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飯後胃酸湧上來?遠離5個關鍵字就能自救!

  • 健康2.0
  • 2018/02/22 13:05
  • 字體放大
  • 飯後胃酸湧上來?遠離5個關鍵字就能自救!

    你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飽餐一頓後,不僅胃部脹脹的,甚至有一口酸水湧上喉嚨,甚至進入口腔,經過的地方出現一陣燒灼感,讓人好難受!也不禁擔心,胃食道逆流症找上我了嗎?

     

    飯後胃酸湧上來?遠離5個關鍵字就能自救!
    示意圖/TVBS

     

    每周1次 不算胃食道逆流症
    基隆長庚副院長簡榮南說,食物進到食道下端後,食道與胃連接處的賁門括約肌,就像是一扇門會自動打開,讓食物進到胃部,然後再關起來;如果賁門鬆弛,代表這扇門關不緊,會造成胃部的胃酸和氣體回流到食道,是引起胃食道逆流症最常見的原因。

     

    簡榮南表示,如果自我察覺胃酸溢出頻率很少,例如這個月吃了1次大餐後出現胃酸溢出,或有時1周出現1次胃酸溢出,其實都不算是罹患胃食道逆流症。

     

    飯後躺著、吃太飽 可能讓胃酸湧出
    胃酸到底有多酸?看過用鹽酸洗廁所吧!它們兩者的pH值(酸鹼值)都是1,腐蝕強度一樣,一旦胃酸逆流會侵蝕食道黏膜細胞,但食道不像胃有特殊黏液保護層,可以隔絕胃酸傷及胃黏膜細胞,所以當胃酸湧入食道、咽喉、口腔,就會出現不舒服的燒灼感。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指出,胃食道括約肌不是24小時關得緊緊的,當餐後躺著、吃太飽、或有肥胖問題的人,偶爾會感覺到食物、甚至是胃酸從胃部湧到嘴巴來,所以別馬上認定自己是生病了。


    胃酸過多 先別急著吃藥
    出現胃酸過多時,不一定要先吃藥,簡榮南指出,輕微症狀的人,建議先調整飲食習慣、生活型態,病症通常會逐漸好轉,不用急著吃藥。

     

    飯後胃酸湧上來?遠離5個關鍵字就能自救!

     

    ◎ 撰文/楊晴雯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火燒心」好難受,這些食物千萬別碰!
    腸胃小毛病不想上醫院?自救祕招全在這
    哎喲好酸好痛,牙齒敏感竟是胃食道逆流造成!
    胸痛、乾咳、聲音啞竟是胃食道逆流?名醫傳授5大預防妙招
    外食吃飯多添這道!它是天然胃藥還能防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飯後胃酸湧上來?遠離5個關鍵字就能自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