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肝癌太大不能開刀改用這種!質子治療證實較傳統放療控制率、存活期高2倍以上

謝承恩醫師(中)、李靜欣醫師(右)及黃筱傑物理師(左)

丁彥伶 報導 2024/03/05 14: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腫瘤超過20公分的肝癌病患X先生已經被許多家醫院宣布「無法開刀」,經轉診到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採用質子治療,腫瘤達到控制,病人目前依然健康!該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謝承恩表示,近年來尋求質子治療的癌症病患愈來愈多,過去並不了解質子治療對於大於5公分以上,或是難以根治的大型肝癌的治療成效如何,而據該院長達4年的追蹤發現,質子治療在腫瘤控制或病人存活期,都優於傳統放射治療2倍以上,而且副作用也更少。

 

質子光束「到腫瘤才釋放輻射能量」降低正常組織傷害

謝承恩說明,傳統放射線治療是利用具穿透力的高能量X光來治療腫瘤或病灶,而質子治療相較傳統X光放射治療,質子會在抵達目標腫瘤後才大量釋放輻射能量,使病灶後方完全沒有輻射劑量,能更精準摧毀腫瘤並保護附近正常組織,可以更安全地提高腫瘤的治療劑量,大幅降低患者正常肝臟、消化道、心臟以及脾臟的暴露劑量,因此目前在許多不適合開刀的腫瘤,特別是容易侵犯血管或膽道、不適合手術或電燒治療的肝腫瘤,都會尋求質子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肚子好痛竟是胰臟發炎,原來酒喝太多 醫:啤酒喝超過1瓶半就過量,女生只能喝0.7瓶

 

謝承恩說,雖然他們相信質子治療在對於過去難以治療的大型肝癌來說,會有更好的治療效果,但是質子治療仍屬新式的治療技術,對於腫瘤直徑大於5公分、過去難以根治的大型肝癌,目前仍未有較大規模及長期追蹤的研究。

 

因此林口長庚研究團隊特別針對在長庚接受質子或傳統X光放射治療的159位大型肝癌病患進行研究,從這些患者不同器官所接受到的輻射劑量進行分析,了解質子治療的成效。

 

研究:質子治療腫瘤控制率、存活期 較傳統治療優2倍以上

結果發現,質子治療相較傳統X光放射治療,確實可更安全地提高腫瘤的治療劑量,並大幅降低患者正常肝臟、消化道、心臟以及脾臟的暴露劑量。經過約4年的長期追蹤,接受質子治療的患者兩年腫瘤局部控制率為89%,優於傳統X光的34%,而質子治療的中位數存活期為19個月,較傳統X光的8個月延長也超過兩倍。

 

同時,接受質子治療的患者,治療後發生肝衰竭、上消化道出血或嚴重淋巴球低下的機率顯著低於接受傳統X光的病患。

看更多:吃太多碳水化合物會傷肝!醫點名3NG行為 蛋白質吃太少也會有脂肪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謝承恩表示,他們的病人中,不適合開刀的大型肝癌,最大有超過20公分,該患者目前治療成效仍維持不錯。事實上林口長庚質子治療中心,10年來治療超過千位肝癌病患,發現放射治療搭配免疫治療可望活化患者免疫系統,改善病患癌症控制,有半數以上患者的成效和切除手術相當,也有為數不少的病患達到治癒程度。

 

目前林口長庚醫院針對無法手術的大型肝癌患者,進行質子治療合併癌自禦及癌思停免疫標靶藥物之臨床試驗,期望未來能進一步改善肝癌治療成果,嘉惠更多中晚期肝癌患者。

 

而長庚的這項長期追蹤研究成果,也在2023年亞太粒子放射治療合作聯盟國際高峰會議發表,並獲刊於2024年3/1放射腫瘤學界頂尖國際期刊《國際放射醫學、生物、物理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Biology,Physics)》,為癌症放射治療帶來突破性進展,也為無法手術的大型肝癌患者提供新希望,謝承恩醫師也因此榮獲2023年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肝硬化末期、多處轉移的肝癌 不適用質子治療

不過謝承恩也提醒,雖然質子治療可對於病況較為嚴重無法手術的大型肝癌提供較佳的治療成效,但質子治療仍有其局限性,對於肝硬化末期、多處腫瘤轉移的肝癌患者,仍不適合質子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60歲婦打嗝又脹氣竟是罹奪命肝癌!莫名其妙一直打嗝?這種打嗝超危險

 

◎ 圖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謝承恩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星乳癌復發「4期癌末」!為何治好5年還復發?治療難痊癒?2類患者最易復發
icon
2023-04-25 14:17:00
延伸閱讀
肺癌新藥延長患者存活期一年!健保給付年省145萬元
icon
2024-02-20 18:42:00
延伸閱讀
愛喝咖啡、不吃早餐致胃癌?35歲女網紅、29歲女直播主都「中標」
icon
2024-01-29 14:49:00
延伸閱讀
大腸癌每年奪6千條命!自我檢視10危險因子,豬哥亮、賀一航也都因此病逝
icon
2023-12-26 14:49:00
延伸閱讀
「這1種腰痛」要當心!40歲以上小心無聲殺手腎臟癌 醫揪出3大危險因子
icon
2024-01-12 17:41:00
延伸閱讀
28歲女網紅「腳長黑痣」證實罹癌病逝!醫提醒:小痣5情況恐是皮膚癌
icon
2023-02-02 15:5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