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糞便潛血「陰性」不代表安全!男子5天沒解便又極度脹氣 竟是大腸癌第3期

朱育嫻 報導 2021/11/15 19: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56歲徐先生,因5~6天沒有解便,合併腹部極度脹氣,檢查後竟確診為降結腸惡性腫瘤第3期。醫師提醒,有時糞便潛血檢查陰性,不代表安全,若在幾個月內,大便習慣突然改變,一定要警覺!

看更多:這些症狀暗示「大腸長腫瘤」!醫師VR實境揪出大腸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0大癌症死因前3名!大便習慣突然改變是警訊

大腸癌為10大癌症死因前3名,台南市立醫院消化外科醫師周易韋表示,大腸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都可以得到良好控制;他提醒,幾個月內如果大便習慣突然改變,一定要盡早就醫。另外,現在大腸癌經腹腔鏡微創手術與術後ERAS整合照護,都能協助患者早日回復常態生活。

 

周易韋說明,患者徐先生當日先進行左上腹暫時性人工肛門手術,以協助解便,避免腸道破裂引發腹膜炎;並於1周後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腫瘤並同時關閉人工肛門。

 

大腸癌手術80%都是腹腔鏡為主

周易韋表示,現在大腸直腸癌病患的手術方式,幾乎都是以腹腔鏡微創手術為主,已經占全部大腸直腸癌手術達80%以上;除腹部已多次開刀的特殊案例,需要傳統開腹手術,大多會以腹腔鏡手術評估為優先。

 

周易韋也強調,對於病人術後恢復,也導入「ERAS術後加速康復」的概念。徐先生住院期間,藉由一連串的優化措施,讓病人可以儘早進食,給予營養補充治療,也與麻醉科執行「多模式止痛」讓病人早點下床,術後身體的管路也能儘早拔除,以增加患者活動的意願。徐先生恢復良好,於術後6天出院,而病理診斷為大腸癌第3期,經討論後決定接受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目前恢復良好,定期追蹤。

看更多:國人大腸癌發生率居高不下!醫授腸道保健5原則,預防大腸癌及大腸息肉發生

 

「大腸鏡檢查」才是確診黃金標準

周易韋提醒,許多糞便潛血檢查「陰性」,不代表安全,接受大腸鏡檢查,才是確診大腸癌的黃金標準。民眾除了積極篩檢預防,平時飲食也應少肉多蔬果,定期運動,避免燒烤、油炸食物,多吃大量纖維素食物,豐富的膳食纖維會與腸道膽酸結合,加速糞便排泄,減少腸道接觸致癌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男星43歲大腸癌逝世!大便有血要注意!醫師教1招「準確症狀」判斷大腸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便沒有血要做檢查?幾歲建議做大腸鏡?醫曝「這種大腸癌」沒有症狀
icon
2020-08-05 12:05:00
延伸閱讀
便祕10年會得腸癌?9旬老翁長期仰賴軟便劑,竟養出4公分腫瘤!
icon
2020-03-05 16:36:00
延伸閱讀
台灣第一民主戰艦朱高正因大腸癌去世 醫師說:大腸直腸癌連13年登癌症之首
icon
2021-10-22 21:20:07
延伸閱讀
如果每個病人能提早發現...與大腸癌為伍11年暖醫鄭屹喬「發自內心的忠告」
icon
2020-03-06 14:45:00
延伸閱讀
國人大腸癌發生率居高不下!醫授腸道保健5原則,預防大腸癌及大腸息肉發生
icon
2021-11-02 13:02:42
延伸閱讀
34歲網紅直腸癌病逝!醫曝5大危險族群,應提早就醫檢查
icon
2021-09-15 13:05:3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