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烤肉小心致癌!每天有47人罹患大腸癌 專家教4招「腸」保健康

梁萱琪 整理 2022/09/02 14: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秋將至,不少人都想來場烤肉大餐,但要留意,燒烤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指出,在高溫下燒烤肉片所產生的肉汁,滴到火裡會形成致癌物。而衛福部統計資料也顯示,平均每天有47人罹患大腸癌。究竟飲食生活上如何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看更多:研究顯示:懷孕可以減少9%大腸癌風險!醫破解大腸癌迷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烤肉小心致癌!飲食生活4招遠離大腸癌

在台灣,大腸癌長年位居癌症發生人數的第1位,根據10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發生人數為1萬7302人,平均每天有47人罹患大腸癌,國人平均每13人就有1人,終其一生可能罹患大腸癌。

 

而大腸癌跟吃進去的食物很有關係!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指出,在高溫下燒烤的肉片或產生的肉汁,滴到火裡產生火焰及煙霧時,會形成致癌物質「多環芳烴」,且隨之附著於食物表面,因此建議盡量少吃燒烤食物。該如何從飲食生活裡,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國健署提出以下4點建議:

 

1.多吃纖維蔬果

挑選當季新鮮、顏色豐富且富含纖維的蔬菜食用,如:花椰菜、杏鮑菇、洋蔥、甜椒等,促進腸胃蠕動與增加飽食感。

 

2.紅肉要少吃

國際癌症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3.吃燒烤有技巧

為了身體健康,應盡量減少燒烤食物的攝取,倘若偶爾想滿足口腹之欲,可掌握4項原則,包含「少醬料、少奶油、去肉皮、去焦黑」等技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多運動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建議茶餘飯後散步,不僅能運動消耗熱量及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速率,還能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看更多:防大腸癌 中秋烤肉「這食物」千萬母湯呷!腸胃名醫:年輕型大腸癌翻倍增

 

定期接受篩檢,有效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另外,想預防大腸癌,定期檢查更是不能少!國健署表示,大腸癌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族群,而科學實證研究顯示,定期接受篩檢,可有效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及減少29%晚期大腸癌發生率。因此國健署也針對年滿50歲至未滿75歲的民眾,補助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國健署也提醒,根據實證資料顯示,篩檢結果若為異常而未及時接受大腸鏡檢查,死亡風險將增加6成4!若超過1年以上才接受大腸鏡檢查,罹患大腸癌風險更達2.8倍。因此,民眾除了定期接受篩檢,篩檢結果若呈現異常,建議於6個月內接受大腸鏡檢查,以確定腸道內的狀況。

看更多:醫揭大腸癌4大警訊!研究顯示符合3症狀 罹癌風險達46%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腸癌發生率高居不下!營養師授5招預防腸癌要趁早
icon
2021-12-29 17:39:42
延伸閱讀
脂肪肝上身,死亡風險增加1倍!最有效的改善方法「這樣做」
icon
2020-12-23 14:32:03
延伸閱讀
吃烤肉會得大腸癌?營養師公開「防癌烤肉技巧」 1種食物最好別吃
icon
2021-09-14 17:52:16
延伸閱讀
其實減重很簡單!一個減法公式、2個觀念,就能瘦
icon
2020-10-12 17:17:00
延伸閱讀
排便有這2種狀況要做大腸鏡檢查!他腹痛超過半年竟是腸癌第二期
icon
2020-11-26 17:58:55
延伸閱讀
糞便潛血「陰性」不代表安全!男子5天沒解便又極度脹氣 竟是大腸癌第3期
icon
2021-11-15 19:05:1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