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鳳梨助消化又抗老,但咬舌怎麼辦?營養師教你預防

  • 健康2.0
  • 2018/04/02 13:47
  • 字體放大
  • 鳳梨助消化又抗老,但咬舌怎麼辦?營養師教你預防

    鳳梨有「拜拜果」之稱,是鳳梨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屬熱帶果實,原產地在南美洲,台灣是在清朝時引進栽種,盛產期在4月至6月間。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劉怡里指出,鳳梨最大的特色是含有鳳梨酵素,有助於分解蛋白質,鳳梨入菜可以讓肉類軟化,幫助消化吸收,建議在飯後吃,小朋友吃了會開胃,腸道蠕動不好的老人也很適合食用,可避免脹氣。

     

    鳳梨助消化又抗老,但咬舌怎麼辦?營養師教你預防

     

    抗氧化力強 美肌又能護心血管

    鳳梨是夏天消暑的好水果,富含各種營養素,尤其鉀含量頗高,有利水、利尿作用,適合高血壓的人食用;而維生素B6及菸鹼酸含量也不少,可以保養心血管,預防心血管疾病,並改善更年期婦女的燥熱問題;鳳梨的膳食纖維很多,可幫助排便順暢又助消化。

     

    特別的是,鳳梨含錳,能幫助體內增加抗氧化能力,預防自由基對健康的危害;鳳梨還含有很豐富的「阿魏酸」植化素,可以預防抵抗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減緩皮膚老化,讓皮膚細胞保持年輕。

     

    鳳梨還有維生素A、E、錳、鉀等很好的抗氧化成分,可抑制人體的發炎反應,幫助皮膚修復,增加代謝作用,有美肌效果,也具有保護視力、強健骨骼、降血壓等功效。

     

    助消化消脹氣 皮膚有濕疹不要吃

    鳳梨除了可以生食外,還很適合料理入菜、打果汁、做果醬等,劉怡里提醒,鳳梨不要一次吃太多,以免太酸而傷胃,更要避免空腹吃,建議飯後食用,尤其吃了大餐後,吃鳳梨可幫助消化而不脹氣,或喝150cc鳳梨汁幫助消化,但消化性潰瘍的人不宜多吃,皮膚有濕疹的人也最好不要吃。

     

    有些人吃鳳梨會有「咬舌」感覺,是因為鳳梨所含的生物鹼造成的,劉怡里建議,可將鳳梨果肉上的芽眼挖掉,或是以鹽水浸泡削皮的鳳梨,就可以清除生物鹼,就不會咬舌了。

     

    ◎ 撰文/雷倍佳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植物油越貴越健康嗎?營養師:關鍵其實在「這件事」
    春日養生宜溫食 「這種瓜」幫你疏肝止咳、提升免疫
    世界營養食物排行榜 最厲害前10名看這裡
    遠離腸癌!營養師透露蔬果「黃金比例吃法」
    不只腸道順、防便祕,還能救腰圍!這食物你一定要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鳳梨助消化又抗老,但咬舌怎麼辦?營養師教你預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