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帶狀皰疹症狀有哪些?會傳染嗎?多久會好?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帶狀皰疹 帶狀疱疹

吳詠霓 整理 2023/11/02 12: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帶狀皰疹是一種神經受到病毒感染的皮膚病,俗稱「皮蛇」、「生蛇」或「飛蛇」,與曾長過水痘或是接種水痘疫苗後,水痘病毒的復發有關。

 

帶狀皰疹的成因?

帶狀皰疹和水痘都是由同一種「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感染或活化產生。第一次感染這種病毒時會造成全身性的小水泡,也就是水痘,水痘痊癒後,病毒便會潛伏在背根神經節或腦感覺神經節內,當身體的免疫力低下時,這些病毒就會活化增殖而形成帶狀皰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帶狀皰疹的常見症狀及病程

帶狀皰疹初期幾乎無症狀,而在皮膚疹子尚未出現之前,可能在身體某一側會產生刺痛感。經過23天開始出現紅疹,進而形成一群群水泡,沿著身體某一側的神經節來分布。在314天後,澄清的水泡會轉為膿泡或出血性的水泡,並逐漸結痂。

 

哪些人容易得到帶狀皰疹?

任何年齡均可能發生帶狀皰疹,高風險族群除了有水痘或帶狀皰疹病史、帶狀皰疹家族史者之外,還包括50歲以上中老年人、免疫力低下者、精神壓力大、癌症病人、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免疫抑制狀態者(使用免疫抑制劑、愛滋病患)等,帶狀皰疹與免疫力下降有很大的關係。

 

帶狀皰疹是否會傳染?

帶狀皰疹只傳染給對水痘沒有免疫力者,但未得過水痘的人接觸後可能會被傳染發生水痘,新生兒、孕婦須特別小心。此外,帶狀皰疹發生的主因,是自己原有的感染再發生,並非直接傳染,特別在某些誘發因素下容易發生,高風險族群者尤其要注意。

 

帶狀皰疹繞一圈會致命?小心併發症、後遺症

帶狀皰疹不太可能「纏繞身軀一圈」,就算繞了一圈,也不致於因此死亡。但要特別注意,帶狀皰疹可能出現併發症及後遺症。

 

帶狀皰疹併發症

若長在眼睛,可能造成角膜炎、結膜炎等,破壞眼角膜,進而影響視力,甚至失明;長在耳朵上或耳朵附近,除了引起耳朵疼痛外,也可能導致內耳組織病變,而引起耳鳴、眩暈等症狀,嚴重可能重聽;若侵犯到肛門或私處,可能引起解便、排尿困難或失禁,影響排泄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帶狀皰疹後遺症

帶狀皰疹最困擾人的後遺症便是神經痛,也就是一種持續性或間歇性的神經痛,這種「皰疹癒後性神經痛」在年紀越大、抵抗力越差的病人最容易產生。據統計60歲以上的患者,約有30%會有持續性的皰疹癒後性神經痛。

 

此外,帶狀皰疹的水泡若不好好照顧,有時會合併細菌感染,影響皮膚癒合,甚至導致疤痕產生。

 

如何預防帶狀皰疹?疫苗、飲食是關鍵

接種疫苗降低罹病風險

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可降低得病的風險,即使發作,也能降低疾病的嚴重度,以及發生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機率。建議5079歲高風險族群接種,已經得過帶狀皰疹者,可於皮膚痊癒1個月後施打。

 

目前帶狀皰疹疫苗健保未給付,若有需要可至皮膚科門診看診,依需要自費施打。若有免疫功能低下不建議施打,須經醫師診治後才能施打;也不可與肺炎鏈球菌疫苗一起施打,避免減弱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攝取均衡營養素提高免疫力

帶狀皰疹是由於免疫或抵抗力降低所引起,因此一旦患有帶狀皰疹應充分休息,維持適度營養。建議每天攝取均衡且多元的食物,包括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來提供所需的營養素,維持正常身體機能,預防皮蛇上身。

 

帶狀皰疹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帶狀皰疹若能及早就醫、及早治療,大多能避免嚴重併發症和長期疼痛。主要靠抗病毒藥物治療,另外針對不同程度的症狀,可能適時使用止痛藥、類固醇、口服抗憂鬱劑,有幫助緩解的效果。患者須注意傷口清潔與包紮,避免摩擦或抓破水泡,也不要自行塗抹成藥或是來路不明的藥膏。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不鏽鋼保溫瓶裝咖啡、茶、牛奶可能溶出重金屬?名醫教你保溫瓶這樣挑
icon
2023-10-30 11:46:00
延伸閱讀
飯後不能做8件事!從醫30年醫師忠告:飯後不要吃水果、散步
icon
2023-11-01 10:10:00
延伸閱讀
Gmail清理靠「1指令」!網友實測儲存空間瞬間瘦身37% 社群、快訊也能清
icon
2023-10-26 00:08:00
延伸閱讀
「乳癌權威」驚傳腦中風猝逝!天冷中風易好發 5大前兆不只眼歪嘴斜
icon
2023-11-01 15:09:00
延伸閱讀
金鐘視帝肛門流膿腫如「高爾夫球」急送醫!肛門瘻管1情況恐變肛門癌
icon
2023-10-31 15:58:00
延伸閱讀
杜蘭小麥蔬菜煎餅/降血糖必吃!櫛瓜做煎餅低GI又高纖 還能幫助消水腫
icon
2023-10-30 16:0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