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胰臟癌/8種人容易長出胰臟癌!快吃3大營養素減輕胰臟壓力 維護胰臟健康必做1事

  • 健康2﹒0 整理
  • 2023/04/11 10:01
  • 字體放大
  • 胰臟癌/8種人容易長出胰臟癌!快吃3大營養素減輕胰臟壓力 維護胰臟健康必做1事

    根據衛福部統計,胰臟癌為國人十大死因第7名,每年約奪走2500條人命,若要降低罹癌風險,建議民眾除了不要抽菸、飲酒,維持標準體重外,也可以從飲食中預防胰臟癌的威脅。

     

    哪些人是胰臟癌高危險族群?

    1.60歲以上長輩

    胰臟癌發生的年齡通常較大,大部分發生在60歲以上,少低於40歲。

     

    2.經常飲酒者

    曾有研究指出,喝酒與胰臟癌的發生有關。

     

    3.長期接觸化學藥品者

    超過10年以上長期接觸化學藥品,尤其是石油或其他溶劑,會增加胰臟癌風險。

     

    4.曾接受胃部切除手術者

    可能原因為接受胃部切除手術後,改變了胃調節胰液的功能,或者胃切除後胃酸減少,導致致癌的亞硝酸鹽產生增加,可能提高胰臟癌5~7倍發生率。

     

    5.慢性胰臟炎患者

    慢性胰臟炎經常與胰臟癌合併出現,曾被認為是致癌因子,不過是否一定有關聯性,仍未有定論。

     

    6.糖尿病患者

    有些研究認為糖尿病病人罹患胰臟癌的機會較高,但未完全肯定證明。

     

    7.抽菸族群

    抽菸是與胰臟癌最相關的危險因子,其罹癌機會比不抽菸者高2~3倍。

     

    8.肉類、脂肪類食物愛好者

    日常飲食若攝取太多肉類或脂肪,發生胰臟癌比例較高。

     

    胰臟癌/8種人容易長出胰臟癌!快吃3大營養素減輕胰臟壓力 維護胰臟健康必做1事

     

    預防胰臟癌飲食對策:正確進食順序,減少胰臟負荷

    「胰臟」主要是分泌消化酵素來分解吃進去的食物,以及分泌胰島素來維持血糖穩定,所以維持良好的生活與飲食習慣,有助於減輕胰臟消化、代謝調控上的負荷。現代人忙碌、生活習慣不佳,習慣快速吃完一餐,甚至口中食物還未細細咀嚼就搭飲料、湯品強喝下肚,這些行為都大大增加胰臟分泌消化酵素的負荷。

     

    此外,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空腹進食精緻碳水化合物等,都會讓血糖快速上升,而胰臟則需要快速或大量分泌胰島素的負荷。建議注意「進食順序」,先把蛋白質、蔬菜吃足,就能避免過度進食碳水化合物;再來是正餐要吃足,減少餐間嘴饞一直吃甜點、飲料、點心等精緻碳水化合物;血糖震盪穩定了,自然無須讓胰臟多做工。

     

    維持正常體重維護胰臟健康

    由於肥胖是很多疾病的風險因子,脂肪除了囤積在皮下、肝臟之外,也會囤積在胰臟,形成「脂肪胰」,若不改善,長期下來除了胰臟功能受損外,甚至可能引起慢性發炎、癌變;同時,脂肪也會降低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迫使胰臟一直過度分泌胰島素。因此,維持理想體重、內臟脂肪勿過高,對於胰臟健康維持有很大的幫助。

     

    3大營養素減輕胰臟代謝壓力、幫助免疫平衡

    1.鉻:糙米、玉米、雞蛋、瘦牛肉、乳酪

    可提高細胞對胰島素敏感度,進而促進人體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率,有助於維持血糖值的平衡。

     

    2.葉酸:深綠色蔬菜、黑豆、動物肝臟

    葉酸參與細胞遺傳物質DNA的合成,能穩定基因,抑制細胞突變,減少癌變細胞生成。

     

    3.硒:巴西堅果、牡蠣、蝦、雞蛋

    硒為肝臟製造穀胱甘肽過氧化酶、中和自由基不可缺的營養素,穀胱甘肽過氧化酶能保護胰島β細胞,不被自由基攻擊、破壞;此外,硒也與免疫支持、調節甲狀腺功能有關。

     

    胰臟癌/8種人容易長出胰臟癌!快吃3大營養素減輕胰臟壓力 維護胰臟健康必做1事

     

    看更多
    胰臟癌/腰痠背痛好不了小心是癌王索命!胰臟癌症狀有哪些?7大危險因子一次看
    胰臟癌/胰臟癌術後還能吃肉嗎?4飲食法減少胰臟負荷 每周做1件事防營養不良
    胰臟癌/罹患癌王沒救了嗎?6種檢查方法救一命!胰臟癌6治療方式別放棄
    胰臟癌/中醫可以治療胰臟癌嗎?快按1穴位促進胰臟血液循環 1茶飲防脂肪堆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錢政平醫師許睿涵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胰臟癌/8種人容易長出胰臟癌!快吃3大營養素減輕胰臟壓力 維護胰臟健康必做1事
  • 人氣排行榜