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睡不好、腳不自主抽動… 你可能缺了這種營養素

  • 健康2.0
  • 2018/05/04 15:32
  • 字體放大
  • 睡不好、腳不自主抽動… 你可能缺了這種營養素

    「睡得好不好,其實是很個人的主觀認定。」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佩玲說,從廣義的角度來看,只要個人覺得「睡得好」就代表沒有睡眠困擾,失眠是被用來描述自己睡眠不好的一個名詞,除了抱怨「睡不著」的感受外,背後可能還有很多因素,需要加以區分判斷,必須要進行多種評量與詢問,才能找出原因與治療對策,必要時可透過腦波檢測,用科學數據來證明。

     

    失眠的原因很多,個人內在的人格特質,例如比較容易緊張、焦慮或是要求完美等,外在因素有壓力、身體有病痛、環境變化等,或是來自不當的生活習慣,例如傍晚喝咖啡、喝酒、茶等刺激物、睡眠時間不固定。

     

    睡不好、腳不自主抽動… 你可能缺了這種營養素

    示意圖/TVBS

     

    慢性病干擾 女性注意缺鐵性貧血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發現,很多慢性失眠的人往往忽略了本身的慢性病,只是單純地抱怨晚上睡不好、常失眠等,其實並不是真的睡不好,而是慢性病的症狀影響睡眠品質,尤其是步入中年以後,身體出現許多毛病。以關節炎為例,很多人常常因為半夜關節炎痛醒,但卻只說晚上常常醒來,睡眠不連貫等。

     

    來自身體的干擾,如打呼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心臟機能衰退,慢性阻塞性肺炎、甲狀腺機能亢進、不寧腿、關節疼痛、慢性疾病、氣喘、胃食道逆流、攝護腺肥大引起夜間頻尿、慢性疼痛、肌肉骨骼疾病如關節痛等,神經系統的中風、腦瘤或腦外傷等,另外,也別忽略了這些疾病使用的藥物可能帶來的睡眠干擾。

     

    有生育能力的女性,如果有睡眠問題卻查不出原因,也要懷疑可能是缺鐵性貧血所導致,在林嘉謨的門診裡就有不少這樣的案例。鐵質是多巴胺合成的觸媒,多巴胺是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缺乏時會令人失去肌肉的控制能力,導致手腳不自主地顫動,因而造成睡眠時的干擾。幸好在補充足夠的鐵劑後,睡眠問題也獲得改善。

     

    睡眠疾病造成 多眠症、異睡症……

    另外,有一部分的人失眠原因與睡眠疾病有關,包括多眠症、日夜節律睡眠障礙、異睡症、睡眠相關運動障礙。多眠症的人常抱怨明明已經睡很久,但白天仍然想睡;日夜節律睡眠障礙可分為「早起早睡」,常見於銀髮族,特點是晚上7、8點睡,半夜2、3點起床,與「晚睡晚起」的夜貓子,常常凌晨2點至6點入睡,10點過後才醒;異睡症指的是睡覺時異常行為,例如夢遊、半夜驚醒、睡眠暴力、惡夢、說夢話等;睡眠相關障礙包括腿部不寧症及周期性肢體運動。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不明原因的「喘」,小心肺動脈高壓,會要人命
    吃完就跑廁所?醫師教你常做這些事,「腸躁症」不發作    
    孫叔叔生前受肺阻病所苦,最新醫學研究顯示,練太極能強肺
    糞便潛血檢查可以找出癌症?大腸鏡效果有多大?
    泡泡尿、水腫要小心!別等洗腎才後悔,1分鐘檢測你的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睡不好、腳不自主抽動… 你可能缺了這種營養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