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想改善更年期不適?原來補腎氣的好東西就在廚房裡

  • 健康2.0
  • 2018/09/06 17:09
  • 字體放大
  • 想改善更年期不適?原來補腎氣的好東西就在廚房裡

    想改善更年期不適?原來補腎氣的好東西就在廚房裡

    示意圖/TVBS

     

    一位48歲女性,最近常覺得心悸、臉部潮紅不適、燥熱及容易流汗,晚上更加嚴重,近來失眠狀況越來越嚴重,且時常莫名憤怒,看什麼事都不順眼,醫生診斷為更年期症候群,因不想服用賀爾蒙治療,採用中醫調理後,不僅症狀全都沒了,也可不吃安眠藥就睡的好,連皮膚都變亮了。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醫師蔡佩怡表示,《黃帝內經》有云:「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指的就是女子在49歲左右,因腎精虛衰產生的種種問題,也就是現代所稱的更年期症候群,「補腎」是抗衰老及減緩更年期症狀的根本之法。

     

    中醫認為,更年期的病因是腎精虧虛,因而造成可能有腎氣不足、腎陰虧虛、或陰陽兩虛,從而影響肝、心、脾、胃等臟腑功能失調,治療上以滋腎填精為本,再依個人狀況不同予以清心瀉火、疏肝解鬱、健脾益氣等方藥,大多能緩解更年期諸多不適。

     

    更年期調理7要訣

    蔡佩怡建議,更年期婦女生活上要注意7大點:

    1.生活規律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避免刺激性飲料咖啡、濃茶,與酒精性飲料等影響睡眠品質的飲品。

    2.飲食上避免燒烤、油炸、蔥、薑、蒜、辣椒等辛香料及熱性食物(如:羊肉、牛肉、花生、榴槤、芒果、桂圓、荔枝等),這些食物可能會使潮熱、盜汗、失眠等症狀加重。

    3.食物上可以多食用山藥、銀杏、黃豆、黑豆、覆盆子、菇類、黑木耳、南瓜等食材,可調節體內賀爾蒙,改善更年期不適。

    4.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骨質流失速度增加,建議多食用富含鈣質食物以防骨質疏鬆(如:牛奶製品、黑芝麻、小魚乾、吻仔魚、豆類製品、深色蔬菜等),以及適度的戶外運動與日曬。

    5.穴位按摩:可按摩太溪、三陰交、太衝、神門,每天每穴按摩20-30下,可緩解更年期煩躁、焦慮、失眠、潮熱等症狀;另外,睡前溫水泡腳10-15分鐘,可以更好入睡。

    6.推薦食療:百合銀耳蓮子甜湯與黑豆山藥排骨湯

    蔡佩怡指出,銀耳、黑豆、山藥含天然植物性荷爾蒙,可改善更年期不適及抗衰老;百合寧心安神、蓮子清心養神益腎,二者可緩和情緒及助眠。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改善失眠煩躁 後青春期的妳該按6穴位 
    更年期甩開失眠、憂鬱、熱潮紅!美女中西醫私招「茶飲+保健」
    女中醫公開私房調經方 青春期到更年期都適用
    水腫、腰骨痠痛、更年期?吃「黑色」排腎毒 2杯茶補腎力
    更年期補腎、助眠、預防腰痠 中醫師推薦這3道料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想改善更年期不適?原來補腎氣的好東西就在廚房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