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胃痛可以吃稀飯嗎?醫師教你不靠藥物保養腸胃

  • 健康2.0
  • 2018/05/17 16:42
  • 字體放大
  • 胃痛可以吃稀飯嗎?醫師教你不靠藥物保養腸胃

    生活壓力大、飲食作息不正常,腸胃道不時鬧脾氣,幾乎人人都曾吃過胃藥解決腸胃道不適,腸胃保健到底該如何做?

     

    胃痛可以吃稀飯嗎?醫師教你不靠藥物保養腸胃

    示意圖/TVBS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專任主治醫師唐瑞祥表示,腸胃道保養不分春夏秋冬,最好從現在開始就保養,最好的保養方式並非每天嗑胃藥,而是飲食習慣以及生活習慣的調整,三餐飲食8分飽、甜食淺嘗就好、飲食定時定量、水分攝取要充足、吃飯細嚼慢嚥、睡前2小時不進食、早餐一定要吃。

     

    睡眠習慣則是不要趴睡、定時上床睡覺、每天運動、減緩工作及生活壓力、固定如廁、不要穿太緊的衣物、緊張時深呼吸舒緩。唐瑞祥強調,想要避免腸胃疾病,其實方法很簡單,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才能維持腸胃道健康。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主任謝森永說,胃痛時的飲食無須額外改變,特別是有些人會認為「感冒應該吃稀飯」的觀念,在胃痛發生時也該比照辦理,實際上稀飯吃不飽,且飯的體積被水撐大,胃反而會分泌更多胃酸,建議減少飲食的攝取量就能緩解症狀。

     

    腸胃病已是國人文明病,是否人人都該照胃鏡?

    腸胃疾病發生在各年齡層,有些學生課業壓力大常胃痛,有些上班族生活作息不正常也會胃痛,謝森永認為,除非胃痛狀況反覆發生,且年紀大又有家族病史,才需要依照醫師的指示照胃鏡。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提到,很多隱藏版的腸胃疾病,症狀表現都只有「胃痛」,實際上可能已經是胃癌末期。尤其是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當出現胃痛症狀時,須格外警覺,這些族群建議每2年照1次胃鏡。

     

    謝森永也建議45歲以上的男女,也能每2年照1次,雖然照胃鏡有些不舒服,但能幫助醫師更了解患者狀況,忍住一次痛,更能解決腸胃道疾病;若是沒有家族史、慢性病者,無須額外做胃鏡的健康檢查。

     

    ◎ 撰文/陳衿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預防大腸息肉,吃「春菜」養腸胃又護肝
    不只腸胃問題,研究指便祕會讓人憂鬱
    秋葵顧腸胃降三高,別再把蒂頭切掉了!專家教你處理
    市售健胃整腸藥怎麼吃?飯前飯後吃錯,有吃等於沒吃
    想要有好胃?日本飲食專家:「空腹感」是關鍵!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胃痛可以吃稀飯嗎?醫師教你不靠藥物保養腸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