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金曲獎致敬林俊傑恩師林秋離「特別貢獻獎」!去年肝癌換肝仍去世 醫揭換肝風險

林秋離

丁彥伶 報導 2023/07/03 11: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第34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特別頒給已故音樂人林秋離,曾任台灣海蝶音樂公司董事長的他,是挖掘金曲歌王林俊傑(JJ)入行的恩師,也為張惠妹、劉德華等人填詞創作,頒發的獎項則由他的遺孀熊美玲帶著2個兒子代為領獎。在頒獎典禮上,林俊傑詮釋恩師的《聽海》、《哭砂》、《心痛》等作品,另外也獻唱《不為誰而做的歌》,並高喊:「秋離老師,謝謝你!」讓林秋離遺孀熊美玲忍不住在台下淚崩。

 

林秋離創作出張惠妹《聽海》、《剪愛》等神曲的動人歌詞

62歲的林秋離是資深音樂人,創作過無數膾炙人口的歌曲,也發掘許多後來都變成一線歌手如林俊傑和阿杜等人。也因為他對華人音樂的貢獻,今年的金曲獎「特別貢獻獎」頒發給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肝癌症狀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前兆、分期、治療懶人包

 

▲已逝音樂人林秋離獲第34屆金曲獎頒發「特別貢獻獎」!由遺孀熊美玲(圖中)帶領2個兒子上台領獎。(圖/黃城碩攝)

 

 

▲林秋離的歌手妻熊美玲悲痛地在臉書上證實,林秋離已於2022年12/11下午去世。(翻攝自熊美玲臉書)

 

看更多:連馬英九都曾得B肝!肝基會歡慶成立28年 推動肝病篩檢、C肝根治,肝病不再是國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秋離11/29換肝 12/11不幸去世

林秋離病逝前,熊美玲在臉書上記錄數個月他辛苦治療的過程。林秋離受肝病問題困擾8、9年,後來病情惡化成肝硬化、肝癌,治療期間他一下子是腹水、腳脹、腿部蜂窩性組織炎等,狀況不斷。經醫師建議換肝,兒子毫不猶豫捐肝給爸爸,11/29手術歷時14小時完成換肝手術。林秋離原本術後精神非常好,術後3天還在大聊世足賽,但之後凝血功能很不好、黃疸指數很高,12/3又進行第2次緊急手術。原本熊美玲還在臉書上請大家為秋離老師集氣,12/12卻傳出林秋離不幸病逝的消息。

 

▲林秋離受肝病所苦8、9年,去年起狀況不斷,頻頻出入醫院。(翻攝自其妻熊美玲和兒子臉書)

 

義大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王文倫表示,在台灣,肝臟移植手術的技術已經非常純熟,也是肝癌及肝硬化代償不良的標準治療之一,但是肝臟移植還是有相當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內換肝手術技術純熟,換肝急性期有2大致命風險

王文倫解釋,肝臟移植後急性期可能危及生命的原因有2種。第1大原因是「排斥」,雖然台灣的器官移植前會進行組織配對,通常是血緣很接近的親屬,但都是異體肝臟移植。人體的免疫系統會出現免疫排斥,來攻擊外來肝臟,所以治療後一定要使用免疫抑制劑控制、治療,但也有無法抑制下來的風險。

看更多:前民視一哥狂接戲,眼睛好黃 險猛爆性肝炎命危!醫:B肝帶原「這狀況」恐隨時要命

 

第2大原因是器官血液供應的問題。肝臟的血容量佔人體的14%,也是人體重要排毒器官,移植後的大大小小血管是否吻合非常重要,一旦發生阻塞或是血管吻合度不佳,恐會造成缺血壞死,是第2個在手術急性期最容易致命的原因。

 

度過這兩大急性期致命因素,王文倫說,換肝者還要面對長期的問題,包括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人體可能會出現容易感染的問題。如果有發燒,表示有感染,如果有病毒或細菌感染未及時控制,可能會有引發敗血症的危險。

 

而免疫抑制劑對正常細胞可能也會產生毒性。另外,免疫抑制劑也可能對肝臟、腎臟產生不良影響,對骨髓中的各種造血因子發生抑制作用。因此患者必須定期進行血液監測,以了解血液中藥物的濃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硬化出現代償不全「隨時有死亡風險」 非換肝不可

王文倫說,雖然換肝有其風險,但是一旦肝硬化的患者出現代償不全,無法排除體內毒素、合成營養的白蛋白,以及凝血因子的功能不佳時,可能隨時有出血不止、感染、腦性病毒、肝昏迷等,死亡率相當高。因此如果經醫師評估,病患為肝硬化代償不全,或是小型肝癌,經由換肝手術可以達到去除腫瘤,等於是有重生的機會,一旦肝臟功能回復正常,生活品質會變得很好。

 

不過換肝前也要有相當的準備,王文倫建議,肝病患者一旦肝臟功能出現障礙,身體問題不斷出現時,若醫師建議換肝,就要開始在身體機能還不錯的情況下進行準備,因為手術後使用抗排斥藥物、手術後使用抗病毒藥物等,對健康都是大挑戰,把身體狀況調理好,換肝的成功率、安全性才會更提高。

 

◎ 圖片來源/翻攝自熊美玲臉書.黃城碩攝
◎ 諮詢專家/王文倫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顏清標兒捐肝救父…台灣肝臟移植存活率高,如何辦到的?
icon
2020-11-02 15:00:00
延伸閱讀
歌仔戲國寶連明月換肝1個月,驚傳心臟積水去世 享壽70歲!醫:換肝後撐過「這時間」才算成功
icon
2023-01-16 18:42:50
延伸閱讀
跟閻王搶人!他錯失3次換肝機會,等到肝臟卻衰確診 仁醫冒險換肝搶救
icon
2022-07-28 16:33:01
延伸閱讀
不捨哥哥受苦!妹妹C肝治癒捐肝救哥哥,國內首例「成功活體肝臟移植」
icon
2020-02-26 16:09:54
延伸閱讀
顏清標驚傳肝腫瘤換肝!阻斷肝病三部曲,醫師建議必做這項檢查
icon
2020-05-13 17:22:00
延伸閱讀
B肝沒症狀,放10年不理變肝癌末期!男子拚換肝不成 呼吸調控放療重拾生機
icon
2022-08-11 17:42:0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