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台語歌手葉勝欽骨髓瘤癌逝,傳發病前莫名骨盆及膝蓋痛 醫:常骨痠等4症狀小心

  • 丁彥伶 整理
  • 2022/04/08 11:18
  • 字體放大
  • 你會不會覺得常常骨頭莫名疼痛,腰痠,一跌倒就骨折?47歲的台語歌手葉勝欽,前年發現骨髓瘤,抗癌兩年就因癌去世。醫師提醒,骨髓瘤過去30年間快速增加3到4倍,是血液癌症中上升最快速。醫學研究發現,多發性骨髓瘤和PM2.5或農藥殘留、自然輻射等周遭污染物質有關,提醒無論年輕人或年長者,發現骨頭易痠痛,甚至莫名骨折時,一定要當心。

     

    身體痠痛別以為是姿勢不良,小心癌變

    發過多片的台語歌手葉勝欽在上個月爆出骨髓瘤去世,據說他前年因為常感「骨盆、膝蓋會痛」,經醫院檢查後才發現骨髓瘤,雖然努力抗癌,仍不幸病逝。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提醒,多發性骨髓瘤常見徵狀是持續骨痛、疲勞。但現代人常滑手機、姿勢不良,關節退化等而把痠痛問題當成「家常便飯」,很難聯想到是骨髓瘤等血液腫瘤,無法及早發現。


    看更多:彎腰駝背是肌少症害的!兩週不動肌力老40歲,害糖尿病、中風上身 2運動速改善

     

    台語歌手葉勝欽骨髓瘤癌逝,傳發病前莫名骨盆及膝蓋痛 醫:常骨痠等4症狀小心

     

    骨髓瘤是「螃蟹病」,4大症狀快就醫

    陳欣湄說,骨髓瘤常見4大症狀的口訣就是「CRAB螃蟹」:C是高血鈣、R是腎衰竭、A是貧血、B是骨頭痛,這也是骨髓瘤被稱為「螃蟹病」的原因。過去骨髓瘤很少見,但因為近年來病例成長3、4倍,呼籲民眾如果有類似問題,一定要快速就醫。

     

    台語歌手葉勝欽骨髓瘤癌逝,傳發病前莫名骨盆及膝蓋痛 醫:常骨痠等4症狀小心

     

    成大醫院骨科部醫師翁閎楷表示,台中有位53歲的楊太太,去年彎腰取物時,突然聽到「啵」一聲,上背劇痛、上半身無法旋轉,右側痛到肩膀無法上舉,四處求醫仍未好轉。之後陸續出現下背痛及坐骨神經痛,直到安排抽血及骨髓穿刺,竟發現多發性骨髓瘤。幸好經標靶治療合併放射線治療後,癌細胞獲控制,讓她重燃抗癌鬥志。

     

    半夜會痛醒,小心癌變

    翁閎楷提醒,骨髓瘤的痠痛和一般的痠痛不太一樣。大部分的退化和受傷疼痛,在休息的時候會獲得緩解,但骨髓瘤造成的疼痛並不會,反而常會有夜間疼痛現象。所以,當有夜間痛醒、定點疼痛、甚至摸到腫塊,一定要就醫接受近一步檢查。

     

    台語歌手葉勝欽骨髓瘤癌逝,傳發病前莫名骨盆及膝蓋痛 醫:常骨痠等4症狀小心

     

    他也呼籲大家,特別是兒童或青少年,如果有骨頭關節疼痛時應先就醫檢查,確定沒有腫瘤才進行傳統推拿。因為臨床發現接受過推拿的骨髓瘤病人,更容易局部復發和轉移,五年存活率會較差。

    看更多:男人「不行」竟和打呼有關!治好睡眠呼吸中止症,降21%勃起功能障礙風險
     

     

    這帖中藥解骨熱

    骨髓瘤治療常無法清除乾淨,復發風險高。中醫師吳明珠提供中醫治療「骨瘤」、「骨痕」的「去濕清熱健骨湯」,具有滋腎填精補虛、解毒清熱、化瘀散結的作用,可補患者先天稟賦不足,腎氣虛衰。

     

    藥材有:
    太子參3錢、茯苓皮5錢、薏苡仁1兩、白花蛇舌草3錢、山藥3錢、續斷3錢、狗脊3錢、枸杞子3錢,用5碗水熱開後,再用小火煎成1碗藥水,每日喝一劑。

     

    陳欣湄提醒,多發性骨髓瘤和遺傳較無關,而是基因變異產生癌細胞。以流行病學角度來說,骨髓瘤好發於50到70歲,男多於女,推估跟長時間暴露於化學物質或除草劑、殺蟲劑、染髮劑等...可能有關,不排除有機溶劑、PM2.5或農藥殘留、自然輻射等周遭物質污染可能影響,家族曾有人罹患骨髓瘤的話,因為處於相同環境因素,家族成員也需要小心。

     

    3穴位有效解骨頭痛

    吳明珠表示,「骨頭痛」是最難受的,很多有骨癌或是癌症轉移,或是受過傷,骨骼嚴重勞損的人,常會抱怨「從骨頭痛出來」,怎麼都無法止痛,有些患者就要依賴嗎啡壓制。但其實透過中醫的3個穴位可以緩解骨頭痛:

     

    台語歌手葉勝欽骨髓瘤癌逝,傳發病前莫名骨盆及膝蓋痛 醫:常骨痠等4症狀小心

     

    後谿穴:位置在握拳後,第5指掌關節後尺側的近端掌橫紋頭之際。
    絕骨穴:位置在外踝尖上3寸。
    陽陵泉穴:位置在小腿外側,腓骨小頭高點下約1個大姆指寬度。

     

    吳明珠說,後谿穴為手太陽小腸經的輸穴,又是八脈交會之處,屬小腸經,可通督脈。按壓有舒經利竅、寧神之功。而絕骨穴是足少陽膽經腧穴,按壓具有益髓壯骨、通絡止痛之效。陽陵泉穴可舒筋活絡、健膝、疏肝膽,可緩解關節痛和神經痛。

     

    由於中醫認為,骨髓不足、骨質失養是導致骨質病變而出現痠痛的原因,吳明珠說,絕骨穴是八會穴中的「髓會」,陽陵泉則是足少陽之脈所入的合上穴,且「少陽主骨」,可促進骨中精髓化生、濡養骨質,按壓這些穴位不但能夠緩解骨質病變的疼痛,還有助補益元氣、充養骨質、強身壯骨。
     


    看更多:肩頸痠痛未解,頭痛、血壓高、壞脾氣跟著來!只要一個網球、滾筒 痠痛不求人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吳明珠中醫師‧翁閎楷醫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台語歌手葉勝欽骨髓瘤癌逝,傳發病前莫名骨盆及膝蓋痛 醫:常骨痠等4症狀小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