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金曲歌后摸到乳房硬塊 超音波發現淋巴腫大,旁邊好多顆!醫:超過3公分危險

丁彥伶 報導 2022/10/03 16: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金曲歌后艾怡良擔任今年乳癌防治活動的公益大使,為了呼籲女性注意自己的健康,她透露前陣子做自我乳房檢測時,竟摸到左乳房有硬塊。她的媽媽是護理人員,聽到她摸到硬塊非常緊張,催促她快檢查。艾怡良說,所幸檢查只是淋巴結阻塞,超音波看到是約1公分大的硬塊,旁邊還有好幾顆小的她沒摸出來 ,讓她感覺好驚訝。

 

艾怡良驚見超音波除了摸到的硬塊,「旁邊還有好幾顆」

艾怡良說,醫師說她摸到的硬塊是淋巴結阻塞,會自己代謝掉,她安心許多。但看超音波檢查時,發現在那顆硬塊旁邊還有好幾顆小的,只是她沒摸出來。她也藉此提醒大家:「不是摸不出來硬塊就沒事了,一定要定期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美女主播張齡予摸到5公分乳房腫塊,朱俐靜經驗嚇壞 檢查發現是「這病」好險

 

台安醫院乳房外科主任許䰚勎說,艾怡良說的淋巴結阻塞,應該是淋巴結腫大或淋巴結發炎,因為正常的淋巴結有淋巴管輸送淋巴液,是不會發生阻塞的。通常只有開刀等外力破壞淋巴結、淋巴管後,才會有淋巴結阻塞的問題。

 

手部受傷、感染 腋下淋巴就可能腫起來

而淋巴結發炎、淋巴結腫大卻是很常見,許䰚勎說,很多人常不小心手割傷、手指摳破,或是家裡養寵物被抓傷,腋下淋巴結掌管手部的感染防禦,只要手部有任何傷口的感染,腋下淋巴結都可能發炎,或是腫脹。

 

許䰚勎解釋,腋下淋巴結分布從淺到深有幾層,一側腋下約有40多顆淋巴結,平常如果沒有感染而引起特殊表現,無法摸出來。通常腋下淋巴腫起來,常見是病毒或是細菌感染引起。

看更多:乳房硬塊不會痛恐是癌!醫曝5大乳癌徵兆 更年期把握1時間乳房檢查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部主任曾令民表示,很多女性摸到乳房有硬塊就很擔心「是乳癌」,但其實如果是年輕有月經的女性,有時摸到的硬塊並非真的硬塊,可能只是密實的乳腺組織、纖維囊腫變化,或是常見且良性的纖維腺瘤等,而淋巴結腫大也是很常見的。但因為乳癌的致命危險高,所以只要摸到硬塊,都要先排除掉「乳癌」這個最威脅女性的危險因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乳房或腋下有硬塊,趕快排除乳癌

許䰚勎建議,發現乳房或腋下有硬塊,要趕快做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來排除乳癌的風險。如果乳房檢查無異常,但淋巴結腫大,醫師大多會先開抗生素治療,如果事後有消腫,而且不痛了,表示這個淋巴腫大應該是感染引起。

 

許䰚勎說,關於淋巴結有一個「33原則」,如果淋巴結大於3公分、3個月不會消,若同時又是不會痛、硬硬的淋巴結,還合併發燒、體重減輕,表示是危險的淋巴腫大,患淋巴癌的風險大增,要趕快穿刺做細胞學檢查。如果淋巴結小於3公分、是會滑動且疼痛的淋巴結,很快就消掉了,大多屬於病毒或是細菌感染引起。

 

新冠疫苗接種後 常見腋下淋巴結腫大

許䰚勎和曾令民都提到,近來因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很多人都有腋下淋巴結腫大的情形。許䰚勎解釋,這是疫苗的作用,免疫反應讓淋巴腫大來製造抗體。而這種生理性的淋巴腫大會消退,不用太緊張。

看更多:名醫江坤俊揭露:乳癌「最好發位置」!直言「這年紀」根本毀滅性打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艾怡良臉書
◎ 諮詢專家/許䰚勎醫師‧曾令民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國人乳癌年輕化!每3位乳癌有1位小於50歲 5大乳房徵兆可能是乳癌
icon
2020-10-16 15:12:00
延伸閱讀
許瑋甯自曝乳房硬塊!醫曝乳癌硬塊2徵兆 摸到乳房硬塊這樣做最好
icon
2022-10-05 16:14:05
延伸閱讀
「想陪女兒長大」她才25歲竟罹乳癌!左乳全切、化療勇敢對抗病魔
icon
2020-11-02 17:05:00
延伸閱讀
消炎止痛藥就是抗生素?關於抗生素必知3件事
icon
2020-11-23 14:38:52
延伸閱讀
乳癌怎麼預防?江坤俊曝這種乳房硬塊恐是癌 乳房自我檢查3步驟
icon
2022-03-24 18:14:00
延伸閱讀
每天8人死於乳癌!乳攝異常建議採「立體定位真空抽吸切片」 避免影響後續手術
icon
2022-09-27 17:42:3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