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癌症死亡3大主因曝!近半數罹癌可避免 做好這些事遠離癌症風險

吳詠霓 整理 2022/09/14 13: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平均每4分鐘就有1人罹患癌症,但罹患癌症並非命中注定,有接近一半的癌症發生與生活習慣有關,這也代表民眾只要平常肯注意,癌症是可以積極去預防的。

 

癌症死亡3大主因 佔罹癌死亡人數逾4

癌症的發生,除了少部分是基因遺傳的影響,大多數還是跟後天的飲食、生活以及環境相關。國際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最新公布癌症調查研究,統計204個國家的癌症發病率、死亡率和風險因素進行評估,發現有445萬人因抽菸、喝酒、肥胖等已知的風險導致死亡,佔罹癌死亡人數的44.4%。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根據國健署統計,我國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是大腸癌,而大腸癌的發生跟西方化的飲食、多吃紅肉等都有關係。

 

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指出,近期國際研究顯示,吸菸是2019年全球癌症死亡的主要風險因素,其次是飲酒與體重過高;國人十大死因大都和吸菸有關,包含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等,吸菸更是致癌的主因之一。

看更多:嘴破不痛可能是口腔癌!出現4症狀恐是口腔癌晚期 側鼻切開術免留疤

 

吸菸是罹肺癌的主因 二手菸、三手菸更可怕

抽菸是肺癌最大的危險因子,北醫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鍾政錦說明,研究證實,二手菸也會增加肺癌的風險,近年來更發現三手菸會造成有毒物質在環境中殘留,一樣會危害人體的健康。

 

秀傳癌醫中心副院長林忠葦指出,據統計,愈早開始抽菸、每天抽菸的支數愈多,罹癌風險愈高,即使在戒菸之後,仍然須要5到7年致癌風險才會降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研究醫師朱一心表示,一天只抽1、2根菸,長期累積下來,還是有相當高的罹癌風險。許多有意願戒菸的朋友,因為對菸品有較高的依賴而無法戒除,建議搭配使用戒菸的藥物,不僅可以降低戒斷症狀,更能提升戒菸的成功率。

 

肝癌發生率反升 有2主要致病因素

林忠葦指出,這幾年B、C型肝炎的防治已經收到很大的成效,罹患B、C肝的病人也愈來愈少,但是肝癌的發生率不降反升,酒精性的肝硬化及脂肪肝,是現在肝癌的最主要的致病因子。

看更多:瘦子也有脂肪肝!3招改善脂肪肝 這杯「三味茶飲」很有效

 

這些飲食易釀食道癌 喝酒臉紅罹癌機率增

食道癌也是胸腔外科重要的癌症,鍾政錦表示,在台灣,食道鱗狀細胞癌佔大多數,其致病原因和抽煙、喝酒、檳榔、含亞硝胺的飲食、過熱的飲食以及食道腐蝕性傷害有關。

 

根據跨國研究指出,台灣有將近一半的人喝酒會臉紅,這代表身體內缺乏可以代謝酒精毒素的「乙醛去氫酶」,不容易代謝酒精的體質,也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機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遠離癌症風險

雖然隨著醫藥科技的進步,癌症病人的診斷率與存活率愈來愈高。而對於醫療人員來說,真正希望看到的,是罹患癌症的病人能愈來愈少。

 

醫師指出,多數癌症是由吸菸、飲酒、飲食等行為因素造成的,因此只要能夠及早戒菸、節制飲食、多運動,定期癌症篩檢,維持良好健康生活習慣,降低罹癌風險。

看更多:她腸癌肝轉移10年未復發!除了正規治療 日癌症權威大推這杯抗癌蔬果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提醒您:吸菸過量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新聞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重症並非老人專利 學者警告:中高齡吸菸男性最危險
icon
2020-04-10 11:11:00
延伸閱讀
體重過重但是健檢正常,應該很健康?研究曝「健康胖子」罹癌風險較高
icon
2021-11-23 10:48:37
延伸閱讀
大腸癌年輕化!久坐、常吃紅肉、吸菸…5大危險因子讓癌症提早上門
icon
2020-08-31 11:06:00
延伸閱讀
她被宣判只剩3個月壽命,卻「與癌共舞」活出精彩10年
icon
2020-04-23 11:49:00
延伸閱讀
伊能靜家族多人罹癌恐有「癌症體質」!營養師授抗癌飲食 這些食物可阻止致癌物吸收
icon
2022-07-04 15:39:25
延伸閱讀
蕭彤雯「不抽菸」確診零期肺癌!每年都有檢查為何會罹癌?
icon
2021-03-22 15: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