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持續「下背痛」恐非運動傷害!當心僵直性脊椎炎上身

  • 健康2.0
  • 2018/01/17 16:20
  • 字體放大
  • 持續「下背痛」恐非運動傷害!當心僵直性脊椎炎上身

     

    現在運動風氣很盛行,但40歲以下男性要注意,千萬不要把所有疼痛都認為是運動傷害,如果運動後發現下背痛持續超過3個月,就該警覺已罹患僵直性脊椎炎了。

     

    平時熱愛網球、游泳等運動的王先生,4年前開始出現下背痛症狀,他不以為意,也因為對僵性脊椎炎缺乏認識,在經歷長期誤診與疼痛後,才確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因為切身之痛,他因此立志要並幫助與他有相同情況的病患,現已為一位免疫風濕科醫師。

     

    高醫附醫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任蔡文展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免疫系統相關疾病,好發族群為 20到40歲男性,在台灣約有 20 多萬名患者。歌星周杰倫、世大運桌球國手陳思羽、宅男女神解婕翎等都曾公開罹患僵直性脊椎炎。

     

    僵直性脊椎炎病原不明,主要症狀為晨間僵硬及發炎性下背痛,通常會持續 3-4 個月,但因下背痛症狀十分常見,導致許多人掉以輕心,認為只要休息即可自行緩解,造成確診時間普遍較長,發病至確診時間平均為 5 年。

     

    持續「下背痛」恐非運動傷害!當心僵直性脊椎炎上身

    ▲病患王先生(左起)、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黃光永主任、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理事長高正、扮演私僵偵探的演員林意箴,向民眾推薦從虛擬遊戲來了解僵直性脊椎炎。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主任黃光永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若未能接受治療,錯失黃金治療時期,可能造成脊椎沾黏,演變為嚴重駝背,彷彿身穿「鋼鐵衣」行動受阻的「鋼鐵人」,生活起居充滿障礙、無法自由行動,為患者帶來終生的不便及心理陰影;失去彈性的脊椎也會影響身體活動力,增加脊椎骨折風險。

     

    僵直性脊椎炎治療方式可分為三種,復健運動治療、口服藥物治療及生物製劑治療。蔡文展認為疾病的治療,除了降低疼痛,也要注意脊椎沾黏的改善進程,一旦發生不可逆的脊椎沾黏問題,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建議患者多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若能及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可有效控制病情,享受精彩不「僵」就的人生!

     

    由於許多潛在患者不瞭解僵直性脊椎炎,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與台灣諾華共同發表兩款數位互動遊戲:「CASplay 保背診聊室」及「私僵偵探出任務」,期望以新科技、新思維增加國人對於僵直性脊椎炎的認知,發掘潛在患者、提升就診意願。遊戲網站-僵直性脊椎炎特約中心:http://as.campaigns.com.tw/#/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提供 

     


    相關文章

    3個床上運動 拯救僵硬緊繃的腰背!

    快起身動一動!「扭轉三角式」緩解僵硬背部

    只動1隻腳,「蚌殼式」讓下背痛消失!

    急診中醫也能救!眩暈、下背痛、急性腹痛速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持續「下背痛」恐非運動傷害!當心僵直性脊椎炎上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