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朋友一句話點醒!她得了「最難治的乳癌」以免疫療法拼生機 只有1%機會也不放棄

  • 曾金月 報導
  • 2020/11/13 11:50
  • 字體放大
  • 朋友一句話點醒!她得了「最難治的乳癌」以免疫療法拼生機 只有1%機會也不放棄

    一句話鼓勵對病友很重要!40多歲的王小姐被診斷得了最難治療的「三陰性乳癌」,不料今年又被發現乳癌復發,且癌細胞已轉移到頸部淋巴,被醫師宣判最多只剩2年,因朋友的一句「你不會更慘!」點醒萬念俱灰的她,繼續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她27歲確診乳癌,「乳房切除」打擊太大!乳房重建有哪些選擇?

     

    放過自己,接受治療

    王小姐有家族癌症病史,在2年前乳房篩檢發現異樣,確診為第二期三陰性乳癌,並接受治療。可惜的是癌症並沒有放過她,今年3月,在生活和家庭的多重壓力下,引爆乳癌復發,且癌細胞已轉移到頸部淋巴,被醫師宣判最多只剩2年,讓她大崩潰。

     

    「復發的時候,不想跟朋友聯絡,也不想要人家可憐我!」萬念俱灰的王小姐除了醫療人員的鼓勵,又因朋友的一句玩笑話「你已經慘到谷底了,不會再更慘!」激勵她面對現實,她也決定放過自己,不再給自己太大壓力,接受醫師建議,嘗試免疫治療,「哪怕只有1%的機會,也不放棄。」

     

    三陰性乳癌治療最棘手、復發率高

    彰基全方位乳房腫瘤中心主任陳達人表示,乳癌是台灣女性好發癌症之首,每年新增約1萬4千名個案,相當於每37分鐘就有一名女性新確診乳癌。

     

    其中,荷爾蒙受體ER、PR和HER2基因都呈現陰性的三陰性乳癌,因過往的治療武器匱乏,造成復發率高、轉移率高、死亡率高的「3高現象」,成為治療最棘手的乳癌類型。

    延伸閱讀最難醫的三陰性乳癌  國衛院發現治療新策略

     

    文獻顯示,患者首次手術後5年內,復發機率是其他類型乳癌的1.5倍;台灣本土研究也顯示,9成以上三陰性乳癌患者出現癌細胞轉移現象,且以肺部和骨頭轉移尤為常見。

     

    相較於其他類型乳癌有對應的荷爾蒙療法、標靶治療可使用,三陰性乳癌過去20年來主要以化學治療為主,化療藥物雖一代換過一代,但藥物的快速失效也導致預後較差。

    延伸閱讀找到乳癌新制藥物!交大北醫「膜蛋白癌症追蹤地圖」創全球首例

     

    朋友一句話點醒!她得了「最難治的乳癌」以免疫療法拼生機 只有1%機會也不放棄

    ▲陳達人(右)醫師指出,醫學進步,癌友不要放棄希望。

     

    精準免疫治療時代來臨 免疫治療併用化療助延命

    陳達人表示,晚期三陰性乳癌患者存活期通常不到1年半,但是在免疫療法併用化療之下,研究發現PD-L1陽性之三陰性乳癌病友,半數的整體存活時間可超過2年,且降低約4成疾病惡化和死亡風險,大幅扭轉三陰性乳癌的治療困境。目前尚未列入健保。

     

    目前王小姐使用免疫治療半年多,恢復狀況良好,免疫治療的長尾效應也讓她充滿期待。王小姐許下心願,等體力恢復得更好時,打算當志工鼓勵其他病友,因為她深知,一句鼓勵的話,對病友來說有多溫暖!

     

    ◎ 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乳癌不分男女!他輕忽2個危險因子 摸到胸部硬塊確診乳癌

    預防乳癌不分年齡!我該選哪種乳房檢查?醫師給出4個專業解答

    吃了快5年的藥,乳癌怎麼又復發?服藥到底是「治療」還是吃「安慰劑」?專家說關鍵在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