?小心是高血糖導致「胃輕癱」!6種食物有效控血糖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梁世瀅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