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胰臟癌/胰臟癌術後還能吃肉嗎?4飲食法減少胰臟負荷 每周做1件事防營養不良

  • 健康2﹒0 整理
  • 2023/04/11 10:02
  • 字體放大
  • 胰臟癌/胰臟癌術後還能吃肉嗎?4飲食法減少胰臟負荷 每周做1件事防營養不良

    營養不良是胰臟癌病患的一大問題,病患通常有噁心、胃口差、脂肪吸收不良、腹瀉等問題,導致營養攝取、消化、吸收等能力變差,出現營養不良,建議以少量多餐、低脂飲食等方式補充體力。

     

    正確有效的止痛治療,可防止嚴重疼痛

    約有60%胰臟癌病患有嚴重的疼痛問題,因此疼痛控制顯得非常重要,使用嗎啡或其他麻醉性止痛藥,可以有效控制疼痛,建議患者千萬不要因為害怕麻醉性止痛劑成癮便拒絕接受,因為控制得宜的止痛方式並不會有成癮問題,而且可以提高生活品質。

     

    胰臟癌患者應避免暫時性高血糖或低血糖

    胰臟癌手術後,病患會暫時無法由口進食,此時會由醫師、營養師幫病患調配全靜脈營養,經由大靜脈注射高營養液體或是採取空腸造廔口灌食等方法,維持病患所需要的能量。

     

    胰十二指腸切除術後的病人有10%~20%罹患糖尿病,需控制血糖。可利用中鏈脂肪(MCT)及葡萄糖聚合物減少脂痢現象,避免因切除胰臟而導致暫時性的高血糖或低血糖。開始由口進食後,也要特別注意飲食攝取,避免高脂肪飲食促進胰臟分泌消化液,增加胰臟負擔。

     

    自我血糖偵測

    胰臟癌患者每周應至少進行2~3次飯前及飯後的血糖監測。當血糖控制不良,將加重營養不良的可能,建議胰臟癌病人控制血糖,定期服用藥物或是使用胰島素,若有進食狀況不佳的情形,可適度放寬飲食限制,以高蛋白質的食物作為點心。

     

    胰臟癌患者的生活照護

    1.日常生活作息應規律,避免熬夜及過度疲勞。

     

    2.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定期門診追蹤治療。

     

    3.若有傷口及引流管,需先以生理食鹽水或煮沸過冷開水潤濕棉棒,以環形式由內而外清潔擦拭T型引流管周圍傷口,再以優碘藥水消毒傷口後,並覆蓋Y型紗布及膠布固定好。每天至少更換紗布一次,但可依照傷口分泌物的多寡增加換藥次數,管子周圍應保持清潔、乾燥,避免刺激傷口及皮膚,並記錄傷口情形及引流液量、顏色及性質,回診時提供醫師參考。

     

    4.控制血糖。

     

    5.避免飲用含酒精性飲料及咖啡。

     

    6.飲食注意事項:採均衡飲食、少量多餐,多吃蔬菜水果,限制高脂肪食物的攝取,減少胰臟負荷。

     

    ①選用肉類時應以瘦肉為主,依次選擇雞肉、魚肉、鴨肉、牛肉、豬肉。

    ②應多利用蒸、煮、燴、燉、紅燒或涼拌等不添加食用油的烹調方式,禁用油炸方式烹調食物。

    ③若長期使用低油飲食者,應補充脂溶性維生素A、D、E、K。

     

    胰臟癌術後3重點:營養補充、少量運動、消化酵素

    胰臟癌患者也可以補充大量的蛋白質,肉、魚、豆、蛋都是很好的來源;並控制水果分量,三餐飯後各1份水果補充即可,1份水果約為一平碗或棒球大小。另外也可以適量攝取澱粉,適當澱粉可幫助蛋白質利用,米飯及麵類皆是好來源,若患者消化差,則應減少高纖維質的全穀類食物。

     

    胰臟癌患者也應進行少量運動,因為不運動肌肉容易快速減少,只要體力允許,建議患者可以做一些和緩的運動,像是走路,一天最好可以達到35分鐘,運動後搭配點心補充,避免體重下降。

     

    胰臟癌術後,脂肪酵素可能會無法大量分泌,但油脂補充又是飲食中很重要的一環,缺少油脂將難以維持體重,所以,若治療中遇到脂肪消化不良(脂肪瀉),需配合醫師建議補充消化酵素。

     

    看更多
    胰臟癌/腰痠背痛好不了小心是癌王索命!胰臟癌症狀有哪些?7大危險因子一次看
    胰臟癌/8種人容易長出胰臟癌!快吃3大營養素減輕胰臟壓力 維護胰臟健康必做1事
    胰臟癌/罹患癌王沒救了嗎?6種檢查方法救一命!胰臟癌6治療方式別放棄
    胰臟癌/中醫可以治療胰臟癌嗎?快按1穴位促進胰臟血液循環 1茶飲防脂肪堆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台灣癌症基金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胰臟癌/胰臟癌術後還能吃肉嗎?4飲食法減少胰臟負荷 每周做1件事防營養不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