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莫名急性腰痛竟是癌症骨轉移!平躺翻身就痛 「這些癌症」脊椎轉移機率高

許寶仁 報導 2022/10/19 16: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明原因的急性腰痛,甚至連平躺翻身就會疼痛,這時千萬別輕忽,有可能是癌症骨轉移的警訊!

 

長安醫院神經外科副院長李漢忠醫師近期收治2名病患主訴突然感到腰痛,吃了止痛藥或復健治療都沒改善,醫師安排了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患者的脊椎有多顆腫瘤且造成病理性骨折,取樣確定診斷為膀胱癌和肺癌骨轉移,經手術將腫瘤清除,並且用骨水泥重建骨缺損,術後腰痛才明顯改善,後續再轉介進行癌症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8歲莊先生半年前曾在一所醫院被診斷出原位性膀胱癌,當時沒有轉移,因此做了局部處理。某天莊先生打完高爾夫球,突然感覺腰痛,甚至連躺著翻身或改變姿勢就劇痛,前往長安醫院就醫,經核磁共振發現,在第1至3腰椎有腫瘤,且第2腰椎有骨折,透過AIRO導航系統精準取樣後,確定是膀胱癌轉移造成病理性骨折,後續再以全身性的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原來肝臟、腹膜腔、腎臟、骨頭全都有轉移到。

看更多:她不到30歲懷孕才得知罹乳癌!江坤俊籲:別躲避治療,乳癌不是絕症
 

癌症骨轉移可能造成骨折 症狀類似椎間盤突出

另一名病患是56歲的郭小姐,平常身體狀況不錯,也是突然間覺得腰很痛,吃藥、復健都沒更好,就診前兩天右側髖關節附近甚至痛到沒辦法走路,她原本以為是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但在核磁共振檢查下,意外發現脊椎有多顆轉移性腫瘤,經過抽血、電腦斷層、AIRO導航系統取樣等一系列檢查,判斷是肺癌合併多重的脊椎骨折。

看更多:作家H攝護腺癌第3期近況曝!漏尿穿尿布 自曝「時間不多了」醫建議結合3治療
 

癌症患者應定期接受骨骼掃描檢查

李漢忠醫師表示,癌症骨轉移就是癌細胞隨著血液循環轉移到骨骼裡,常見的癌症是肺癌、乳癌、攝護腺癌等,轉移到脊椎的機率都很高,除會造成疼痛外,還可能導致病理性骨折,出現類似椎間盤突出的症狀,嚴重者甚至會產生癱瘓或尿失禁等副作用。

 

李漢忠醫師提醒,如果沒有受到足夠外力就產生不明原因的腰痛,痛到連翻身、坐起來、移位都非常疼痛,就應立即就醫檢查!此外,他也呼籲癌症病人需要定期接受骨骼掃描影像檢查,以利及早發現、及時治療。

看更多:癌友非癌死亡多達40%!醫曝:「這疾病」是主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李漢忠醫師提供
◎ 資料來源/李漢忠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脊椎骨水泥納健保給付!每年4300名骨折病患受惠 可省下7萬元
icon
2022-06-30 12:08:12
延伸閱讀
他腰痛到彎不下去 竟是椎間盤被細菌掏空 下背痛併2症狀要警覺
icon
2019-12-06 14:13:16
延伸閱讀
駝背不是正常退化!老年人2狀況 當心骨鬆、骨折了
icon
2022-07-29 10:00:00
延伸閱讀
長期下肢痠麻,原來是椎間盤突出壓迫! 醫警告5症狀快看診
icon
2021-10-22 19:05:12
延伸閱讀
骨頭疼痛別輕忽!乳癌、肺癌、攝護腺癌易出現骨轉移,骨轉移症狀有哪些?
icon
2022-09-20 18:30:00
延伸閱讀
提早洗腎!不明原因腰痛、高血壓、血尿 小心你的腎臟長水泡
icon
2022-01-20 11: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