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骨頭痛、聲音沙啞、體重減輕懷疑罹癌?建議做這3種檢查

許佳惠 報導 2022/08/24 17: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讀者許先生來信T老師信箱,表示自己近年來骨頭酸、抽、疼,髖骨和腿骨已經疼痛近半年,頸側還有硬處點,合併聲音沙啞、頸喉不適。鎖骨、胸前骨、腋下等處有疼酸、緊繃、刺痛感,而且體重從52公斤變成50公斤,雖有持續看診、吃藥,癌症指數、超音波、磁振造影也都正常,但不知道是什麼問題引起身體不適。

看更多:台語歌手葉勝欽骨髓瘤癌逝,傳發病前莫名骨盆及膝蓋痛 醫:常骨痠等4症狀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半年減輕5%體重才要小心

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康宏銘表示,體重減輕雖然是癌症警訊之一,不過通常會合併其他症狀,很少有單純以體重減輕表現的癌症,反而是甲狀腺亢進或是情緒、壓力影響,而出現體重減輕。醫學上所謂的體重減輕,是以半年內減少5%為標準。

 

PSA指數值得參考

康宏銘說,癌症種類很多,部位疼痛或許是徵兆之一,但利用抽血或健檢可以更有效發現。有些腫瘤指標很靈敏,極具參考價值,例如攝護腺特定抗原PSA,因為敏感度高,只要攝護腺有癌變,指數就會高起來,所以值得參考。而胰臟癌、肺癌、卵巢癌、乳癌等雖也有腫瘤標記,不過靈敏度從4~7成不等,也就是說有1/3會找不到,所以有其限制。

看更多:一夜多次非好事!醫曝:50歲後,一半的男性要注意「這件事」

 

LDCT和大腸鏡 兩篩檢值得做

康宏銘指出,骨頭不明疼痛可能是癌細胞骨轉移,通常會檢查「鹼性磷酸酶ALP」,這是一種從骨頭釋放的酵素,可能身體還沒症狀,數值就已經高起來。而很多人出現症狀往往都已是癌症末期,就像大腸癌等到出現血便,通常是癌症三期以上。建議可使用早期篩檢的兩大利器,一個是肺癌的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一個則是腸胃鏡。這兩項篩檢都很值得做,其中LDCT國健署有補助高危險群免費檢查,大腸癌也有公費的糞便潛血篩檢,不過因為會有偽陰性的問題,還是建議有家族史者例行做大腸鏡,一般民眾可在健檢時考慮加做大腸鏡。

看更多:台灣大腸癌盛行率地圖曝光!營養師點名2大「大腸癌食物」 這樣吃預防大腸癌

 

至於進階版的腫瘤基因,他建議,只有10~15%的癌症可能有家族遺傳,高風險者才需要考慮做基因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康宏銘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唯一能早期發現肺癌的工具!最新肺癌篩檢共識:2種人每年都要做
icon
2020-11-13 15:47:26
延伸閱讀
潘懷宗自爆「化學去勢」!攝護腺癌無聲無息骨頭痛已是晚期 3招自保男人必讀
icon
2021-09-14 12:46:00
延伸閱讀
熟男千萬不要忽略骨頭痠痛!8成攝護腺癌末患者有骨轉移 這3種狀況別當老化
icon
2021-02-22 19:08:39
延伸閱讀
台領先全球7/1起提供肺癌LDCT篩檢!這兩類人才符合資格
icon
2022-06-29 11:19:22
延伸閱讀
他青少年期就開始抽菸,38歲揪出早期肺癌!醫師提醒2點有效防肺癌
icon
2020-05-28 15:58:00
延伸閱讀
蕭彤雯「不抽菸」確診零期肺癌!每年都有檢查為何會罹癌?
icon
2021-03-22 15: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