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方馨分享女性健康法寶!子宮頸抹片檢查可揪出97%癌前病變,檢查前3件事不要做

曾金月 報導 2021/03/04 16: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子宮頸癌每年奪走超過650條人命,但透過抹片篩檢可以有效及早發現97%癌前病變。藝人方馨分享她做檢查的經驗,之前因為工作忙碌,偶爾漏掉1、2年,幸好再次都檢查都沒事,她呼籲30歲以上、有性行為的女性,至少每3年做一次免費子宮頸抺片,只花不到6分鐘卻可很有效的確認健康。

 

方馨經驗分享,不要因為太忙而忽略健康

身為「6分鐘護一生」代言人方馨說,以前她也不敢做檢查、會害羞,但隨著年紀漸長,加上受到王彩樺、唐美雲等姐姐們的影響,就開始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期間因工作忙碌,她偶爾漏掉1、2年,幸好再次檢查都沒有問題。她也籲請女性朋友,實際檢查時間很短,不到幾秒鐘就完成了,比想像的快,不要因為太忙碌而忽略自己的健康,要多愛自己一些。

 

癌前病變沒有症狀

臺大醫院婦產科專任教授陳美州醫師指出,子宮頸癌是女性常見癌症,一年超過650人死亡。子宮頸癌前病變沒有症狀,「沒有出血,也不會有異常分泌物。」除非是末期才有症狀,因此難以從症狀來判斷有沒有罹癌。

 

抹片檢查可及早發現97.3%病變

依據107年子宮頸抹片檢查及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發現97.3%的子宮頸癌前病變,及早期(0-1期)子宮頸癌個案;若未篩檢者,其發現子宮頸癌早期的比例降為46.7%。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指出,從未做過抹片篩檢者,罹患子宮頸侵襲癌的風險,是3年內曾做過抹片篩檢者的3.7倍。各項資料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有助於發現早期子宮頸癌及子宮頸癌前病變,是保護婦女健康的法寶。

看更多:沒做檢查,罹癌風險高3倍!做抹片有「時機」不該做4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性行為者都要定期做篩檢

陳美州提醒,子宮頸癌與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有關,只要有病毒存在,就要小心它對子宮頸的影響是緩慢進行,有時在感染後10到20年的時間才進展為子宮頸癌,因此只要有性經驗者,不管現在有沒有性行為或已停經,最好要定期做抺片檢查。

看更多:單一性伴侶也要小心!感染HPV日後罹癌風險高9倍,HPV會導致哪些癌症?

 

當抹片有異常時,婦產科醫師可透過陰道鏡切片確認,若陰道鏡發現異常時,可於門診做大切片手術,之後再看大切片結果,決定是否進行子宮頸癌完全根除手術。但陳美州強調,其實大部分在門診時幾乎就可以完全處理、治癒。早期子宮頸癌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檢查前3件事不要做

陳美州建議,在做抹片檢查前2天,不要有性行為,也不要盆浴,也不要使用陰道塞劑,盡量避開月經來的時候做抹片。

看更多:「6分鐘護一生」短短時間問題多 醫師說:抹片完有這些狀況快來找我!

 

民國80年次前出生的女性把握福利

國健署代理署長賈淑麗表示,子宮頸抹片篩檢補助30歲以上婦女,建議每3年至少做1次抹片檢查,符合篩檢資格為民國80年(含)以前出生,且曾有性經驗的女性,只要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健保特約提供抹片檢查的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服務,也可查詢健保快易通APP,預先了解上次檢查時間,確定是否符合篩檢資格。

 

◎圖片來源/國民健康署提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99%子宮頸癌都是它造成!中年女性需要打疫苗嗎?沒有性行為也要做抹片嗎?
icon
2020-12-21 18:00:00
延伸閱讀
9成台男有危險!HPV病毒無所不在 預防菜花、男性癌症該看哪一科?
icon
2020-09-04 16:24:00
延伸閱讀
「6分鐘護一生」短短時間問題多 醫師說:抹片完有這些狀況快來找我!
icon
2019-12-09 10:00:00
延伸閱讀
HPV潛伏期長達10年!為何子宮頸癌是隱形殺手?醫師分析1關鍵
icon
2021-06-25 15:52:24
延伸閱讀
最美發言人何庭歡憂子宮頸癌 名醫:子宮頸發炎不等於罹癌,但有這情況要注意
icon
2020-11-27 12:20:08
延伸閱讀
預防HPV男女都有責!做好3件事預防子宮頸癌、菜花、口咽癌、陰莖癌、肛門癌
icon
2020-06-15 14:1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