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胃腺癌腸阻塞,1療法讓腫瘤消失!健保首度給付胃癌、食道癌免疫治療降2成死亡風險

食道癌胃癌

許佳惠 報導 2024/03/26 11: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60歲女性因腹部不適、吃不下就醫,結果竟是罹患胃腺癌,且造成惡性腸阻塞,雖使用化學治療但成效不佳,後來使用免疫治療,一個月後腸子就通了,迄今使用2年,腫瘤完全消失。健保署日前宣布4/1起給付胃癌一線及晚期二線食道癌使用免疫治療,讓更多癌友有活下去的希望。

 

對免疫治療有反應 效果可持久

台中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兼任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醫師表示,上述患者用傳統的化學治療沒效果,本來已經準備進入安寧病房,沒想到使用免疫治療效果驚人,第一個月腸阻塞就完全暢通,後來更是腫瘤全消,為了保險起見,免疫療法持續使用2年,迄今已沒有癌細胞。余政展強調,過去用化療治療上消化道癌症,效果勉強能維持1年,胃癌加上免疫治療平均存活可以到1年半,但是像這類對免疫治療有反應的患者,效果可以很持久,甚至達到腫瘤消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胃癌危險因子

余政展表示,據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所示,胃癌患者中約30%發現時已是第四期,晚期胃癌一線雖有標靶治療的選擇,但僅6~8%患者適用,已轉移者五年存活率僅約7%。台灣胃癌每年新增4000多人,一半超過65歲,男比女約3比2,超過9成是幽門桿菌引起,其他危險因子包括菸、酒、檳榔、醃漬品、過鹹食物、家族史、慢性胃部疾病如萎縮性胃炎等。

看更多:上腹痛、消化不良都是胃癌早期症狀!胃癌高危險群、預防、治療懶人包

 

胃癌症狀與治療 什麼是溫熱療法?

胃癌症狀包括消化不良、心灼熱感、上腹脹痛、噁心嘔吐、虛弱疲倦、體重減輕、發燒、黑便、嘔血等。因為早期症狀不具特異性,很多人可能只吃胃藥,忽略早期診斷。目前治療方法包括手術、放射、化療、黏膜切除、標靶治療等。另外也有腹腔內溫熱化學治療,將藥物加溫到42度,打入腹腔內,因癌細胞不耐熱可提高腹膜轉移的療效。

 

食道癌、胃癌使用免疫治療均可提高存活率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腫瘤內科主任暨腫瘤免疫治療中心主任陳明晃表示,晚期胃癌患者一線使用免疫合併化療後,可降低約20%的死亡風險,並提高3年客觀緩解率;而晚期食道癌患者不僅一線可用免疫合併治療,過去使用傳統療法後復發者,二線亦有免疫治療的選擇,除了能將一年存活率從過去的3成提高到超過45%之外,還能延長患者的存活期、降低死亡風險超過2成。

 

二線食道癌過去沒有健保給付藥物 首次開放免疫療法有限制對象

陳明晃強調,以食道癌來說,二線食道癌以前沒有任何藥物給付,健保署首次給付免疫療法,可望減少2成死亡風險。但給付上還是有一定限制,胃癌患者若PD-L1綜合陽性分數(CPS分數)大於5、或食道癌患者PD-L1腫瘤比率分數(TC分數)大於1%,都可以積極和醫師討論申請給付。

看更多:食道癌症狀有什麼?能活多久?如何預防?前兆、原因、治療懶人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食道癌現況

台灣每年約2881人罹患食道癌,患者多數為60~65歲間中高齡者,男比女約9:1,一診斷食道癌有45%已是第四期,導致死亡率居高不下。由於患者通常是一般藍領階級,很多都沒買商業保險,所以就算有藥也沒錢用,或是二線只能使用相對便宜的紫杉醇化療藥物。健保能給付二線免疫治療,對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看更多:本土一哥胃食道逆流遭警告「再拖恐罹癌」!這癌前病變幾乎無症狀 5前兆要警覺

 

上消化道癌症探病要帶什麼?

陳明晃表示,這類上消化道癌症患者,就醫時往往又瘦又乾,因此必須配合營養師補足營養,才有體力接受治療。而一般民眾若想探病,他建議買營養補充品最好依照患者慣用品牌,以免有腹瀉困擾,且最好選擇癌症配方。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余政展醫師.陳明晃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凱特王妃罹癌!什麼癌需「預防性化療」?存活率?喊話癌友不孤單!
icon
2024-03-23 16:13:00
延伸閱讀
6旬男「胸腹部微痛、解黑便」一照竟是食道癌!醫:多吃這營養素可防癌
icon
2024-02-22 10:14:00
延伸閱讀
6旬婦無力、肚子痛竟是急性白血病!醫曝6症狀非老化
icon
2024-03-21 11:44:00
延伸閱讀
知名作家小彤驚罹胰臟癌!黃疸、臉發黃意外發現 「1新療法」幾乎可根除
icon
2024-03-11 12:25:00
延伸閱讀
他「中度脂肪肝」多年,竟長出肝癌!肝病權威許金川:1關鍵判斷肝臟健康
icon
2021-03-11 11:36:49
延伸閱讀
別把癌當痣!5部位冒黑點恐是惡性黑色素瘤 台大醫師教你自我檢查
icon
2021-03-10 15:03:2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