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2歲麻辣鮮師女星才抗癌成功 卻傳母腦瘤、卵巢癌雙重打擊,醫師一句話改變命運

彭曉彤主

丁彥伶 報導 2023/08/14 12: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2歲的《麻辣鮮師》女星彭曉彤2017年發現罹子宮頸癌,歷經10次化療、28次放療,才歡慶度過5年存活期,卻因為65歲的媽媽在浴室跌倒,意外發現腦部有7公分腫瘤,同時還有9公分大的卵巢癌!原本想要放棄的她們,在婦產科醫師痛罵「為什麼不再給一次機會」接受治療,媽媽的腦瘤和卵巢腫瘤都得到很好的效果!開腦名醫魏國珍說,腦瘤沒有想像中可怕,轉移性腦瘤治療效果更好!千萬不要放棄!

 

彭曉彤癌後才過五年存活期 驚傳媽也罹癌

度過子宮頸癌治療5年存活期的彭曉彤最近在節目中自曝媽媽罹癌的經過。她自己經歷慘痛的治癌過程,又發現媽媽的行為舉止變得有點怪,也不太說話,後來媽媽在浴室跌倒後,檢查竟發現卵巢長了9公分惡性腫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女子上班就頭疼!竟是「這個」引發竇性頭痛 中醫教1茶飲可消腫通竅

 

正在為媽媽的卵巢癌治療煩惱的彭曉彤發現媽媽的行動異常緩慢、2個月都不說話、生活無法自理,斷層檢查發現她腦部竟有7公分大的腫瘤,當時的醫師說「壓迫到神經,手術後有極高機率變成植物人」,讓她一度崩潰想放棄。

 

後來婦產科醫師怪她太早放棄,要他們給媽媽一個機會,並介紹另一位腦神經外科醫師,後來不僅腦腫瘤切除症狀都好了,卵巢癌的治療效果也很好,讓她非常感激婦產科醫師的提醒和不放棄。

看更多:不要只做抹片,還要做這2項檢查!子宮內膜癌、卵巢癌攀升 方文琳呼籲三合一檢查

 

腦瘤有近半數治療效果好

長庚土城醫院副院長魏國珍表示,大家一聽到「腦瘤」就會想放棄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腦瘤有5成以上預後不好或是極惡性,所以一聽到得腦瘤就失去希望。但其實腦瘤有分不同類型,有些是惡性,但也有一些是良性的,治療效果很好,所以該如何處置,還是要先看過腦瘤的分類再說。

 

魏國珍說,現在的醫療技術進步下,7公分大的腦瘤要能安全摘除,其實並不困難,所以不需要一開始就放棄。而據藝人的描述,媽媽的狀況並不是一開始就急速惡化,通常腦瘤可以慢慢長到7公分大,應該惡性度不高,目前開腦手術通常會搭配「導航系統」,盡量不影響到運動神經區和重要的神經區,通常可以安全地取出,腦瘤解除了,通常所有症狀都會好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癌轉移腦瘤 現在好控制

如果是其他部位的癌症轉移過來,魏國珍說,那更不需要太過悲觀了!過去大家都以為癌症轉移到腦部就「死定了」,但現在治癌標靶藥物進步之下,轉移的腦瘤反而不是問題,重點是「原發的腫瘤」是否受到控制。

 

以肺癌轉移腦瘤來說,魏國珍說,過去的認知,這類患者存活最多只有半年。但現在肺癌有很好的標靶治療,如果肺癌控制好了,若轉移腦部的腫瘤不大,現在小分子標靶藥物可以通過血腦屏障,藥物也能同時控制住腦瘤,若腦瘤比較大,經過手術切除,若無法完全切除再加上放射治療,長期存活也沒有問題。

看更多:卵巢癌第3期辣媽網紅抗癌8年仍去世 醫:卵巢癌和胰臟癌一樣超難發現,4症狀快檢查

 

而惡性腦瘤雖然有半數病患預後不佳,但是也有部分患者對治療的反應非常好,魏國珍說,不過因為目前的醫學仍無法在事先預知哪些患者的反應好,所以只要患者的體力不錯、年輕,可以應付治療副作用,通常醫師也會積極治療,賭對了,就能力克惡性腦瘤,因此建議:發現腦瘤不要輕言放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彭曉彤臉書
◎ 諮詢專家/魏國珍醫師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藝人蔡頭驚傳肝癌病逝!台灣每年至少7000人死於肝癌,近9成人少做一件事
icon
2022-01-26 17:56:34
延伸閱讀
國民美食炒飯名店老闆肺癌病逝!醫籲愛料理注意廚房油煙 二手菸、燒香也是潛在危機
icon
2023-08-07 12:12:00
延伸閱讀
大腸癌年輕化!營養師盤點「8惡魔食物」易致癌別吃 6抗癌絕招有效預防
icon
2023-04-13 15:24:00
延伸閱讀
別把癌當痣!5部位冒黑點恐是惡性黑色素瘤 台大醫師教你自我檢查
icon
2021-03-10 15:03:22
延伸閱讀
八點檔男神不吃炸物還健身,便便有血驚傳大腸癌!醫師揭祕大腸癌致命關鍵
icon
2023-07-21 13:10:00
延伸閱讀
只是咳嗽,竟變成肺癌末期!她成功超越4%存活率 抗癌10年全靠「好習慣」
icon
2022-06-15 13:15:1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