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彎腰駝背是肌少症害的!兩週不動肌力老40歲,害糖尿病、中風上身 2運動速改善

丁彥伶 整理 2022/04/06 12: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幾年來許多年輕人熱衷重量訓練、鍛鍊肌肉,但台灣民眾有超過半數BMI(身體質量指數)過高,很多人沒有運動的習慣,更遑論鍛鍊肌肉。據研究發現,只要兩週不運動,年輕人肌肉量下降28%,相當於老化40歲,不只肉垮垮,還增加感冒、糖尿病、認知障礙等風險。日本專家教簡單兩個運動,靠牆或是坐在椅子上就能快速拉高肌肉量。

 

沒運動肌肉流失,年輕人比老年人嚴重

近年來醫界越來越發現肌肉對健康的影響大,根據日本節目《健康原因知多D》中專家指出,肌肉不足有可能增加腦中風、心肌梗塞、糖尿病,甚至認知障礙症的風險。節目引述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研究指出,只要兩週沒有運動,肌肉就會快速流失、老化,尤其年輕人流失的比老年人更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拉筋可拯救「象腿」?每天只要10分鐘

 

這項實驗找來17位平均年齡為23歲的年輕人和15位平均年齡為68歲的老年人參加,研究小組將受試者的其中一隻腳固定,並限制活動2週,之後檢查受試者的肌肉力量和肌肉數量減了多少。

 

恢復肌肉要3倍時間才補得回來

在短短的兩週中,年輕人的肌肉下降了28%,相當於肌肉老化40或50年,老年人的肌肉力量也下降23%。節目中,骨科醫師中村格子指出,要恢復肌肉,需要花3倍的時間,也就是2週沒運動的人,需要6週鍛鍊才能回復肌力。

 

肌肉不足害你病

心臟內科醫師池谷敏郎則表示,肌肉不足和很多疾病有關,包括以下:

 

1.感冒

比一般人容易感冒,一旦感冒後,由於人體幫助擊退細菌和病毒的是肌肉中的胺基酸,如果肌肉量少,胺基酸也少,會造成感冒較難痊癒,甚至容易惡化成肺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腦中風及心肌梗塞

身體大約9成的糖分都是供應肌肉使用,如肌肉量減少,糖分的消耗量也降低,因而容易致肥胖,甚至增加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風險。

 

3.第2型糖尿病

肌肉沒有用到的糖分留在血液中,提高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

 

4.認知障礙症

肌肉減少讓人容易疲累,食慾可能降低,活動範圍變小、外出次數減少,形成惡性循環。日本有調查指出,相較於每日外出1次的人,1星期才外出1次的人罹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高出3.49倍。

看更多:肩頸痠痛未解,頭痛、血壓高、壞脾氣跟著來!只要一個網球、滾筒 痠痛不求人
 

 

5.怕冷

由於肌肉製造人體85%的熱能,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研究發現,當肌肉收縮的時候,就會釋放熱能,以保持正常體溫。肌肉量降低,人更容易怕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彎腰駝背等姿勢不良原來是肌力不足

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有肌少症的問題,專家表示,很多人腰痠背痛被醫師說是坐姿、站姿等姿勢不良,而姿勢不良的原因,其實和肌肉不足有關。由於肌力不足,做同一動作沒多久就撐不住,所以坐著的時候容駝背、彎腰、常靠在椅背、趴在桌上等。

 

 

肌肉不足自我測試

要了解自己是否肌肉量不足,只要做簡單的動作即可自我測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方法:腳跟、腰、背、頭靠在牆上,頭部保持不動,抬起一隻腳。

如果不能抬起一隻腳即可能是肌肉量不足,肌肉量不足的人通常平衡力也會較差。

 

改善肌肉量不足,最好的方法是「運動」!運動對身體健康帶來很多好處,其中一個益處是有助強健骨骼、肌肉和關節。肌肉在人體扮演着相當重要的角色,不論是走路時支撐身體重量、維持姿勢、吃飯、拿東西等,都需要肌肉配合運作。

 

雖然大家都聽過專家說:「每週應最少3天做運動」,不過,現代人生活忙碌,下班時已筋疲力盡,無暇亦無力再消耗體力運動,往往寧可躺在沙發上吃零食、滑手機、追劇等放鬆身心。

 

專家教不想耗費太大體力運動的人,以下兩個動作可以快速增強肌肉力量,趕快來做做看:

 

靠牆運動

 

 

1.側身站在距離牆壁一個腳掌寬的距離

2.右手伸高碰牆

3.同時抬高左腳及左手

4.維持5至10秒

5.換做另一側做

●這個動作有助於糾正身體容易歪斜及改善姿勢

 

椅子運動

 

 

1.坐在椅子上,雙腳打開約肩膀寬度

2.雙手放骨盤位置

3.上半身向前傾斜45度

4.眼看前方,雙手舉高

5.維持5至10秒

●這個動作有助訓練腹肌及背肌

 

每個動作每回做10到15次,先從每天做3回做起,之後再慢慢增加次數,可以很快感受到肌肉力量回復。


看更多:梅子綠了!最強排毒5種蔬果 這樣吃排毒、排宿便最有效

 

更多內容:

韓國「瘦腿按摩」逾百萬點擊 每日11分鐘通淋巴 中醫:可去水腫

文章授權/圖片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截圖自節目《健康原因知多D》‧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便祕恐誘發腦中風、心肌梗塞?腸胃醫曝這「4種人」最容易!5方法順暢排便沒煩惱
icon
2021-11-19 12:09:40
延伸閱讀
3金歌王殷正洋曾因氣喘症狀危急 自曝做「這運動」後很少感冒,繼續開唱
icon
2022-09-16 18:08:28
延伸閱讀
5種人小心肺炎致命!醫師呼籲必做這些事 越早開始離肺炎越遠
icon
2020-11-12 16:57:00
延伸閱讀
春酒少喝一點酒!當心肥胖、血糖飆 糖尿病、高血壓、中風也跟著來
icon
2022-02-09 12:20:22
延伸閱讀
維他命C功效有哪些?可預防感冒、抗癌?醫師:能縮短感冒天數,減輕症狀
icon
2021-10-18 16:22:12
延伸閱讀
氣溫急凍易中風、心肌梗塞,這時間點最危險!一特徵判斷腳趾凍傷小心要截趾
icon
2020-12-30 12:02:1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