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照顧臥床的家人,只能幫他【擦澡】嗎? 你所不知道「到宅沐浴車」提供的專業照護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2022/09/14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已正式步入老年化社會,老老照顧現象已愈來愈多,尤其當被照顧者一旦失能,照顧者不論是體力或身體機能漸漸無法負荷時,多重而龐大的壓力壟罩著失能家庭。根據資料顯示,近7成失能者臥床一年以上,近2成更是長達10年以上,在這漫長歲月中,近3成超過一年沒有好好洗過澡;6成以上失能家庭沒有合適的洗澡空間,加上失能者身體的狀況複雜,「洗澡」已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照顧者擔心幫失能家屬洗澡移位會受傷、受涼,因此而忍痛放棄為他沐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到宅沐浴車為失能者  澡回有尊嚴的沐浴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2008年自日本引進全國第一輛到宅沐浴車,至今已邁入第14個年頭,服務過上萬人次,也為台灣的失能、臥床不便的朋友開啟了有尊嚴的沐浴之門。

 

到宅沐浴車由護理師、照服員及操作員三人為一組,客製化打造的沐浴車內,配備有組合式浴缸、熱水器恆溫控制溫度、冷熱水管…,服務對象家中只需有1.5坪大的空間,就能為身體孱弱的失能者,進行繁複的沐浴服務;從量血壓、三管照護、傷口護理到移位、沐浴…等,529道沐浴標準步驟,是細心、是辛苦更是專業,在注重隱私、專業與護理照顧下,才能讓失能者好好的洗一次澡。

 

 

浸泡沐浴的優點

到宅沐浴車除了讓失能朋友清潔、放鬆之外,在日本,已證實可以有效解決長期臥床的失能者在壓瘡、皮膚疾病及新陳代謝方面等生理健康問題,更重要的是在心理、精神層面的支持,不僅讓失能者舒適、清爽,更讓照顧家庭獲得喘息、安心與慰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籌募第四台沐浴車團隊  才能開得更遠  服務更多人

但基金會現有三台沐浴車每台車每日行駛都超過百公里,面臨服務量能已滿載,無法再增加洗澡的頻率、無法服務更多的臥床失能朋友,於是今年基金會開始著手擴增第四台沐浴車團隊的計畫,加上一年的服務經費,還有460萬元的缺口。

 

讓失能長輩再多洗一次澡,讓家屬不再排隊久候,希望有更多人關注並支持【到宅沐浴車】這項服務,成為到宅沐浴車前進的動力,可以幫助更多失能朋友澡回沐浴的尊嚴、也為其家庭澡回渴望的幸福。

瞭解更多到宅沐浴車服務:https://www.zhengbinart.com/solc
臉書關注:https://www.facebook.com/lovesolc/
圖片來源/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資料來源/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