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五十肩、頸椎骨刺不一定要開刀!中醫分享針刀治療、立刻止痛

脖子痛

丁彥伶 報導 2024/03/17 10: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五十肩、腰痛、頸椎疼痛到身體無力,又不敢開刀,怎麼辦?不妨試試中醫針刀療法!台北市中醫師公會今(3/17)日召開記者會,介紹中醫不開刀也能治療脊椎病、五十肩,甚至有病人頸椎骨刺拖到大小病失禁了,利用針刀治療,免開刀也治好!

 

全台半數人有肩頸痠痛問題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源泉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肩頸痠痛患病率約55%,也就是有超過一半人口在一生中曾有過肩頸痠痛的經驗。據108年健保資料顯示,依疾病別「肌肉骨骼系統」西醫門診人次約2900萬件、支出350億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肩頸緊繃、肌肉僵硬,中醫「小扁針」鬆解筋骨!壯世代好發椎間孔狹窄也能治

 

其中頸椎診近20萬人,有接受手術約6千多人。相關疾病近48萬人,其中接受手術達4萬人。雖然西醫治療疼痛種類很多,包括保守療法、介入療法、微創治療或手術等,但許多脊椎病的患者擔心開刀可能會有高風險的疑慮,常不敢接受治療,一拖再拖,反而拖成大病。

 

而近年來科技不斷創新,中醫在疼痛治療也有長足的進步,其中中醫針刀療法,又俗稱「小針刀」對於骨科疾病疼痛治療,在許多文獻報告及臨床經驗都有很好的療效,透過針刀療法可以達到筋骨同治、相輔相成、療效加倍的效果。

 

頸椎病怕開刀 有人忍到神經病變、大小便失禁

由於早期曾有些名人因為脊椎疾病手術,後來發生半身癱瘓的情形,因此許多民眾有痠痛並引起神經問題,經西醫診斷「要開刀」時,往往會因為恐懼而拖延治療。新和診所中西醫師蔡德祥分享幾例分別是有頸椎骨刺,以及頸椎椎管狹窄的案例,一開始出現肩頸痠痛,後來漸漸進展為四肢痠、抽、痛、麻,最後甚至肢體沒有力氣,其中還有病人出現大小便無法控制的失禁情形。

 

小針刀一下手 病人麻痛好一半

經針刀療法治療,利用小針刀針刺到患部,再利用針刀的斜切口鬆解術,直接鬆解頸椎等椎體的沾黏處,讓病患沾黏的部位放鬆了,氣血也快速疏通。通常下針後病患常反應麻痛已經恢復一半以上運動功能,之後再持續治療並搭配內服舒筋活絡的中藥,不只可以止痛治標,也能達到筋骨塑型的治本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立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副院長邱榮鵬則分享五十肩病患利用小針刀治療的效果。他表示,臨床上發現五十肩往往困擾病患1到2年以上,五十肩的病症是手活動到某個角度就疼痛不已。但是更惱人的是,如果因為疼痛而不動,反而更痛,尤其是睡覺的時候往往比白天還痛,許多人常半夜痛醒,接著因為疼痛又睡不著,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看更多:拔罐顏色越深越有效?排濕氣、改善氣血循環 拔罐可居家DIY?禁忌症看過來

 

邱榮鵬說,傳統中醫治療是以針灸與推拿兩大方向進行,近年的針刀療法可大幅縮短病程、減少疼痛。尤其對於五十肩第二期的僵硬期治療效果卓越,透過鬆解肌腱、骨頭沾黏,和肩關節囊攣縮處的鬆筋減壓,經針刺入再切開沾黏處,患者往往表示「瞬間止痛」,感到舒服、關節活動也大幅提升。

 

全生中醫診所院長陳朝龍表示,腰痛、下背痛,是中西醫門診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包括閃到腰、肌肉拉傷等,許多患者往往瞬間無法活動,另外還有慢性疼痛,常嚴重影響患者的行動。

 

小針刀效果可比「PRP」立即止痛還能根本治療

現在西醫的骨科、復健科很流行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增生療法」,陳朝龍說,其實針刀治療的效果和PRP治療非常類似。透過針刀治療,可剝離損傷組織沾黏,同時透過局部拔罐、放血來促進組織的增生,能促進沾黏的組織重新修復,達到止痛、組織重生的效果,再搭配筋膜概念,將患者的疼痛點和起始痛點一起治療,可以獲得根本治療,完全擺脫下背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55%台灣人肩頸痠痛!治痛專家教「毛巾止痛」治頸因性頭痛,床上蛙式矯正脊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中醫師公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鼻塞好難受?不用記穴位!5秒鼻塞馬上通,1食物能有效緩解
icon
2024-02-25 05:00:00
延伸閱讀
最簡易長壽祕訣!刺激人體「這處」 消化好、預防失智、改善睡眠
icon
2024-03-08 15:20:00
延伸閱讀
血糖總是不穩 中醫師大推「淮山水」!醫教這樣煮,每天1杯助養脾胃、控血糖、消水腫
icon
2022-09-19 12:28:13
延伸閱讀
白髮變黑吃什麼?中醫揭關鍵6食物,白髮黑回來最快「這時間」
icon
2023-12-10 07:00:00
延伸閱讀
六味地黃丸不只補腎!治中風、高血壓、糖尿病11大功效 5類人別吃小心出事
icon
2023-12-05 13:59:00
延伸閱讀
西洋參功效補氣降火 夏天也能吃!中醫揭禁忌:千萬別配2食物 效果大減
icon
2023-08-04 11:1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