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主播張瑞玲驚傳乳癌逝,「手術化療放療標靶免疫療法都試了」醫:這型癌末期較棘手

丁彥伶 報導 2022/10/27 14: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美女主播張瑞玲好久不見,但傳出的新消息卻是她交代好友當代理人,在臉書上公布她罹癌去世的消息。她自己安排後事,包括簽好生前契約、靈骨塔等,都是自己處置,讓大家都心疼。她也強調:「手術化療放療標靶免疫療法,我都試了,我沒有當逃兵,是醫生叫我放棄的!」醫師推測,很可能是三陰性乳癌,這種乳癌早期發現預後和其他型一樣,甚至更好,但一旦復發變第4期,就變得很棘手。

 

張瑞玲積極抗癌,獨立自強連後事都自己辦

張瑞玲出道以來從基層開始做起,當過真相、環球的記者,之後在民視擔任主播多年。發現罹癌後她積極面對,在她的遺言中她表示,「我不想裝堅強。罹癌很痛苦,手術化療放療鏢靶免疫療法,我都試了,我沒有當逃兵,是醫生叫我放棄的!」因為上個月她的父親才剛過世,不想讓家人遭受接連失去親人的打擊,她刻意和家人保持距離,走時只有兩隻狗和好友陪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資深女星罹癌「巨大乳房腫瘤」!醫曝這種乳房腫瘤惡性機率高 1種人乳房疼痛當心是乳癌

 

乳癌重精準治療,免疫治療應用在三陰性乳癌效果最好

由於張的友人只透露張瑞玲是乳癌去世,從她提到做過免疫療法,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部主任曾令民推測可能是三陰性乳癌。他表示,目前乳癌治療重視精準治療,治療不只要看乳癌期別,也要注意乳癌的亞型。

 

三陰性乳癌是免疫療法目前臨床上顯示治療效果最明顯的亞型,所以通常只有治療三陰性乳癌時,醫師會建議患者以免疫治療為選項,其他的亞型則可能是已經沒有其他療法可支援時,才會採用免疫療法。

 

三陰性乳癌早期發現治療效果比其他型更好,早期發現是重點

曾令民說,很多乳癌患者一聽到被醫師診斷為「三陰性乳癌」時,就會陷入愁雲慘霧,但其實如果早期發現,三陰性乳癌治癒率和其他亞型的乳癌一樣高,甚至因為復發率比HER2陽性等其他亞型還要低,所以預後比其他亞型還要好。但一旦轉為3期、4期,三陰性乳癌因為目前可以選擇的藥物較少,存活率才有較明顯差異。所以重點是婦女要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最重要。

看更多:她不到30歲懷孕才得知罹乳癌!江坤俊籲:別躲避治療,乳癌不是絕症

 

曾令民說,乳癌的治療近2、30年來突飛式大躍進,其他亞型的乳癌,即使復發變成第4期,通常還有5、6成的患者有5年的存活率,但復發的第4期的三陰性乳癌,可能只有2年到2年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ADCs治療讓晚期乳癌治療露曙光

不過晚期的三陰性乳癌患者不要氣餒,只要撐久了,未來就是自己的。曾令民說,在免疫療法發展之前,晚期的三陰性乳癌只有1年多的存活期,但現在有了免疫療法,平均存活可達到25個月。而現在還有新的ADCs(抗體藥物複合體)治療。

 

該創新藥物結合抗體、細胞毒性藥物及連接子組成,以將細胞毒性藥物精準送至腫瘤細胞、發揮最強的殺傷作用,副作用極少,被稱為「生物導彈」或「魔術子彈」,之前在Her2乳癌有跳躍性治療效果後,現在在三陰性乳癌的3期臨床試驗上表現也不錯。如果醫師沒有放棄,病人也要加油!

看更多:金曲歌后摸到乳房硬塊 超音波發現淋巴腫大,旁邊好多顆!醫:超過3公分危險

 

◎ 圖片來源/翻攝自張瑞玲臉書
◎ 諮詢專家/曾令民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羅瑩雪乳癌病逝 為何癌症治好5、6年還復發?現在的乳癌和以前不一樣!
icon
2021-04-07 14:29:45
延伸閱讀
朋友一句話點醒!她得了「最難治的乳癌」以免疫療法拼生機 只有1%機會也不放棄
icon
2020-11-13 11:50:00
延伸閱讀
體重驟降10公斤才知是肝癌!晚期肝癌不斷復發 新療法「免疫+標靶」組合可控制病情
icon
2020-09-03 19:00:00
延伸閱讀
乳癌/乳癌3期、4期還有救嗎?三陰性乳癌、HER-2陽性怎麼辦?
icon
2022-07-21 23:29:10
延伸閱讀
都已經出現嚴重副作用,為何她還願意治療?江坤俊說這件事「做對」,能助癌友撐下去
icon
2021-01-21 07:00:00
延伸閱讀
《火爆浪子》女星奧莉維雅紐頓強乳癌去世!抗癌30年 復發乳癌第4期還多活近5年原來這樣做!
icon
2022-08-09 17:2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