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金馬獎影帝「膀胱癌」病逝!醫曝膀胱癌危險信號是「它」4大危險族群曝光

羅以容 整理 2022/10/25 12: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資深演員楊群曾演出無數膾炙人口的電影、電視劇作品,像是煙雨濛濛、庭院深深、豪情世家等,深獲許多影迷好評,更曾拿下兩次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項。豈料,楊群昨(10/24)驚傳膀胱癌過世,享壽88歲。

看更多:《巴黎戀人》資深男星發現膀胱癌半年就去世 醫籲反覆泌尿感染、腰痠等4症狀當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據了解,楊群在退出螢光幕後與家人定居在洛杉磯。1年多前曾因為脊椎問題開刀,但因為傷到腿神經影響站立、走路等功能。原本還在休養當中,卻沒想到在幾個月前又發現罹患膀胱癌,且癌細胞擴散到肺部,雖然經過醫師治療,與家人的仔細照顧,但卻依舊回天乏術,在昨日去世。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羅詩修表示,膀胱癌是全球十大惡性腫瘤之一,死亡率約為30%至70%,好發於60歲以上男性,吸菸、職場長期暴露在芳香胺類、有機溶劑與碳氫化合物者都可能是高風險族群。此外,病人無論使用切除手術或化療藥物輔助,其實,膀胱癌都相當容易復發。

看更多:泌尿道反覆感染好討厭!醫曝女性泌尿道感染機率高50倍 不喝水感染發作率增2倍

 

膀胱癌的危險信號是「尿液」

1.無痛性血尿

膀胱癌的血尿通常是間歇性、無痛性。腫瘤表面一般會有很多新生的血管,非常容易破裂。當腫瘤表面的血管破裂後,會導致血液隨著尿液一起排出。

 

2.尿頻、尿急

膀胱癌變過程中,腫瘤不受控制。而輸尿管、尿道口區域的神經非常敏感,因此容易出現刺激性症狀,如尿頻、尿急等。

 

3.尿痛

大部分的膀胱癌都不會引起患者疼痛,但部分患者由於瘤體較大、表面潰破或是合併炎症等因素,會出現明顯的尿痛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腰痛

膀胱內的尿液是來自於腎和輸尿管,膀胱癌可能會侵犯到輸尿管或腎臟,引起腎水腫,導致腰痛出現。

 

膀胱癌容易復發 男性發生率為女性3倍

另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偉傑也說明,男性膀胱癌發生率約為女性3倍,早期發現並早期治療表淺性的膀胱癌,五年存活率可達85%。但因膀胱癌是容易復發的癌症,若不治療,二年的存活率不超過15%。

 

陳偉傑也提醒,膀胱癌患者,務必定期進行術後追蹤。若癌細胞已侵犯到膀胱肌肉層,建議採取膀胱切除術,切除整個膀胱及淋巴結,並要做尿路改道及人工膀胱手術。

 

臨床研究指出,抽菸與罹患膀胱癌高度相關!陳偉傑指出,預防膀胱癌務必要「戒菸」。另外也應遵循多喝水、少憋尿、多吃蔬果的良好習慣,有相關疑似症狀,也要盡快就醫診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莫名急性腰痛竟是癌症骨轉移!平躺翻身就痛 「這些癌症」脊椎轉移機率高

 

◎ 圖片來源/翻攝自IMDb
◎ 資料來源/羅詩修醫師·陳偉傑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再見了可魯!再見了導演!發現膀胱癌不到1年就去世!膀胱癌過了這期別就變險惡
icon
2022-11-29 11:23:02
延伸閱讀
醫院鬼話:離開的孩子跟著腫瘤一起回來?沒有人的手術室怎麼會有東西掉落的聲音?
icon
2021-08-08 10:00:00
延伸閱讀
AI尋狩癌細胞!追蹤膀胱癌只需用尿液檢查,拜啦!痛痛的侵入性膀胱鏡
icon
2022-08-31 13:57:38
延伸閱讀
楊群罹癌病逝!膀胱癌3大危險群出現「無痛性血尿」要注意 3穴打通膀胱經
icon
2022-12-13 15:00:00
延伸閱讀
前女主播錄影擔心疫情憋尿憋整天 排血尿嚇壞,衝醫院擔心「人生到盡頭」
icon
2022-06-29 17:52:35
延伸閱讀
膀胱癌治療新曙光!免疫療法增加保留膀胱機會
icon
2020-10-30 18:5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