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唐玲吃強力止痛藥發現胃癌!胃癌3期沒症狀?醫:惟這檢查可早發現,4種人要做

丁彥伶 報導 2022/09/13 10: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因胃癌開刀3年多的藝人唐玲,兩個多月前自曝出現卵巢轉移,恐進入晚期癌症階段。不過她日前發文說資深藝人向娃是救命恩人,因為她介紹唐玲上比賽跳舞的節目,唐玲練舞練到肌肉拉傷就醫,使用強力止痛藥後出現胃部症狀,就醫檢查發現胃癌,有機會進行切除,並擁有3年多正常的生活。醫師提醒,胃癌除非轉移了才可能有明顯症狀,建議4種人40歲起,沒症狀也要進行胃鏡檢查。

 

唐玲認向娃為救命恩人

因胃癌開刀並進行10多次化療的唐玲,雖然近期發現胃癌轉移,恐已步入晚期癌症,但是她仍很感謝生命中有很多貴人幫助。她特別在臉書感謝向娃,說她推薦自己上節目比賽舞蹈,因練舞拉傷就醫吃強力止痛藥,胃部不適進行胃鏡檢查,才發現胃癌病灶。由於胃癌完全無症狀,如果當時沒有意外發現並及時切除胃癌,很可能現在她就在不世上了,因此奉向娃為「救命恩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胃潰瘍/為什麼會胃潰瘍?小心轉胃癌!胃潰瘍不一定會胃痛 解黑便要小心

 

胃癌真的完全沒有症狀嗎?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葉秉威表示,其實幾乎所有的腸胃道癌症早期都沒有明顯症狀,像胃癌在早期時即使做胃鏡檢查,胃鏡影像下可能只有紅紅的或輕微潰瘍,所以很難藉由症狀來察覺有沒有胃癌。

 

為什麼唐玲吃止痛藥讓她發現胃癌病灶?葉秉威說明,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的特點,就是很容易刺激胃黏膜,可能讓她出現胃炎、胃潰瘍,或是消化不良、打飽嗝等症狀,而意外發現胃癌。

 

胃癌有症狀通常都晚期,想早期發現不能靠症狀

葉秉威說,只有當胃癌未早期處理,進一步侵犯產生微痛、腹脹或因為胃出血引起貧血,或是發生轉移出現食慾不振等情形時,才會出現症狀。所以等到有症狀才來就醫,都嫌晚了,而近年來胃癌病例增加,他呼籲民眾不要等有症狀才要檢查胃部健康。

 

當然很多人可能會說「我沒事為什麼要去吞胃鏡活受罪?」葉秉威說,胃癌有其高風險族群,第1大類就是「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他表示,曾經有統計顯示,台灣民眾年過3、40歲,有近7成的民眾曾感染或正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

看更多:胃潰瘍/療程需要多久?哪種藥物最有效?1種療法有效根除幽門螺旋桿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幽門螺旋桿菌治療好了還是高危險群

只要是感染者或是曾感染而已經殺菌完畢的人,發生胃癌風險是未曾感染者的5到6倍,所以他建議年過40歲,即使從無腸胃症狀,仍建議做一次胃鏡檢查以了解胃的健康狀況。而確認有胃幽門桿菌感染者,治療後1年要進行胃鏡追蹤,檢查胃黏膜復原狀況。

 

葉秉威說,如果胃黏膜恢復良好,無需密集追蹤,但如果發現胃部仍有慢性發炎,或萎縮性胃炎病變,建議至少每2到3年要進行1次胃鏡追蹤檢查。

 

有胃癌家族史、胃部開過刀都是高危險

而第2類危險族群則是有胃癌家族史者,以及有慢性胃炎、胃息肉的患者,也屬於高危險群,建議即使無症狀,都應該在40歲進行胃鏡檢查。第3類為愛吃高鹽食物和煙燻食物的人,也是有胃癌風險。第4類為曾經進行過各式胃部手術者,15年後發生胃癌的風險升高,也建議要進行胃鏡檢查。

 

葉秉威表示,很多人對「照胃鏡」有很大排斥感,主要就是對傳統胃鏡可能讓人噁心、不舒服等症狀的印象。但其實現在透過無痛胃鏡檢查,讓受檢者在舒眠狀態下進行,費時只需15到20分鐘即可完成,可免除對胃鏡的恐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這種胃腫瘤不是胃癌!胃腸道間質瘤復發後轉移有標靶藥可治!存活率從1年變7年

 

◎ 圖片來源/翻攝自唐玲臉書
◎ 諮詢專家/葉秉威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星唐玲消失2年,原來罹患胃癌! 醫師提醒防胃癌復發要加做這項
icon
2020-10-21 10:00:00
延伸閱讀
貧血恐是癌症警訊!40歲新手媽警覺揪出胃癌 醫:2種癌可能導致貧血
icon
2021-03-04 12:24:37
延伸閱讀
「最後一絲絲希望確定破滅」!藝人唐玲卵巢腫大證實惡性,為胃癌轉移
icon
2022-05-10 11:46:27
延伸閱讀
餓也痛、飽也痛竟然是胃癌!4成胃癌發現已是晚期,長年胃痛不能當老毛病
icon
2022-01-20 15:10:00
延伸閱讀
千金難買早知道!中年男沒聽醫師建議,5年後已是胃癌三期
icon
2019-12-09 16:02:00
延伸閱讀
唐玲罹胃癌3年後轉移超崩潰!醫師教你養胃:每天擴胸5分鐘 調節免疫防癌
icon
2022-05-11 11:27:3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