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骨頭疼痛別輕忽!乳癌、肺癌、攝護腺癌易出現骨轉移,骨轉移症狀有哪些?

朱育嫻 整理 2022/09/20 18: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骨頭異常疼痛別輕忽!醫師指出,很多癌症都會骨轉移,臨床上常見的是乳癌、肺癌和攝護腺癌;當癌症跑到骨頭時,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疼痛,若癌症繼續在骨頭裡面作怪,可能會造成骨折。

 

哪些癌症會有骨轉移的現象?

奇美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明鎮說明,當癌細胞跑到骨頭,就叫癌症骨轉移,好發位置是在中樞軸的骨頭,譬如肋骨、脊椎、骨盆腔、大腿骨,還有手臂等。而臨床上常見骨轉移的癌症是乳癌、肺癌、攝護腺癌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較常發生骨轉移的癌症。

 

以乳癌來說,所謂第4期乳癌指的是已經轉移出去,根據統計,大概45%的乳癌第4期,第一個轉移的部位就是骨頭,骨轉移在乳癌第4期的病人身上是非常常見的情況。

看更多:乳癌/乳癌3期、4期還有救嗎?三陰性乳癌、HER-2陽性怎麼辦?

 

骨轉移會有什麼症狀?

陳明鎮表示,當癌症跑到骨頭,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疼痛,除了疼痛以外,當癌症繼續在骨頭裡面作怪,就可能造成骨頭的骨折,骨折就會伴隨其他不一樣的症狀,譬如脊椎骨折,如果壓迫到神經,可能就會產生一些神經學症狀,例如頸椎骨折,可能手就會麻痺,如果是腰椎骨折,可能壓迫到坐骨神經,表現的是坐骨神經等下肢症狀。

看更多:T老師信箱/骨頭痛、聲音沙啞、體重減輕懷疑罹癌?建議做這3種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癌症骨轉移併發症多,可能造成病理性骨折或神經壓迫。

 

癌症骨轉移對患者造成什麼影響?

陳明鎮說,光是疼痛這件事,可能就會造成病人無法工作、社交等問題,而且疼痛的程度會隨著癌症惡化。另外,若造成骨折,不管是脊椎骨的骨折,或者大腿骨的骨折,對於人的生活品質,或者後續的生命、時限,影響都很大。可以想像當一個人脊椎骨折時,幾個月幾乎都在臥床,接下來就發生肺炎等併發症,很多時候病人就是這樣子而提早結束生命。

 

骨轉移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陳明鎮提到,骨轉移以症狀治療為主,輕微的疼痛主要還是以口服藥、止痛藥為主,例如脊椎如果有骨折現象,壓迫到神經,這時候需要外科醫師做骨骼固定,解除一些神經學症狀,疼痛如果加劇,甚至需要做一些放射線治療來緩解疼痛,所以從藥物治療、手術治療到放射線治療都有可能,視病人情況而定。

 

另外,除了用止痛藥來控制疼痛之外,放射線治療也會對緩解疼痛有幫助,現在還有一些單株抗體,或者雙磷酸鹽類,針對骨轉移的部位也會有幫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不是五十肩!肩痛竟是腎癌骨轉移 留意血尿疼痛等4症狀 25%發現已轉移

 

藥物治療過程中,可能出現什麼副作用?

陳明鎮補充,用藥物治療都有一些副作用,例如打完後骨頭有些痠痛、噁心、嘔吐,不過大部分病人很輕微,臨床醫師比較擔心的,反而是下顎骨會有壞死的機會,雖這些比例非常低,可是一旦發生,還是會對病人的生活品質影響很大。

 

因此,在接受這類藥物的病人,通常會提醒他們口腔的衛生很重要,在治療期間,如果有需要做口腔手術或拔牙,都要非常小心,並跟牙科醫師做溝通。

 

◎ 本文出自/照護線上
◎ 圖片來源/照護線上‧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骨頭痛痛的?小心是癌症骨轉移!哪些癌症是高風險群?骨轉移還有救嗎?
icon
2020-11-02 17:04:00
延伸閱讀
莫名急性腰痛竟是癌症骨轉移!平躺翻身就痛 「這些癌症」脊椎轉移機率高
icon
2022-10-19 16:07:18
延伸閱讀
熟男千萬不要忽略骨頭痠痛!8成攝護腺癌末患者有骨轉移 這3種狀況別當老化
icon
2021-02-22 19:08:39
延伸閱讀
不一定是姿勢不良!他下背痛到無力又麻木竟癌細胞骨轉移 這2種癌症最容易發生
icon
2021-02-18 17:46:25
延伸閱讀
4種腰痛恐是癌轉移!夜越深腰越痛…他肺癌轉移脊椎不自知
icon
2022-03-21 11:10:15
延伸閱讀
年過40女性注意!肩頸疼痛治不好,小心肺腺癌合併骨轉移 
icon
2021-02-25 15:51:3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