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吸菸又喝酒得食道癌卻平安無事 只因做這件事!30年老菸槍定期健檢,早期癌免開刀

丁彥伶 報導 2022/06/22 13: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我都怕新冠肺炎疫情,但是癌症不怕,疫情再嚴重,它還是一樣報到。不過61歲的吳先生很幸運,他是30多年老菸槍,又愛喝酒,家人覺得他是癌症高危險群,每年都催他做健康檢查。最近疫情很嚴重,他還是如期健檢,竟讓他發現早期食道癌。醫師說因為很早期,所以用食道內視鏡就可以進行黏膜下剝離術,不用開大刀,很快就恢復返家。

 

自知高危險群定期健檢發現早期癌

吳先生雖然有不良生活習慣,但他自知自己是許多疾病的高危險群,每年都會乖乖定期到童綜合醫院高級健康檢查中心進行全身性健康檢查。今年疫情嚴重,但他還是照常到醫院進行健檢,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竟發現他的上食道部位出現「2x2公分」的腫瘤病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去年還在拍戲!資深男星食道癌去世 醫曝泛胃酸治療還有救,喉嚨卡才就醫恐太晚

 

食道內視鏡剝離食道癌,3天即出院

經轉診胃腸肝膽科醫師劉博堃診療,切片檢查確認吳先生罹患上食管原位鱗狀細胞癌。因為是很早期的食道癌,建議可進行食道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即早移除癌細胞避免日後惡化。患者接受食道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後恢復良好,住院3天即出院返家休養,目前僅須定期回診追蹤。

 

劉博堃表示,大家對罹患食道癌的印象,都是「很慘、很快就去世」,但其實這都是因為多數患者都是等到有吃東西卡卡、吞嚥困難等症狀時才就醫。而這個階段通常都已經是食道癌3、4期。食道只有黏膜和肌肉層,第3、4期一擴散都是遠端轉移了,所以存活率才會那麼差。

 

食道癌存活短是因太晚發現,早期癌預後佳

但其實早期食道癌如果腫瘤還包在局部,沒有擴散,通常只需要經食道內視鏡手術,也無需化療,日後只要追蹤即可。因為現在的食道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結合內視鏡與內視鏡電刀經口伸入食道病灶處,可逐層剝逐層剝開與分離正常黏膜組織以及癌症組織,就能將腫瘤完整切除,保留完整的食道結構,不易影響食道功能,復發率也較低,不必忍受開胸大刀之苦,效果也等同傳統手術。

看更多:這種胃腫瘤不是胃癌!胃腸道間質瘤復發後轉移有標靶藥可治!存活率從1年變7年

 

不過食道癌早期通常無明顯症狀,也不會痛,很難自己察覺,所以只能靠定期健康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因此劉博堃提醒,有吸菸、喝酒或嚼檳榔,或是愛喝熱湯熱飲等習慣的高危險群,最好定期進行健康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也提醒,要避免食道癌除了要戒菸、酒、檳榔,也要少吃含亞硝胺類如火腿、臘腸、紅肉等食物,有胃食道逆流問題者務必配合治療,並且少吃熱辣等會刺激黏膜的食物。

 

常感痰清不乾淨快就醫有救!吞嚥困難才治療預後差

劉博堃提醒,如果經常感到喉嚨卡卡、痰清不乾淨、莫名長期咳嗽,這時已經是1、2期症狀,趕快就醫,預後仍非常好,千萬不要忽略。如果等到吞嚥困難才就醫,這時通常腫瘤大小已經佔據一半以上的食道管腔,此時才就醫,大多為期已晚,愈晚發現罹癌則預後愈差。食道癌其實是胃腸道癌症中預後最不好的一種,存活率均較胃或腸癌差,因此千萬不可忽略沈默殺手的食道癌。

看更多:吞嚥困難、胃酸逆流小心是食道癌!5年存活率不到2成 做好9件事降低罹癌風險

 

◎ 圖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這樣喝酒不只胃食道逆流!食道癌長在這最致命 壽命只剩1年
icon
2020-09-21 11:19:00
延伸閱讀
揪出「胃食道逆流」3大原因 別讓食道癌找上你!
icon
2020-03-19 18:11:00
延伸閱讀
食道癌/食道癌是吃出來的!7種人容易長出食道癌 「這水果」降低罹癌風險
icon
2022-10-20 17:49:04
延伸閱讀
胡瓜吞嚥困難急就醫!愛喝熱湯小心食道癌 「這一杯」少喝為妙
icon
2021-01-04 14:30:00
延伸閱讀
她喉嚨卡卡竟是食道癌晚期!為何食道癌難發現、癌細胞易擴散?醫師說真相
icon
2021-01-06 14:29:42
延伸閱讀
長期胃食道逆流引起「巴瑞特食道病變」 下一步就變食道癌!
icon
2020-05-20 17:0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