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膀胱癌治療新曙光!免疫療法增加保留膀胱機會

曾金月 報導 2020/10/30 18: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位70歲劉先生,因出現血尿驚覺不對勁,被查出膀胱癌第二期,因腫瘤位置靠近膀胱根部並侵犯到肌肉層,只能接受膀胱全切除手術,令患者擔憂且難以接受,醫療團隊建議,先接受前導性免疫治療,待腫縮小後進行部分膀胱切除手術,保留膀胱功能,提高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血尿不會痛」是膀胱癌警訊!經常接觸2種物質要小心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黃立華示,根據國健署統計,膀胱癌居男性為第9位、女性為第16位;死亡率的排行於男性為第11位、女性為第13位。

 

膀胱癌一期、二期治大不同

早期膀胱癌是指癌症細胞尚未侵犯至肌肉層,被歸類為第一期,在治療上並不算困難,利用膀胱鏡腫瘤切除手術,搭配膀胱內藥物灌注治療,大多可有效控制腫瘤,治療過程簡單,恢復期也短。

 

黃立華指出,若腫瘤細胞侵犯到膀胱肌肉層,便會被歸類為第二期以上的膀胱癌,或稱進階型膀胱癌。但治療上與第一期癌截然不同的,若以手術治療來說,必須進行膀胱全切除手術才有機會將腫瘤完全切除。

延伸閱讀阿伯做過攝護腺手術,怎還會再肥大?

 

但腫瘤進行到這階段,轉移到其他器官組織的機會也大大提高,還要化學治療的介入,把可能的漏網之魚,一併消滅,才算是一個完整的療程。

 

目前對於化學治療,是建議在膀胱全切除手術之前就要進行,效果比較好,另外也因為膀胱全切除是一個大手術,恢復期長,若術後才進行化學治療,恐會讓這些漏網之魚有發展的空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進階型膀胱癌治療期長,加上病人術後沒有膀胱,影響生活品質,造成病人治療意願低落,相對於其他癌症,完治率低很多。

 

 

免疫療法取代化療,副作用較低

黃立華表示,醫學進步,但若病人不願意接受治療,一切都白談,為了降低副作用,醫療團隊在膀胱癌術前採用免疫治療代替化學治療,副作用降低許多,而在免疫治療四個療程結束後,病人都可以馬上接受手術,沒有傳統化療要等體力恢復的問題。這樣的一個治療革新,目前已看到初步成果。

延伸閱讀「能打的藥都用了」 7旬婦肺癌 幸有免疫療法助攻 重燃生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術後的病理報告,免疫治療對癌細胞的反應率可達8成以上,已勝過化學治療,其中更有三名病人,術後的膀胱檢體顯示腫瘤細胞已經完全消失,甚至其中一名病患改採部分膀胱切除手術,保留了膀胱。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歐宴泉指出,進階型膀胱癌在泌尿科是個複雜的狀況,處理過程相對辛苦,除了採用免疫治療代替化學治療,也可利用將達文西機械手臂技術引入膀胱癌治療,用微創手術來完成。這樣一個免疫治療配合微創手術的治療過程,除了有更好的治療效果,也預料將大大提高病人的治療意願。

 

◎ 圖片來源/童綜合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染髮怕傷身,發現局部白髮怎麼辦?皮膚科醫師曝要這樣染就不會

血尿又不會痛別高興太快 權威醫師提醒4症狀恐泌尿腫瘤上身

膀胱鏡不可怕,2種情況別逃避!不用禁食當天可出院

他無痛性血尿,竟發現「膀胱癌」第4期!醫師點名3大危險群

癌末治療該怎麼選?活得好或活得久?醫生不說的癌症忠告…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朋友一句話點醒!她得了「最難治的乳癌」以免疫療法拼生機 只有1%機會也不放棄
icon
2020-11-13 11:50:00
延伸閱讀
免疫療法顛覆癌症治療!放化療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免疫療法如何治癒癌症?
icon
2020-12-02 09:00:00
延伸閱讀
治癒癌症先養好腸道!研究證實:腸道菌會影響癌症治癒率 名醫曝5種癌症最適合免疫療法
icon
2020-11-30 09:00:00
延伸閱讀
他無痛性血尿,竟發現「膀胱癌」第4期!醫師點名3大危險群
icon
2019-12-10 15:58:46
延伸閱讀
「可以不要再加油了嗎?」罹癌的失婚女被家人隱瞞病情,與看護相依為命…
icon
2020-01-21 18:31:00
延伸閱讀
「血尿不會痛」是膀胱癌警訊!經常接觸2種物質要小心了
icon
2019-09-16 12:5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