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菸不酒3姊妹1年內都肺癌開刀!研究:不吸菸者肺癌的頭號殺手是「家族史」

肺癌篩檢

丁彥伶 報導 2023/11/06 12: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菸不酒、生活習慣超健康,3姊妹竟然在1年內接連發現肺癌!所幸姊妹有警覺,均是早期治療,預後都不錯。醫師提醒,不菸不酒也可能罹患肺癌,家中三等親中有1人罹肺癌,發生肺癌風險比一般人高2~3倍,三等親中有2人罹肺癌,肺癌風險高14倍,目前國內有提供高風險族群進行篩檢,目前已找到400名肺癌病患,符合篩檢資格者快去檢查。

 

3姊妹不菸不酒 1年內皆發現肺癌

3姊妹竟在1年內接連發現肺癌!這是浙江省紹興市的案例,3姐妹均未滿60歲,不吸菸喝酒,也未從事易有肺部職業傷害的疾病,其中大姊在無任何病症,例行健康檢查時發現肺部有小結節,切除檢驗竟是「微小浸潤性腺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吳淡如家族女性肺癌命中率達80%!自揭肺部20個小白點近況

 

照顧大姊的二妹經姊姊建議也去做了肺部檢查,結果發現肺部有更多結節,經同一位醫師手術切除,所幸也是肺癌早期、並未轉移。因為兩位姊姊都罹患肺癌,三妹妹也做了檢查,結果也發現肺癌,還好都是在未發生症狀前就提早發現並切除,三姊妹都恢復得很好。

 

台灣非吸菸者肺癌 頭號凶手是家族史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朱逸羣表示,台灣的肺癌病患,有半數以上不吸菸,其中女性肺癌病患不吸於的比例更在9成以上,過去中研院士楊泮池就發現這個情況,因此做了「台灣非吸菸者篩檢研究(TALENT)」,在逾1萬2000人的受檢者中,找出台灣不吸菸肺癌的5大危險因子,頭號危險因子就是「家族史」,其次才是二手菸、慢性肺病、油煙、空污等。

看更多:為何年年健檢卻突然罹癌?台中70歲阿嬤不菸、愛運動,做一件事發現罹患肺癌!

 

有肺癌家族史 肺癌發生率遽增數十倍

有肺癌家族史者發生肺癌的風險有多高?朱逸羣說,台灣一般人的肺癌發生風險是用「每10萬人口」來計算,一般人的肺癌盛行率為每10萬人口36人,而父母和兄弟姊妹中有1人罹肺癌者的肺癌風險是2%,有2人則升高為3%,等於是一般人的55倍到83倍,一定要提高警覺。

 

朱逸羣表示,國內去年起推動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對象包括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肺癌家族史者,以及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重度吸菸史或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初步統計符合計畫者有50萬人,但至今只有5萬人受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參與國家肺癌偵測計畫揪出肺癌者 9成為早期

分析發現,受檢者中有57%是家族史者、38.8%是重度吸菸者,檢出近390名肺癌病患,統計顯示,重度吸菸者罹癌率為6%、家族史者是1.4%,所幸這些篩檢出來的肺癌病患,8到9成為1期和零期,痊癒機率很高。

 

雖然肺癌早期偵測計畫的年齡是男性50至74歲、女性45至74歲,不過朱逸羣說,他私心建議有肺癌家族史者可以在30多歲的時候及早開始檢查,因為林口長庚醫院有擴大篩檢的資料發現,有肺癌家族史者30多歲的早期肺癌檢出率也不低。

 

他表示,肺癌只有早期治療才有機會痊癒,如果晚了及時用藥效果很好也只能「共存」,隨時有復發的風險,因此呼籲高危險群趕快篩檢!

看更多:他摔車竟意外發現肺癌!早期肺癌症狀有哪些?1檢查大降20%肺癌死亡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朱逸羣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洋蔥瘦成「古天樂」!3個月瘦10公斤 「天天吃飽」減重祕訣公開
icon
2023-11-03 15:20:00
延伸閱讀
減肥先吃菜還是吃肉?專家給解答:這樣吃可延緩血糖上升 這種湯別先喝
icon
2023-11-03 16:39:00
延伸閱讀
立冬補冬多喝水!1湯品飯前喝 淨化血液、促進新陳代謝
icon
2023-11-03 11:14:00
延伸閱讀
帶狀皰疹症狀有哪些?會傳染嗎?多久會好?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02 12:15:00
延伸閱讀
研究發現:邊休息邊減重效果更好!醫教3招幫你快速打破體重停滯期
icon
2023-11-02 18:26:00
延伸閱讀
減脂又不想傷荷包?營養師激推「吃豆腐」冠軍能飽又補鈣 小心1款藏雷
icon
2023-11-05 0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