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照顧離我這麼近,日照咱的好厝邊-新北市日照(公共托老)中心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2022/11/04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身為父母,當我們是上班族且孩子還小的時候,父母總是會為他們挑選好的托幼機構,總希望有個地方能夠讓孩子快樂學習與成長。同樣的道理,當自己父母年邁,需要一個能夠安心照顧長輩的好地方,那就是長照服務當中的日間照顧中心。

 

▲市長陪長輩做復能活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日照(公共托老)中心提供多元服務,使長者能在地安老

日間照顧中心是社區長照機構的一種服務模式,針對失能、失智的長輩提供認知活動、文康休閒、趣味遊戲、藝術創作、健康促進、營養餐食、生活訓練、營養衛教等照顧服務,即使兒女外出,仍然有一個讓他們能夠安心托顧、也讓受托長輩開心學習的場域。

 


▲日照中心照服員陪長輩玩桌遊。

 

現在台灣已經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比大於14%,新北市從長期照顧服務法推行前,即感受到人口變遷的高齡現象,截至111年8月底新北市總人口數約為397萬5,803人。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65萬5,953人(與去年同期64萬0,274人比較,增加2.44%),老人人口佔全市人口16%。推估112年全市長照需求人口數13萬6,398人。許多家庭中工作的兒女無法持續照顧家中長輩,市府為了讓工作的子女能夠安心托顧、長輩開心活動,最重要的是能提供長輩在自己熟悉的環境受照顧,所以建構完整具公益性的在地長照體系,關鍵點就來自社區長照的日間照顧服務連結。

 

日照(公共托老)中心之申請及收費方式

民眾可以打1966(若在醫院住院期間,可以向醫院出院準備服務單位)提出申請使用長照服務,經過照顧專員評估後,符合失能等級2以上者,就可以提出日間照顧需求,並由個案管理師協助申請與連結服務。經評估符合補助標準,依失能等級不同有不同的收費,另外依據身分別不同,也有不同的自負額(一般民眾自負額16%、中低收入戶自負額5%、低收入戶免自負額),家屬單日自付約108元至205元;半天自付55元至103元。

 


▲日照中心照服員帶長輩做彈力球鼓運動。

 

衛生局在這一塊也有提供各社區長照機構聯繫電話及地址,在選擇服務前也可以徵詢相關的服務單位,包括臨托、試托、簡單的機構參訪都可以更深入了解服務單位的特性是否符合使用訴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日照中心長輩手繪畫作。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