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種人」腸胃藥別亂吃!她吃完腸胃藥後,竟眼歪嘴斜

2019/04/02 18: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年輕的陳女士,因急性腸胃炎,上吐下瀉至診所就醫;不料,打完止吐藥返家休息後,臉部竟出現猙獰、扭曲歪嘴且坐立不安、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狀況,家人以為是「中邪」還是「中風」了,趕緊送到急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收治個案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憲青指出,該患者經詳細詢問病史及用藥狀況,診斷為「錐體外症候群」(EPS),打完抗膽鹼類藥物後,所有症狀立即消失。

 

3大EPS常見症狀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憲青指出,根據急診觀察發現,每個月可能有1~2個案例發生錐體外症候群,好發於年輕人,主因是身體的運動系統受到某些干擾,導致無法正常靈活作用時,引發肌肉張力異常、類巴金森氏症、肢體僵硬或坐立不安等現象。常見的誘發藥物,例如:成份含有多巴胺拮抗劑的胃腸藥,或是傳統抗精神病藥物


1.急性肌張力不全
發生的位置多在眼部、舌頭、頸背部與四肢,因肌肉持續孿縮,症狀可能有眼球上吊、眼球歪斜、牙關緊閉、歪嘴、歪頭、舌頭外吐或捲曲、角弓反張(四肢如青蛙般往軀幹的反方向伸張)、臉部扭曲歪嘴、講話語意不清……。

 

2.坐立不安
末梢運動無法停止不動,使得病人坐不住、煩躁不安,甚至會不停搖擺或來回踱步。

 

3.巴金森氏症候群
病人看起來有類似帕金森氏症病人的症狀,約發生在服藥後的3個月內。臨床表現有肌肉僵硬、小碎步、顫抖、表情呆滯的撲克臉、重複舞蹈性動作。有些抗精神病藥物所引起的帕金森症狀,比較容易發生在老年人身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憲青說明,急診一般看到這類病人,家屬會驚慌的問是不是「中邪」還是「中風」;但往往年輕人較少中風案例,醫師透過詢問病史,可以了解病人可能在數小時前用過藥而造成EPS,這時只要針對造成疾病的藥物,利用抗組織胺、抗膽鹼類藥物、鎮定劑等藥物,就可以紓解症狀。

 

EPS經由藥物治療後大都沒有後遺症,且預後都很良好。陳憲青呼籲,就醫時應詳細告知曾使用的藥品,有助於醫師鑑別診斷。另外,曾發生此病症的患者,下次就醫時需提醒醫師,以免再度開到相同成份的藥物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胃痛可以吃稀飯嗎?醫師教你不靠藥物保養腸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比胃藥更好!專家教你做「護胃小點心」甩潰瘍

解決胃痛、胃潰瘍!「天然胃藥」變身護胃精力湯

市售健胃整腸藥怎麼吃?飯前飯後吃錯,有吃等於沒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