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王牌經紀人膀胱癌曝辛酸!孤獨老人要學會照顧自己 醫:快問「他們」可幫忙

孫德榮

丁彥伶 報導 2024/03/14 18: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王牌經紀人」之稱的孫德榮,近幾年來常因健康問題上媒體版面。2013年他罹患第3期膀胱癌摘除膀胱,裝了人工膀胱,去年卻驚傳跌倒住院。日前他又在「孫腫來了」的臉書專頁中分享,因為身上掛尿袋,在外面卻買不到醫院用的綁尿袋特殊膠帶,他自行買了替代品卻很不好用。自嘆是獨居的「孤獨老人,要學會照顧自己。」醫師說,可請教護理師,或醫療器材店員,都可獲得建議。

 

孫德榮有「偶像教父」之稱 曝膀胱癌治療後辛酸

孫德榮是捧紅5566、183club等經典團體,有「偶像教父」和「王牌經紀人」封號。他自2013年發現第3期膀胱癌後休養,2019年曾經舉辦「生前告別式」,近年多次體驗葬禮、事先準備遺照和壽衣,不避諱談論自己的後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72歲本土劇男星林義芳罹「膀胱癌」開刀3次!驚爆又手術 這種膀胱癌極易復發

 

雖然他因膀胱癌切除器官,做了人工膀胱、裝上尿管和尿袋,但他每天仍因公務四處奔波。日前他自曝因手術回診,出院後在外面找不到院內固定尿管的特製膠帶,尿袋無法固定,害他只能用人工皮,才能避免皮膚搔癢受傷。還因為什麼事情都只能自己解決、沒有子女、親人幫忙,自嘆是孤獨老人,就要學會自己照顧自己。

 

膀胱癌早期 只需刮除手術加上膀胱灌藥治療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黃冠勳表示,其實臨床上像王牌經紀人這樣,需要切除膀胱的膀胱癌患者算少數,在國內多數病人為0期到1期的淺層膀胱癌,這類患者通常只需要進行刮除膀胱內膜手術,之後再進行膀胱內灌化學藥物治療,或是配合放射治療,通常可以保留膀胱。

 

不過膀胱癌復發率高,5年復發率3成以上,黃冠勳建議患者要遵醫囑密切追蹤,約每3個月追蹤一次。膀胱內膜的復原力很強,及早發現復發時再進行刮除治療,一般只要在密切追蹤下復發,通常也是淺層膀胱癌,仍有保留膀胱的機會。

 

膀胱癌侵犯性高 2期以上均需切除膀胱

但膀胱癌2、3、4期以後,因為癌細胞復發力強、侵犯性高,所以無法進行器官保留,只能摘除膀胱,再利用一段小腸或是大腸做人工膀胱。人工膀胱的出口可以從臨近的皮膚像做「人工肛門」一樣,做一個造口放尿管,或是直接從原位開口。黃冠勳說,因為有部分患者排尿排得不乾淨,所以要另外再接尿管、尿袋來導尿,所以就需要從外面固定。

看更多:血尿/誰是高危險群?男女血尿成因有別 預防重點大不同!這些食物助健康排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向醫院泌尿科護理站或醫材行詢問 可找到適合綁腿帶

針對孫德榮提到在院外買不到像醫院固定尿袋那麼方便的特製膠帶,黃冠勳說,其實現在醫療器材很發達,只要問對對象,說明是要固定尿袋的綁腿帶等醫材,其實有很多選擇。建議可以向醫院泌尿科護理站詢問,或是詢問醫材店,應該都可以買到。

 

別怪染髮劑 吸菸才是膀胱癌最大禍首

黃冠勳表示,近年來膀胱癌發生率呈現成長趨勢,尤其年過40歲以上男性,發生率是女性的3倍!雖然看到媒體常很聳動地說「染髮要小心膀胱癌」,但其實只要購買合格染髮劑,安全性高,而且染髮劑是否會引起膀胱癌仍有爭議。反而是「吸菸」才是最有根據的主要危險因子,約有1/3的膀胱癌患者為吸菸者,吸菸者得膀胱癌的機率,是不吸菸者的2~3倍,所以要戒菸。

 

另外,愛亂食用草藥、經常接觸人工化學染劑、染料,從事皮革或橡膠相關工作,也是高危險因子,有研究指出,在苯胺色素工廠工作的工人,膀胱癌發病率為平常人的30倍。

 

無痛性血尿一定要小心

無痛性血尿是膀胱癌最常見的症狀,黃冠勳提醒民眾要定期進行基本的尿液檢查來了解健康,不只可以及早發現有無膀胱癌,也能及早發現糖尿病、腎臟病等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常染頭髮會得膀胱癌?江坤俊破解迷思3招不踩雷!每次染髮至少間隔「這麼久」

 

◎ 圖片來源/翻攝自孫腫來了(孫德榮臉書)
◎ 諮詢專家/黃冠勳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知名作家小彤驚罹胰臟癌!黃疸、臉發黃意外發現 「1新療法」幾乎可根除
icon
2024-03-11 12:25:00
延伸閱讀
手臂圓滾滾不是胖!6旬婦手臂莫名變粗4公分 醫:乳癌淋巴水腫造成的
icon
2024-03-12 16:05:00
延伸閱讀
肺癌雙標靶藥3/1納健保給付!預估800名新患者受惠 用藥資格看這裡
icon
2024-03-11 17:51:00
延伸閱讀
40歲女肺癌腦轉移 標靶藥+中醫調理,10年還活著!中西醫合治肺癌有健保給付快申請
icon
2024-03-10 11:30:00
延伸閱讀
他在愛愛時竟被女伴「摸出」睪丸癌!醫教你「1招」平時也能自己檢查
icon
2024-03-06 10:00:00
延伸閱讀
陳月卿公開防癌、抗癌菜單!天天一杯「綠拿鐵」 增強免疫力、抵抗力
icon
2021-09-29 11:4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