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最後旅程自己決定 學日本人準備「終活筆記本」

  • 健康2.0
  • 2017/12/27 13:20
  • 字體放大
  • 最後旅程自己決定 學日本人準備「終活筆記本」

    前資深體育主播傅達仁飽受疾病折磨,不僅極力推動「安樂死合法化」,也曾為自己舉辦「生前告別式」,最近更遠赴瑞士,成功取得安樂死機構的綠燈資格。

     

    面對死亡將近,傅達仁勇敢面對。而這幾年日本媒體也大肆討論「終活」議題,認為應該趁中壯年時,規畫自己的人生終章,以正面態度面對死亡。

     

    透過筆記、備忘錄等方式,人們可以記載註明自己對於未來的規畫,存放銀行保險箱或上鎖的置物櫃,臨終前請親人開啟,不需開口,也能了解自己的心意。

     

    最後旅程自己決定 學日本人準備「終活筆記本」

     

    終活筆記本 寫下3件事

     

    1. 財務規畫

    將貴重財物逐筆記錄,預留喪葬費用後,將財產、保險、稅務進行分配。

     

    2. 臨終醫療

    以「作為人最後的尊嚴」思考為前提,預立意願。

     

    3. 葬儀法事

    針對死亡通知、埋葬地點、觀禮親友、葬禮方式、遺照及化妝等預做選擇。

     

    為自己畫下人生完美句點

    中國人忌諱談「死」,事實上,死亡跟理財一樣,也需要提早計畫。已逝名作家曹又方曾說:「人要好好地活著,也要好好地死。」得知罹癌時,她替自己辦一場「快樂生前告別式」。

     

    前立委楊玉欣,19歲被診斷罹患罕見三好氏遠端肌肉無力症;得知自己日後將癱瘓,她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排出優先順序,在行動自如前完成它。

     

    這幾年,全球都在學習善終,不只是個人、家庭的功課,也是社會運動。既然死亡是人生無可避免的一部分,那麼,及早做終活規畫,就如同為自己和家人提早準備一份「最後的禮物」。

     

    ◎ 撰文/JANNET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高齡友善城市出爐,榮登五星級城市的是…

    身負照護重擔 先學會情緒自保

    為爸媽打造無障礙空間 半夜起床如廁也安全

    歡慶醫師節!醫師立委邱泰源:落實醫療分級刻不容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